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11-15 11:44:14

金九银十,历来都是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在“金九月”国内车市整体产销双双创新高的基础之上,“银十月”不少国内车企继续保持旺盛的市场“斗志”,再次刷新着各自的月销纪录。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计批售新车244.5万辆,同比增长11.3%。今年前10个月,国内车市的累计批售销量为2027.1万辆,同比增长7.2%。

从销量前十车企的情况看,大多数都保持着正向增长,尤其是几家主流的自主车企,表现更是抢眼。比如说比亚迪,10月份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奇瑞汽车也在创造着纪录,10月交出了接近20万辆的单月销量;吉利汽车的月销纪录也被刷新了,10月销量突破了18万辆。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自主集体破纪录

2023年10月,比亚迪依旧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国内车企,累计销售了301,833 辆新能源汽车,再次拿下月度车企销量冠军的同时,也达成了自主车企单月销量破30万辆的里程碑式成就。

比亚迪的市场势头,依旧是无人能敌。据悉,目前比亚迪旗下有十数款车型都能维持万辆以上的月销量,放眼全球,这都是堪称夸张的市场表现。已经在热销的车型之外,比亚迪的新车基本上也都是终端用户关注的焦点。刚刚上市的仰望U8、方程豹豹5以及即将投放市场的宋L等,都是今年国内热门的新产品。尤其是宋L,已经被不少人视作是潜在的“爆款”,新车预计会在两天后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接下来,宋L和Model Y的市场对决,应该会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一大看点。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方程豹豹5,图片来源:方程豹

和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的一骑绝尘略有不同,同样破了月销纪录的奇瑞和吉利,在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同时,并没有放弃油车业务,坚持走着“油车+新能源”双线布局的发展路线。

10月奇瑞汽车交出了19.2万辆的月销量,同比增速达到54.3%。分品牌看,奇瑞品牌10月售车140,360辆,同比增长50.3%;1-10月奇瑞品牌共计售车1,049,734辆,同比增长35.8%,这也是奇瑞品牌年内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星途品牌10月售车14,834辆,同比增长127.9%,1-10月销量为94,919辆,同比增长121.1%;捷途品牌10月售车38,053辆,同比增长51.2%;1-10月销量为232,082辆,同比增长64.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0月奇瑞汽车旗下销量破万的车型也不少,包括瑞虎5x、瑞虎8、瑞虎7、捷途X70、艾瑞泽8、欧萌达在内的6款车型,10月销量都在万辆以上。新品方面,奇瑞同样有颇具爆款潜质的新车,如捷途旅行者,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车上市1个月,订单数已超3.5万辆;还有星途的星纪元系列产品,一经发布也迅速成为热搜话题;还有重启后主攻新能源市场的风云系列,同样被寄予厚望。难怪有业内人士感叹,奇瑞的多品牌战略,现在是终于要走上坦途了。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星纪元ES,图片来源:星途汽车

吉利汽车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市场爆发,10月销量突破18万辆,刷新了月度销量历史新高。这其中,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车业务正在厚积薄发,10月首次跨过了月销6万辆大关,而这已经是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刷新历史新高。

油车市场上,吉利“中国星”系列产品热度也都不错,即便是在当下新能源消费已经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星瑞和星越L在10月还是联手交出了接近4万辆的月销数据,是为数不多还能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自主燃油车。新能源赛道上,吉利也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爆款。极氪品牌继续保持着破万的单月交付量;银河系列也在持续上量,首款车型银河L7上市5个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堪称是国内插混市场上,少有的可以威胁到比亚迪同级产品的车型。

自主三甲之外,长安、长城和上汽乘用车,10月也都交出了相当不错的月销数据。其中长安汽车月销量接近17万辆,同比增长14.1%。长城汽车10月售车11.4万辆,同比增长34.8%;上汽乘用车10月售车9.3万辆,同比增速为37.7%。

和自主三甲情况类似,长安、长城和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转型也都在全面提速,在新能源市场上都有不错的斩获。10月长安汽车销售了53,990辆新能源车,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销量突破了3万辆,达到30,461辆,上汽乘用车也有20,472辆新能源车销量进账。

合资还在集体求变

与自主品牌靠着新能源车的热销迅速攻城略地不同,合资车作为整体,市场份额还在持续“失守”。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厂商的批售销量创造了当月的历史新高。但合资品牌作为整体却未能顺势而起,而是继续处于丢失市场份额的状态中。10月主流合资车企批发销量仅为71.4万辆,同比和环比双双出现下滑,其中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了7%。

在新能源业务上背道而驰的市场走势,是自主和合资行情分流的主要原因。盖世汽车整理的相关数据显示,10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过半,达到51%,作为对比,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6.4%。

从进入销量前十榜单的合资车企的具体情况看,也很能呈现出新能源业务的重要性,10月进入榜单的4家合资车企中,有三家的新能源车销量都破万了。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售新能源车44,626辆,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销量是15,603辆,还有上汽通用,在接连投放了多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新车之后,上汽通用的新能源业务近期有了长足的进步,10月继续交出破万的月销量,售车10,003辆。

大众依旧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外资品牌,今年10月,南北大众再次合力交出了超27万辆的月度销量。其中一汽大众10月售车15.5万辆,是合资车企中,少数还能维持正向增长的一个,10月销量增幅超过了6%。在当前新能源车消费大爆发的窗口期,一汽大众主要靠燃油车还能坚守住属于自己的市场阵地,实属难得。

上汽大众方面,虽然整体看形势并不算特别乐观,10月销量依旧处在下滑通道,但降幅已经明显收窄(10月售车12万辆,同比下滑4.2%)。而且从其在11月的第一天,就主动公布销量数据这件事上也不难看出,上汽大众对当前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旗下电动车交付量持续创新高之后,上汽大众面临的市场压力已经缓解不少。之前上汽大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旗下ID.系列10月销量达到15060辆,交付量再创新高,这已是上汽大众ID.系列连续第四个月销量过万。究其原因也简单,因为ID.系列的价格降下来,大众在油车市场上无往不胜的以价换量策略,现在被成功复制到了电动车市场上了。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ID.3,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通用也已经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玩起了“价格战”。

今年4月,别克E5正式上市,20.89万元的起售价格,在当时就赢得了“价格杀手”之名。到了10月,面对更加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上汽通用又推出了更低售价的别克E5——别克E5先锋版,售价直接拉低到了16.99万元,进一步和同级产品拉开的价格差距。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别克E5上市后,上汽通用在新能源车市场上收获了相当不俗的关注度,销量表现也有了长足的进步,“金九银十”两个月,上汽通用旗下的新能源车销量,都在万辆以上。

10月车企销量TOP10:自主集体破纪录,合资依旧难掩颓势

别克E5先锋版,图片来源:别克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10月也重新回到了车企销量前十的榜单上,共计售车8.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超过一半,达到44,626辆。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意识到始终扎根在低端市场上局限性,靠着新能源的行业大势,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全力向上冲刺。

为了提升盈利能力,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打“技术牌”了,在不久前的五菱技术进化日上,五菱就公布了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还带来了旗下第一款新能源家用轿车——星光。从新车目前的市场关注度看,五菱的下一个“爆款”,或许不会让大家等太久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15I70370088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