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盖世汽车 向天歌 2023-10-31 22:03:58
核心提示:更可怕的是,产品命名思维同质化

这两年,汽车品牌命名越来越“放飞自我”的话题屡被提及。追根究底时,长城汽车被认为是“带头大哥”。“从哈弗大狗开始,大家有样学样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

两三年时间,汽车品牌取名就从地上爬的延伸至天上飞的、海里游的,从各种咖啡到小吃甜点,现在更是连神话人物也“不放过”,比如长城的咖啡智能系统,魏牌的玛奇朵、摩卡,蔚来的杨戬芯片,吉利的雷神动力,奇瑞的鲲鹏架构……。

对于这种变化趋势,业内评价好坏参半。

“感觉大家取名,都不讲品牌传承了”,不赞成的业内人士感慨道。他以奥迪品牌为例,从A3到A9由小到大的产品序列,便于消费者区分产品的级别和价格区间定位。然而现在,大部分品牌取名着重“标新立异”甚于其他。

但在另一位观察人士看来,产品命名炸裂是自主品牌一贯的作风。如今,旗下高端品牌为提高曝光度,新能源品牌为区隔于传统燃油车,在品牌或产品命名上越发“求新”,该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他也认为,相比产品命名越来越野,更应该解决的是命名“跟风”的问题,过于流于表面而不是关注“内核”。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哈弗品牌

自主命名一直就很野

实际上,自主品牌的命名一直就很野。将时间拨回20世纪90年代左右,长城汽车、海马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一批自主品牌诞生。而后,中国车市涌现出叫美人豹、金刚和中国龙(吉利汽车)、迪尔(长城汽车)、王子(海马汽车)、中华豚(华晨中华)等“超前”的产品名字。

当然,在车企自身看来,每个品牌或产品的命名都是有着独特的寓意。比如吉利汽车的金刚取义“金刚钻石”,象征锐者的先锋气质和阳刚之美。相较之下,比亚迪的F0,奇瑞的风云、QQ这样的产品命名,在当年算是“中规中矩”的代表。

近年来,面对年轻化浪潮席卷汽车圈,车企为迎合90后、00后消费者,开始“求变”,另一层意思就是“最好要颠覆以往认知”。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最能直接体现产品特性的造型设计和名字,最先迎来变化。如果说造型设计具体的参照对象是特斯拉,那么产品命名就是长城汽车或是比亚迪了。造型设计上,近几年的产品设计风格普遍向所谓的未来感、科技感、运动感(无门把设计、悬浮式屏幕等,一款新能源MPV车型都要强调低风阻)靠拢。

2020年,哈弗大狗“横空出世”,而且这个名字还是由用户一票一票投出来的。市场表现方面,哈弗大狗也较为给力,月销量稳定在万辆左右。“原来,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是这样的”,然后自以为洞察到消费者理念变化的部分车企,在产品命名上“长城化”。

几年时间内,汽车市场不仅有了以动物系命名的产品,还有以怀旧风命名的产品,以及各种“甜品系”产品。其中,新能源品牌是“放飞自我”的重灾区,大家都对神话人物、宇宙星座“下手”了,比如“哪吒”汽车,蔚来的芯片架构取名为“杨戬”,小鹏汽车智能座舱系统升级为XOS天玑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车型的产品力和同一品牌的其他车型相差不大,却因为“特立独行”的产品名,价格就贵了点。

“其实,合资品牌也没好到哪里去”,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合资品牌的中文名都是由“英译中”而来,有些产品命名也不遑多让。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大众汽车

回顾汽车发展史,“龙马”这样的组合也经常出现在合资品牌的汽车命名中,比如马自达、野马、亚洲龙、悍马、神龙等。还有一些产品的命名更为炸裂,像日产帅客(很久没有更新换代,存在感不强)、大众野帝(已停产)。

其实,如今市场上热销的合资产品命名也没有“传承”关联性,比如大众品牌的途观、高尔夫、宝来、速腾等,丰田的卡罗拉、凯美瑞,本田的飞度、思域和雅阁。只是因为上述产品都在燃油车市场畅销超10年,大家心理上已经“习以为常了”。

什么样的命名最为经典?

纵观汽车行业品牌号召力强、持续热销的品牌,都遵循最简单的逻辑“好听又好记”,比如“英译中”的品牌名中,奔驰、宝马、奥迪、大众都属于这个行列。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城、东风等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

具体到车型,最为经典、普及度最高的命名方式应是“品牌+字母/数字大小”或是“品牌+字母+数字”的组合。以BBA的轿车系列为例,奔驰从A级到E级,奥迪轿车从A3到A9,宝马从1系到5系,方便消费者通过数字、字母大小判断车型面向的相应市场和售价区间。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一汽奥迪

在2010年左右,伴随着销量规模的扩大,技术实力的提升,以及内部科学管理机制的搭建和组织体系的形成,大部分自主品牌从野路子向“正规军”转变,开始讲究“品牌积淀和传承”,产品命名也变得规行矩步。

“词语+数字”“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逐渐在自主品牌中普及。比如哈弗品牌“H+数字”系列,长安汽车的“CS+数字”系列同样如此,而奇瑞则有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直至现在,上述几大产品系列依然是市场热销车型,也是所对应品牌或车企的销量顶梁柱。

进入新能源时代,合资品牌如BBA沿用了一贯的产品命名方式,宝马i系列、奥迪e-tron系列、奔驰EQ系列。有意思的是,平价合资品牌也和数字及字母“杠上”了,如大众的ID.系列、本田的e:N系列,丰田的bZ系列,好不好听另说,但至少能根据数字大小判断出产品定位甚至面向的价格区间。

自主品牌方面,则进入了“乱中有序”的阶段。有部分品牌在经历过最初的探索期、多次的试错后,回归正轨。比如长安汽车深蓝、启源两大品牌遵循“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比亚迪的海洋系列可以看出是以海洋动物体积大小排序,从海鸥到海豚到海豹等。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然而,也有些车企为了“标新立异”,将新品牌的名字复杂化。如有一自主品牌去年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两个字),“第一个字怎么读”,众多网友在这个品牌面前暴露出“文化水平不高”的尴尬。另外,还有些品牌也走起“英译中”的路线,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读起来很拗口”“感觉没质感”。

对于“车企命名越来越野”的现象,业内观点出现分化。有观点认为,“都是噱头,过度迎合市场而不是引领市场风向。”但也有观点认可这一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新能源、智能化两大新赛道,车企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而从产品命名上与燃油车做区隔,是最为行之有效、成本最低的手段之一。

更可怕的是思维“同质化”

相比汽车命名越来越野,更可怕的是思维同质化的问题。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从哈弗大狗被消费者认可,并成为月销“万辆俱乐部”一员后,无论是哈弗品牌还是其他品牌相继跟风。哈弗后续还推出了“赤兔”“酷狗”“神兽”等命名雷同的产品。现在还有个全新车型“二代大狗”(彼时刚推出时,大家误以为是大狗的换代车型)。

在比亚迪品牌影响力上涨后,其一举一动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今年初,自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起,比亚迪各车型冠军系列(改款升级版本)陆续上市。然后,有部分品牌争相模仿,也推出了“冠军版”。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比亚迪

另外,在“A/G/E/ES+数字”系列命名方式广泛流行后,取名相同的产品比比皆是,比如G6、E9等。如果只说产品名,很容易弄混品牌归属。

但根据头部效应,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容易被记住。就和麦当劳推出“辣椒冰淇淋”时,虽然“热阵一过,只是昙花一现”,但至少这个营销“出圈”了,而这是头部效应的作用。可是之后的模仿者除非有“独特亮点”,不然都沦为了陪跑者甚至是炮灰。

基于头部效应,哈弗大狗、比亚迪冠军版系列让人记住了,但是后续类似命名的大部分产品都没能激起太大水花,反而被认为是“东施效颦”。

有分析人士表示,有些边缘品牌因为创新能力差,品牌知名度低,家底弱,只能通过“搞噱头”,或者是“碰瓷”热销车型的名字,提高产品曝光度,“这样也能降低营销成本”。“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根据造型设计可能分得清某款产品是属于哪家品牌的,而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很难区分。而且相比较产品名,产品的品牌力、产品力才是根本。”

也就是说,即使通过这样的手段将消费者眼光吸引过来,但如果没有强大品牌力和产品力支撑,根本留不住客户。毕竟,产品命名虽然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观感,但产品实力才是决定因素,像价格、造型设计、技术实力、底盘调校等要素缺一不可。

比汽车名字“越来越花”更可怕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哈弗品牌

以哈弗大狗为例,其能成为热销车型,除了名字“吸睛”外,更主要是因为其开创了轻越野车新细分赛道,并迎合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哈弗大狗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在车内空间、动力性能、底盘调校等方面没有明显短板。而比亚迪冠军版系列的热销,也是受益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领先的技术实力以及更高的性价比。

总之一句话,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产品立足之本,更是成为市场“常青藤”的核心要素。而好听又好记的产品名字、好看又酷炫的造型设计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表里如一”才是一款产品热销乃至成为市场常青树的关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1I70368174C108.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