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车质网 李丰 2023-12-27 12:37:46

近日,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印发《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以下简称“技术要求公告”),这是近六年来,国家首次对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大范围调整。结合此前6月份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购置税减免公告”)不难发现,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购置税优惠政策开始加速“退坡”,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层面的扶持已接近尾声。

《技术要求公告》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从《技术要求公告》内容来看,首当其冲的便是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现行的免征购置税政策对于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的要求为不低于100km,此次调整后要求不低于200km;而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则从95Wh/kg上调至125Wh/kg。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中,续航里程低于200km的车型占比为12.6%,而市场中主流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20-180 Wh/kg,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技术要求的调整并不算苛刻,对于大多数的纯电动车来说影响不大。

其次,明确了换电模式车型相关要求。按照《技术要求公告》要求,相关车型需满足GB/T 40032《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标准,同时申报企业须提供保障换电服务的证明材料。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对于换电模式予以支持,12月21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2024年要支持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发展。

随着参与到换电赛道的企业不断增多,换电车型的市场规模未来或将快速提升。此次《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从政策层面规范了换电模式车型的发展方向,目的在于确保换电模式车型能够真换电、能使用。

此外,《技术要求公告》还新增了低温里程衰减技术指标要求,对按照GB/T 18386.1《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 第1部分:轻型汽车》中“附录A”进行检测的纯电动乘用车,低温里程衰减率不超过35%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放宽至95Wh/kg,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要求可放宽至120km。

按照《技术要求公告》要求,自2024年1月1日起申请进入《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需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对于2023年12月31日之前进入《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如不符合最新版政策要求,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仍可享受减免税优惠,而在这个过渡期内,车企需要对不符合要求的车型进行技术升级并补传材料,具体材料包括减免税标识和换电模式标识。

《技术要求公告》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从表层来看,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政策、行业标准需要及时跟进。《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正是做到了“与时俱进”,在充分考虑到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现状的前提下,从技术角度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方向。而从更深层次来看,结合今年6月份发布的《购置税减免公告》中的内容,此次《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现有格局或将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车企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对于现有产品不符合《技术要求公告》要求的企业,亟待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各项技术指标。其中,以纯电动微型车为主销车型的车企受到的冲击最大。如今市面上月均销量过万的纯电动微型车,如宏光MINIEV和吉利熊猫等,续航里程普遍都低于200km,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也都未达到125Wh/kg,如果车企不及时进行技术升级,2024年5月31日之后就无法享受到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于这些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无疑将带来巨大冲击。换个角度来看,《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或许正是国家打算逐步淘汰这类神似“老头乐”的微型车所采取的一种政策手段。

另一方面,对于产品符合要求的车企,在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的引导下,除了优化新车型的定位外,更多的会考虑引入不同的新能源技术,如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式和换电模式。这其中,换电模式或许将受到更多车企的追捧,此前蔚来已经和吉利、长安两大自主头部企业进行了换电模式合作,通过优势互补组成“换电联盟”,未来或将吸引更多车企的加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于换电模式的扶持态度一直是非常明确的,加上此次《技术要求公告》对换电模式车型提出了技术要求,未来这条赛道可能会迎来火爆发展。

在消费端,《技术要求公告》涉及的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技术指标,一定程度上也向消费者做了一次新能源车技术的普及,加深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理解,更加理性地去看待和选购。此外,随着《技术要求公告》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门槛,加上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收紧,大概率会刺激车企产生对于新能源车型降价促销的心理,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价格竞赛目前还不好说,但终归会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带来实惠。

为何要调整新能源汽车技术要求?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购置税政策收紧 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驱动

自2014年9月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以来,分别在2017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进行了四次延期。在这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700万辆,相比2014年翻了95倍。无论从销量增速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在针对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产品技术要求方面,除了2021年进行了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更新调整相关技术参数外,已经有六年的时间没有进行过系统性的调整。事实上,在这六年间,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突破,展现出全球领先的势头,整体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因此选择在这次4年购置税政策延期的时间节点进行政策调整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首先公开明确了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对低温衰减、换电等新技术新模式给予倾斜支持,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持续进步,促进模式创新;另一方面,针对现有成熟新能源汽车技术适度提高标准要求,倒逼车企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进而提升行业发展的集中度,加速形成优质竞争格局。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技术要求公告》明确了2024年后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适用的技术指标和过渡期等政策,调整力度不小,有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按照此次《技术要求公告》提出的要求来看,现有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大概只有10%的车型未达到要求,侧面也表明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新能源车型都可以继续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给广大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此外,由于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成本仍高于传统燃油车,《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明确给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要求门槛,让众多车企们心里有了底,从而有的放矢地推出新产品和营销策略,推动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

另外,根据6月份发布的《购置税减免公告》来看,在2024年-2025年针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给出了3万元的上限,同时在2026-2027年开始实施减半征收的政策。有媒体曾做过推算,按照现有购置税计算公式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来倒推,从2024年开始,发票价在34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就要开始缴纳部分购置税了。随着《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新能源汽车的门槛从使用成本到制造成本都在逐级增加,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退坡”进程或将进一步加快,不排除2028年完全退出的可能。面向未来,随着政策类等非市场化因素的逐步剔除,新能源汽车终究要与燃油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迫使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得不作出市场策略调整,以保持竞争优势。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未来发展将会由“政策驱动”完全转变为“市场驱动”,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总结:

现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和独立发展的趋势是必然的。此次《技术要求公告》的发布,释放出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加速退坡的信号,同时也向车企敲响了警钟,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如果跟不上市场节奏,将迎来残酷的淘汰,无关政策与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7I703760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换电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