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谁都想剑指20万级市场?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3-12-30 13:02:37

30年河东,30年河西,曾经是合资品牌牢牢占据的20万级市场,正成为自主品牌新的决斗场。

几年前,20万级市场还主要是合资品牌的竞技场,偶尔一款想要挤进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大多败北。而更多的自主品牌还仅是刚踏出10万级市场,并尝试在15万级市场扎根。

如今,汽车市场大变天了。凭借新能源车,自主品牌在15万级市场已经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而20万级市场则成为了自主品牌攻城掠地的又一个主战场。

盖世汽车盘点了半年来上市的20万级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发现从小鹏汽车推出G6开始,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推出了20万级的新能源车,且价格也都互有重叠,这也让20万级市场变得愈发激烈起来。

谁都想剑指20万级市场?

自主围攻20市场

在经历漫长的低谷期后,今年6月,小鹏汽车终于等来了一盏明灯——小鹏G6,这款中型SUV吸取了小鹏G9混乱的定价模式的教训,将配置尽可能拉满,区别只是续航和是否配置XNGP上。

而在把配置几乎拉满的情况下,小鹏汽车还将价格进一步下探到20.99万元,加上权益补贴,几乎是贴着20万元的价格线与市场上同级别同价位的车型竞争。

长城旗下的中高端品牌魏牌今年正在试图切换到新能源赛道,如今已经停产大部分燃油车,其中就包括魏牌摩卡燃油版车型,于6月上市的魏牌摩卡DHT-PHEV,目前仅有一款车型在售,官方指导价23.18万元。

广汽埃安旗下的昊铂品牌,是广汽打造的中高端品牌,今年7月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昊铂GT,共有4款车型,售价在21.99-23.99万元,随后在9月又上新了3款高配车型,售价为25.99-33.99万元。

四个月后,昊铂又再次发力20万级市场,推出了几乎和昊铂GT价格重合的昊铂HT,售价为21.39-32.99万元。不过HT为中大型SUV,GT为中大型轿车,这种策略,既避免了自家车型自相残杀,又囊括了轿车和SUV的受众群体,可以说尽可能的让销量最大化。

同为传统自主品牌的上汽也为旗下两个中高端品牌智己和飞凡推出了20万元级的新车。其中智己品牌于10月推出了售价为22.99-29.19万元的智己LS6,加上上万元的新车权益价,价格来到了21万左右。彼时,业内将该车和小鹏G6作对比,前者是级别更大,后者是以智驾为卖点,双方各有优劣。

受到自家品牌智己的影响,飞凡旗下车型则相继进行了降价。11月,飞凡品牌焕新了旗下两款车型,分别是飞凡R7和F7。其中R7老款车型售价为27.99-38.99万元,改款后,起售价已经来到了20万元以下,为18.99-22.99万元。

而F7同样如此,老款车型售价为22.99-30.19万元,其新款车型的售价则和R7完全相同。F7、R7的定价策略基本和昊铂GT、HT的相似——售价基本相同,仅是在车型类别上有所区分。

相比于智己和飞凡的兄弟关系,智界S7和奇瑞星途星纪元ES的关系就有些微妙了。

智界S7与星纪元ES均来自于奇瑞自主研发的E0X平台,不过前者是华为智选车(鸿蒙智行)的定制产品,后者则完全脱胎于奇瑞。

11月底,鸿蒙智行首款轿车智界S7正式发布,售价为24.98-34.98万元。智界S7是由华为与奇瑞联合打造,使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打造的全新平台生产,同时在产品定义、软硬件开发以及营销等领域由华为深度赋能。

而奇瑞星途品牌于本月发布的星纪元ES则完全是奇瑞赋能,智能化配置搭载的是自家的Lion AI大模型。不过二者也在尽量避免同台竞争,星纪元ES的起售价比智界S7低了一万余元,为22.58-33.98万元。

早于智界S7发布的问界新M7,同样是华为深度赋能的产品,其主打车型也和智界S7相近,区别在于前者为中大型轿车,后者则是中大型SUV。

东风汽车的高端品牌岚图,则在今年8月和12月,分别推出了26.69万元的增程式车型新岚图FREE和25.78-27.78万元的岚图追光插混版车型。不过同样为了避免同室操戈,岚图对二者的定位做了区分,前者为中大型SUV,后者为中大型车。

从年初就已造势的比亚迪宋L也选择了在年底上市,售价为18.98-24.98万元,作为定位在纯电中型SUV的宋L,未来将与自家的海豹车型形成合围之势,二者将共同围攻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市场。

12月27日上市的极氪007和即将在明年1月5日上市的吉利银河E8,前者售价为20.99-29.99万元,后者预估价为18万元起。

尽管二者都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纯电轿车,不过在设计、配置等方面还是有很大不同。业内将二者的关系,比喻成传统燃油车时代帕萨特与奥迪A4L之间的关系。

而百度与吉利合作品牌车型极越01,同样来自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该车型已于今年10月正式上市,起步价在25万元左右,不过就在上市一个月后,其官方就进行了大降价,价格来到了21.99-30.99万元,正好落在了极氪007的价位上。不过二者同样在车型尺寸上做了一定的区分。

最后是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上市的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其业内预估该车的售价大概也是在20-30万元。此外,蔚来正在打造的第二品牌,业内预估旗下主要车型售价也将在20-30万元之间。

谁都想剑指20万级市场?

图片来源:智界

志在必得?

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首先围攻的并非是20万级的中高端市场,而是在一开始就将目光瞄向了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譬如造车新势力的理想和蔚来,传二代的比亚迪腾势、东风岚图、吉利极氪、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等。

而且,上述品牌中,理想、蔚来、腾势、极氪等旗下高端车型的单月销量已经破万。

除了高端领域外,在比亚迪等品牌的合力围剿下,自主品牌也已经在几万元级别的低端市场,乃至10-20万元级别的中端市场斩获颇丰。

随着自主品牌凭借新能源汽车成功占领低端市场、打破高端壁垒,20-30万元的市场空白就显得愈发明显。在去年,能在20万级别的新能源市场中留下名字的自主品牌车型,寥寥无几。

而到了2023年,这一现象虽然有所缓和,但20-30万元的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研报显示,20-25万元区间在今年1-10月的新能源车型交付占比仅为27.27%,仍低于33.53%的市场平均值。

空白既机遇。这就意味着,这一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还处于待挖掘的阶段。

蔚来创始人李斌对于第二品牌的销量目标,就颇为期待:“在20万到30万元的市场,是有机会产生单款车月销量达到5万-6万辆的车型。”

除了市场广阔以外,20万元市场还是汽车智能化的门槛,业内认为车企推出20万级新能源车有助于车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差异化竞争。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想要做好,必须要有毛利,15万元是这类汽车的入门价格,主流车型的价格会在20-30万之间。

此外,20-30万级市场还承载着自主品牌冲高的寄托。因为30万级以上市场的容量相比而言并不大,所以尽管自主车企在该市场有所成就,但在整体市场的销量占比仍然不大。而想要彻底实现品牌向上的梦想,市场容量更大的20-30万级的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星纪元ES发布会上放言:“我们要让星途成为奇瑞的‘BBA’,成为奇瑞集团品牌金字塔的‘塔尖。”尹同跃还透露了星纪元ES之后在海外市场上的定价,将突破100万元。

谁都想剑指20万级市场?

图片来源:大众中国

前有拦路虎

不过自主品牌想要拿下20万级以上市场,其实并非易事。

事实上,20万级市场长久以来都是BBA的传统门槛,也是主流B级车的必争之地。

从现在市场看,合资燃油车依然是该市场的主流。数据显示,此前合资品牌的主要战场是10-20万和20-30万元这两大细分市场。不过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主流合资品牌在10-20万元市场的份额从接近70%下滑至不足40%。但在20-30万元市场,主流合资品牌三年来仍然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而且,合资品牌的市场重心正在向20-30万元倾斜。这三年时间,合资品牌在20-30万元车型销量占比已从21%上升到了35%。

而为了能从合资品牌中抢下份额,自主品牌不仅在智能方面疯狂内卷,其也开始打起价格战。

今年4月上市的岚图追光2023款的售价已超30万元,最高价甚至达到了38万元,不过仅过了8个月,2024款的售价就降到了25万元。官方售价超过30万元的极氪001,如今加上优惠也已经降到了27万元左右。而随着极氪007的上市,极氪品牌更是来到了22万元的市场上。

而极越01更是在刚上市不久就将价格直降3万元,调整后的最低配版本极越01 Max起售价为21.99万。小鹏G6近期也给出了1万元的官方优惠,低配版车型来到了20万元以下。

此外,像智己LS6、魏牌摩卡插混版等都有不同幅度的优惠政策。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智界S7发布会上就表示:“公司内部为这款车型的定价吵得不可开交,目前四个版本的售价都是亏损的。”

为了不被自主品牌蚕食,合资车企只能被迫降价。热门B级燃油车普遍都有3-5万元的优惠,例如上汽大众帕萨特中配版车型落地均价此前都在20万元左右,如今降到了17万元,BBA等部分车型的价位更是降至20万元以下。

而新能源车型方面,大众近期推出了20万元级别的ID.7,以抵御冲击。但更多的是降价防守,别克E5的价格已经从20万元降到了不到17万元,奔驰EQC的实际售价也已降到26万元左右。

在今年年中,业内就曾有预测,“中国品牌与主流合资品牌最后的决战,一定发生在20-30万元的市场”。而李斌在近日的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也预测:“明后年20万到30万元的汽车市场竞争确实会更加惨烈。”可以看到,上述这些预测,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30I7037648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