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凤凰网汽车 2023-12-16 14:50:13

距离2023年12月31日已经不到一个月,各地对违规电动三轮和四轮车的整顿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北京已经淘汰超3万辆违规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另外,据公开报道,从10月份开始,北京市有超过8万辆从事邮政寄递、园林绿化、环卫等民生服务行业的电动三轮载货摩托车,陆续接受检测查验申领京C号牌。11月1日开始,上有京C牌照的电动三轮车正式上路。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根据政策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随着这条“三蹦子通缉令”的发布,明年电动三轮车横冲直撞、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等违规现象或将消失。因为,新政策落地后上路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都将受到交管部门严格的监管。

从此,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将从“无监管”的灰色地带,正式进入强监管的规范运营时代,困扰各大城市交通管理的乱象即将成为历史。这个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出行安全的隐患,将被彻底拔除。同时,相比电动三轮车更安全和舒适的电动四轮车,或迎来新发展机遇。

电动三轮车已成新型“马路杀手”

相关部门为何取缔违规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它们对交通出行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一些数据可窥见一二。

某机构研报显示,2021年我国电动三轮车需求量达1301.2万辆,2022年需求量达1395万辆。产量方面,2021-2022年电动三轮车产量分别为1305万辆和1404万辆。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电动三轮车保有量大约已达9000万辆,而低速四轮车大约有1000万辆,两者的总保有量约有1亿辆。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伴随电动三轮车保有量的攀升,电动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量也不断增加。

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亡人交通事故131起,死亡138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事故起数同比上升四成,亡人事故已占全市交通亡人事故的近10%。

很显然,电动三轮车给千家万户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不少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每年超过千万消费者选择的电动三轮车,市场销售的产品却存在大规模不合格的情况。

近日,凤凰网汽车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政研咨询中心,通过正规渠道在不同城市随机采买了淮海风雷、金彭雄鹰、五羊云峰、宗申猎鹰等四款畅销车型进行检测,发现四款产品均存在不同问题,没有一款产品完全达标。

其中,电机检测中有车型存在电机虚标情况;刹车检测中发现有车型不具备三刹联动,存在制动隐患;另外,4款车型整备质量相较公告均超重,最高超重达15%以上。

作为已列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型,并且是当前市场上头部品牌的热销产品,四款车型均不达标。可想而知,其它竞争力更弱的车型,在质量上或许存在的隐患更大。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动三轮车保有量约9000万辆,低速四轮车约1000万辆,总保有量约1亿辆。庞大市场的背后,“代步神器”已成为隐藏的巨大安全隐患。

通过该检测报告可知,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不达标产品,这是电动三轮车事故高伤亡率的原因之一,新型“马路杀手”并非浪得虚名。

取缔违规“三蹦子”还社会安全出行环境

尽管安全性堪忧,但经济实惠、便捷,并且购车门槛低,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成为广大消费者出行和生计工具的最佳选择,并有了“三蹦子”的别称。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但是,也有相当大一部分人群对“三蹦子”深恶痛绝。

“走路都走不利索的老人,骑着个电动三轮车横冲直撞,真是吓死个人。”“开车最怕遇到不遵守交通规矩的电动三轮车,不知道啥时候来个‘鬼探头’,躲都躲不急。”“骑电动三轮车的两种人最惹不起,一是七老八十的老年人,二是未成年人。”

这些舆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沉痛代价的堆叠。

比如,今年3月山东滨州公布两起电动三轮车事故,显示驾驶者年纪分别为76岁和74岁,事故原因均为电动三轮车转弯时未避让直行车辆,最终发生碰撞,两名电动三轮车驾驶者均被撞身亡。对此交警表示,两名驾驶者均未接受过相应的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规范培训,属于无证驾驶,车辆也都没有悬挂号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两人在转弯时,均未让直行车辆先行,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驾驶人明显没有遵循交通规定,所以要承担事故责任。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两起事故中,电动三轮车驾驶者均不满足相关驾驶证件考取资格,并且不具备交通法意识,但依然驾驶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同时也给交通出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新政策未落地前,因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未强制上牌和持证驾驶,因此大部分驾驶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违规逆行、不避让行人、违规变道现象频出,特别是一些老年驾驶者,面对突发状况反应较慢,行车过程中不能很好观察周边情况,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影响交通出行效率。

监管的缺失,给一部分人的出行带去极大便利,但也加重了另一部分人群的交通出行压力和风险。

因此,此次整顿违规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明确规定普通三轮摩托车需要考取驾驶证D本,年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身体条件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并且上牌车辆需具备相应条件。比如,需提供《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购置税证明等证明、凭证。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同时,新政策也照顾到老年群体,并没有“一刀切”。按照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尽管不得驾驶普通三轮摩托车,但可以考取驾驶证F本,驾驶轻便摩托车。

很显然,新政策的落地,将用强硬的法律法规手段,打造安全出行新环境。通过人、车、证统一登记注册,从根源上提高驾驶者的安全出行意识,杜绝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同时严格的监管将有效避免主观违规行为的发生,多管齐下彻底杜绝交通乱象的发生,提升交通出行效率和安全性。

“硬拳”出击 “代步神器”从便捷到安全

此前,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和四轮车自燃事件频频发生,不少地方规定电动车不能“上楼”、“进电梯”,但仍不能完全避免意外的发生。

今年5月,山东临沂沐县长林大街新天广场附近发生一场悲剧。爷爷驾驶一辆老年四轮代步车接孙女回家途中,车辆突然自燃。因火势发展迅速,坐在后排被浓烟呛晕倒的孙女被发现救出时,全身已大面积烧伤烧黑,四肢蜷缩失去意识,短时间内被夺去了年幼的生命。

类似的悲剧并不是少数,背后的原因,是电动三轮车的产品特性,决定其安全性较差,对消费者的保护不足。

此次取缔违规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的“硬拳”行动,核心目的是提高广大消费者出行安全,用强硬手段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新政策的另一大作用,将对上游制造产业带来新的变革,倒逼企业创新研发出更安全、更多样化、更高品质的“代步神器”和作业工具。

因为,在部分地区限制电动三轮车上路后,但消费者便捷出行需求仍存在,这就给生产企业提供了广大的新市场空间。

目前,针对新政策的落地,已经有企业早已开始布局。

头部品牌带头违规 三蹦子退市或成定局

个人出行方面,不少汽车企业早已推出了多款产品抢占市场,比如上汽通用五菱的MINI EV曾红极一时,奇瑞小蚂蚁、长安糯玉米等成为不少消费者代步的新选择。其次,作为第二大市场的物流车领域,五菱、北汽雷驰、上汽大通等品牌也分别推出专用于“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车,比如五菱E10、北汽雷驰新能源MINI卡、上汽大通MAXUS的大拿V1。

希望随着这些更规范、更安全、更高效的电动四轮物流车的出现,政府对违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整顿工作的持续推进,城市交通乱象能够逐步消失,给到人们一个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环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16I70374644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