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年末汽车消费政策频出,新能源依旧是“重头戏”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12-25 11:47:23

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945亿元。其中,汽车类消费额为43280亿元,占比约10%,成为支撑国内消费的重要支柱。为此,临近年末,国家和地方纷纷出台新一轮促汽车消费政策,以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当中,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扶持重点。

政策延续,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提质升级

尽管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于2022年底已退场,但从2023年销量表现来看,依然是高涨状态。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我国乘用车累计零售1934.5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680.9万辆,同比增长35.2%,渗透率约35.2%。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真正消费需求正在逐步放大。

年末汽车消费政策频出,新能源依旧是“重头戏”

图片来源:乘联会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更新了享受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要求,如纯电续航里程从不低于100公里调整至不低于200公里,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从不低于95Wh/kg调整至不低于125Wh/kg……引导企业继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升新能源汽车消费体验,增强消费信心。

年末汽车消费政策频出,新能源依旧是“重头戏”

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调整情况

尽管购置税减免对产品要求有所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新政策中并没有对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中所提出的减免时间进行调整,也即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延长四年,至2027年底。尤其是新政策给了5个月的过渡期,于2024年6月1日起正式启动。因此,在2024年6月前不会对汽车消费造成太大影响, 部分车型如续航200公里以下将会加紧促销。

除了国家层面外,为拉动地方新能源汽车消费,一些地市也延续了此前的扶持政策。12月15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总体上延续了上一轮政策安排,当中,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绿牌”2024年依然可以免费申领。2023年以来,上海购买纯电动车不再赠送车牌等消息就一直在坊间流传。新政策的出台无疑给消费者吃了一剂定心丸,不过,政策2024年底截止,2025年具体什么情况没有明说,这将刺激当地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快速释放。

年末汽车消费政策频出,新能源依旧是“重头戏”

“真金白银”扶持,进一步激发地方购车需求

临近年末,各大汽车品牌花式促销进行冲刺,而各地也纷纷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发放消费补贴或消费券、加大新能源号码编排投放数量等多方面,为进一步激活当地车市助力。

据微信公众号“合肥发布”12月19日消息,合肥组织开展 2023 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于在平台支付订金并按通知要求完成线下购车、登记上牌流程的个人消费者,给予 5000 元 / 辆的下乡推广补贴(线上登记订车并缴纳订金 + 线下门店支付尾款提车)。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设置 1000 个名额,先到先得,用完即止。

年末汽车消费政策频出,新能源依旧是“重头戏”

图片来源:合肥发布公众号截图

12月18日晚,青岛市商务局发布消息:青岛组织开展2023年“暖冬消费季 驾享新生活”为主题的青岛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活动,2023年12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消费者在青岛市参与活动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不含二手车)且完成机动车登记的,购车金额10万元(不含)以下每辆补贴1000元,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每辆补贴3000元,20万元(含)以上每辆补贴6000元。购车金额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中的价税合计数为准。

12月1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根据其内容,深圳将适当放宽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对象范围和条件,并新增专项增量指标,采用阶梯摇号方式配置,即摇号越久,中签率就越有望提高。

12月15日,东莞市正式启动了2023年“乐购东莞”迎春消费季小汽车促消费活动,将发放共计1000万元的小汽车新车购车补贴,最高补贴3500元。

12月12日,2023武汉启动“岁末冬绥 跨年迎春”系列汽车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1000万元购车消费券领取细则:消费者在名单内经销商处购买燃油车或新能源车并上牌后(不限上牌地),按照开票价格发放最高8000元、最低2000元云闪付消费券。

12月12日-12月31日,南昌市红谷滩区开展“乐购红谷·悦享生活”冬季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放150万元购车补贴,每辆新车最高补贴4300元。

12月8日起,济南市商务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2023年政府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本次活动,计划对2023年12月8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以参与企业开具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间为准)在济南市限额以上汽车零售企业(以公示名单为准)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个人,采取自愿上传资料申领的方式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购车发票金额30万(含)以上,每辆补贴5000元,10万(含)至30万(不含)每辆补贴3000元,10万(不含)以下,每辆补贴1000元。

12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八项便利措施,包括免收新能源汽车注册费用,下放新能源汽车业务办理权限,扩大新能源汽车登记注册服务网点,加大新能源号码编排投放数量等。

12月1日,江西面向全省发放总额为1953万元的“2023江西省级汽车消费券”。申领对象为于2023年12月1日-31日期间(以购车发票时间为准),在江西省内的汽车经销企业购买7座(含)以下非营运燃油车新车或新能源新车,已取得购车发票(购车发票抬头须与本人身份证姓名一致)并上江西牌照的个人消费者。本次活动共发放省级汽车消费券6510份,不论汽车购买价格高低,每份汽车消费券金额统一设置为3000元,具体面额为“满100.01元立减100元”,共30张,可叠加使用,不设找零,不可重复使用,不可拆分使用。

11月27日,四川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在大力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拓展新车消费空间、繁荣二手车市场、推动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等。尤其是在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将加快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进程,加大机关公务、公交、出租、环卫、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力度。

11月25日,长沙市启动2023年第四季度汽车促消费活动,将投入2000万元进行汽车购买补贴,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需求。截至11月下旬,长沙市2023年共开展各类汽车促消费活动近20场,市区发放购车补贴超1亿元,带动汽车消费55亿元。

11月25日,“苏州市秋冬季系列促消费活动——冬季汽车消费节”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11月25日至2024年3月31日。对在苏州市参与活动的汽车经销企业处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营运车辆及公牌不参加),按照相关标准予以无门槛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不能提现)。对购车者户籍及是否在苏州市上牌不作限制。购车价格(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含税价为准,下同)20万元(含)至30万元以内的,购车并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400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30万元(含)以上的,购车并审核通过后给予一次性600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补贴。补贴资金总计1亿元,实行总额控制,先到先得,用完即止。

综上来看,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较为直接、针对性较强,对于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以及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将有助于其年末冲击新的销量高度。乘联会近期发布信息指出,预计12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可达94万辆,同比增长46.6%,市场渗透率约41.4%。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5I70375738C1101.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