•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WNEVC 2023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技术官Timur GÜL 致辞

盖世直播 2023-12-08 15:00:03

12月7-9日,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协同相关国家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共同就产业发展中战略与路径、热点与痛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在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为主题的主论坛上,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技术官Timur GÜL 发表了精彩致辞。

WNEVC 2023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技术官Timur GÜL 致辞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技术官Timur GÜL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嘉宾、万钢主席,尊敬的各位同事,以及新能源汽车爱好者的同伴们,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今天这一重要的论坛上发言,来和大家分享国际能源署关于交通的最新设想和未来的研究成果。

我要特别感谢万钢主席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多年以来的支持,感谢你们为筹备本次会议所做出的努力。与往常一样,你们聚集了一系列重要嘉宾去讨论、推进全球清洁车辆推广的关键议题。

国际能源署的重要任务是为政策决定者提供关于交通运输部门脱碳的分析和建议。为了让交通运输部门在实现1.5摄氏度目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下降50%以上,其中道路运输排放是关键,占当今运输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三以上。国际能源署每年都会发布《全球电动汽车展望》,对电动汽车的技术和政策发展进行更新和预测。国际能源署作为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下电动汽车倡议的协调员,该倡议在过去十年中一直由中国领导,它汇集了电动汽车领域的16个领先国家。

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故事。2010年,全球只有约1.7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而在几年前,全球电动汽车总数已实现数百倍增长,到今年年底,我们估计总数将接近4000万辆,而其中,预计有1/3在2023年售出。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能够说明电动汽车销售的实际增长,2020年电动汽车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25,今年这一比例大概是1/5。电动汽车的成功故事,也是中国的成功故事,由创新、中国的雄心和支撑政策推动,包括中国的减税政策以及电动汽车的减税政策。2016年发布《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时,中国约有30多万辆电动汽车;截至今年10月份,也就是7年后,预计这一数字将达到在2000万辆左右。

世界上每两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在中国,这一点你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海口的路上清楚地看到,或者是在全球的各大城市可以看到,这对空气污染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当然,其他市场也有先行者,三年前,挪威的电动汽车市场销售份额已经达到75%,即使它的市场规模要小得多,但它与中国的故事类似,如果没有明确的政府目标和政策措施,它就不会发生。

电动汽车正在有效逐步取消激励措施,不仅要在数字上降低,还应强调车辆本身及其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提升。回顾我们所做的第一份报告,提到“每次充电可行驶的里程超过300公里”,而制造商正在考虑在不久的未来,将续航里程增加到700公里。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电池性能也有所提高,而在过去的几年间,电池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公共充电桩每年以5%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

中国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仍是主导力量,世界上每两辆新销售的电动汽车中就有一辆在中国销售。其他国家也在扩大其雄心,主要经济体发布了相关政策计划,比如欧盟的“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以及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将进一步增加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中国、欧盟和美国的总销量中所占的份额将上升到60%以上。

我们也看到,新兴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发展,电动汽车占泰国汽车总销量的份额上升至3%,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上升到1.5%。有效的政策和私营部门投资的结合,也会在未来对这一份额的增长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因此,电动汽车是实现长期气候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要任由电动汽车自由发展,而不加以引导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最新发布的《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提到,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发达经济体总销量的75%,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占50%,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因此,我们也鼓励各国政府通过以下方式来确保在未来十年,电动汽车仍然能够积极发展。

第一,调整各国对电动汽车的支持政策,例如利用政府资金来支持充电基础设施,而不是直接提供购买补贴。

第二,扩大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升级电网,使难以进行家庭充电的用户受益。

第三,关注电动卡车市场的发展,比如如何收紧排放标准等。

第四,促进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电动化转型,这些国家电动汽车整体的销售增长非常缓慢。

第五,保证弹性的、安全的、可持续的供应链。

国际能源署对未来几年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乐观,目前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和技术的部署不仅可以推动解决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清洁能源技术的成功推广还能够为政府经济增长和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各国和各个行业都在竞相争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国际能源署也将继续致力于分析和跟踪交通运输部门的能源使用和相关排放,将重点关注道路运输的电气化,同时也关注航运和航空等其他领域脱碳的技术选择。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感谢东道主万钢主席,并祝愿大家在海南度过愉快的时光,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8I70373641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