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12缸汽车 黄看彰 2023-12-28 07:40:02

在享受到免交购置税的优惠后,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价格战虽打得激烈,但从购车成本来讲,花费得并没有比之前的少。

自主品牌尤其突出,原本一台传统燃油中型SUV的售价在15万元左右,加些终端优惠和购置税,落地不会超过17万元;但如今,一台自主品牌纯电动中型SUV,贴近20万元起售也可以被称之为“有诚意”。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更别提刚上市的问界M9,以46.98万元起售;理想L9,以42.98万元起售;理想MEGA将卖到60万元;还有腾势D9、坦克700 Hi4-T、极氪001 FR、蔚来ET9、仰望U8等等,动辄六七十万乃至百万元。自主品牌的新车敢越卖越贵,如此怪象,难道是因为合资品牌退市太频、太快了吗?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对新势力车企的财报有所耳闻的都知道,绝大多数的都是在“亏本卖车”,似乎赔本就为了赚个吆喝,毛利率极其之低,甚至出现负毛利率的不在少数。但是,在销量还没完全稳定,以及供应链还没完全成熟之前,整车成本偏高并不奇怪。

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定律永远不会改变,不用管车企赚不赚钱,即便免除了购置税,购买一台新能源车相比以往购买一台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花费不降反升。简单算一笔账,高出来了那几万块钱拿来加油的话,便不觉得燃油车完全失去了优势。

最为关键的是,类似燃油车奥迪A6L动辄优惠8万元,而多数新能源车只有可怜的万把块钱优惠。整体计算下来,不得不说新能源车着实矜贵。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销量最好且价格又最高的自主品牌车型,是理想L9。作为一款车长达到5.2米的SUV,理想L9以42.98万元起售,若是过去自主品牌按照这个价格,基本卖不出几辆,而在缺乏核心技术支撑,靠着“冰箱、彩电、大沙发”以及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的情况下,理想L9月销超过万辆。实在是让人不可思议。

无独有偶,历经了问界M7降价而起量的AITO品牌,看不惯理想汽车赚得盆满钵满,近日推出的同是长达5.2米的SUV问界M9,起售价直接比理想L9高出4万元,纯电动车型更是50.98万元起售。即便华为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足够噱头满满,但如此定价,甚是自信。   

不禁想问一句:汽车的消费越来越高,难道国内消费者已经开始对价格不敏感了吗?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近年来,已经不断有合资品牌退市,其中就包括了广汽菲克、长安铃木、一汽马自达、广汽三菱、广汽讴歌。除去退市的,现在的合资品牌多有在苦苦挣扎者,其中就包括了长安福特、上汽大众斯柯达、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等,即便大众、丰田、本田这些第一梯队的销量不至于暴跌,但也只是“以价换量”才能换取一张看得过去的成绩单。

相较过去,形势发生转变的是,同级别车型里面,合资品牌即便配置足够简陋,价格也会高于配置丰富的自主品牌;现在,无论合资车型降价多少,仍旧是无人问津。这么看来,定价的话语权已经掌控在自主品牌的手中。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事实上,过去合资品牌之所以拥有定价的话语权,主要是因为汽车的核心在于技术,而技术大都掌握在国外拥有几十上百年底蕴的车企手里。而在新能源车时代,技术开始围绕智能化、三电技术几方面,我们却发现两个问题:第一,新能源的核心技术貌似贵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以致新能源车不得不卖贵些;第二,即使不依靠智能化和三电技术,新能源车依然可以靠着别的噱头卖个好销量。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象,或许和政策导向有关。在新能源政策的引导下,部分合资品牌没有了再发展的必要,及时退出止损属于明智,而且免除购置税、不限牌、免摇号等的一通操作下,再加上日益上涨的油价,没有精打细算的消费者以为购买新能源车比燃油车划算,以致新能源车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从而逐渐掌控了定价的话语权。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拿到了话语权的自主品牌,专注于技术的也难免搞点新花样,全车十屏、大功率音响,甚至是加多一些有线和无线充电区域,成为了问界M9卖上高价的独特资本,相比理想L9的“新三大件”而言,利用更多的大屏幕打败发动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确实也足够的酷炫和科技。   

​2023车市怪像:国产车敢越卖越贵,只因合资退市太快?

即便不玩新花样,也不妨碍自主品牌的定价偏高,趋势摆在那,再买燃油车就是落后的思想深入人心。风向彻底变了,在燃油车业务有优势的的合资品牌都失去了信心,吃着老三大件的老本,再也管不了自己有没有定价的话语权。

保不准,我们再不努力工作,以后就只能开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奥迪A6L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8I7037618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