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五菱也能“卷”?

盖世汽车 南杨 2023-10-19 12:11:32

“五菱,变得不一样了。”前几天的五菱技术进化日上,同行的媒体朋友对盖世汽车发出了如是感叹。

确实是不一样了。一个很直观的感受,上汽通用五菱内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到了台前。技术进化日当天的活动中,第一位上台发言的领导——品牌与市场总监思行,就是一位90后,很符合五菱最近几年一直在尽力打造的年轻化“人设”。

五菱也能“卷”?

思行,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和上汽通用五菱相关工作人员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思行2014年入职上汽通用五菱,曾负责搭建了五菱的新媒体团队,是企业品牌账号矩阵运营及内容制作的主创人员。当前五菱旗下新的“当家车型”——缤果,产品策略及营销工作,主要就是由思行团队负责。

变年轻的不止团队

最近几年,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汽通用五菱高举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大旗,大刀阔斧的开启了全面向着TO C市场转变的营销变革。

营销团队的年轻化只是其中的一环。

为了和更多的年轻人玩儿在一起,五菱的产品设计,“变潮”了,比如宏光MINIEV后期推出的一些“进化”版本,宏光MINIEV GAMEBOY、宏光MINIEV敞篷版等。虽然因为售价等原因,这些新版本的市场表现并不见得都能很亮眼,甚至宏光MINIEV整个车系,在进入2023年之后都已经不再受欢迎,但他们在刚刚投放市场的时候,都收获了相当不俗的市场关注度,尤其是在一众年轻消费者群体中,形成了不错的集群效应。

五菱也能“卷”?

宏光MINIEV敞篷版,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尤其重要的是,宏光MINIEV车系此前的持续热销,让五菱这个原本看起来和“潮”、“酷”不太搭边的品牌,一度多出了个“潮流单品”的新身份。虽然消费群体中不乏类似“不敢长时间开空调”(因为续航有限)、“不敢轻易开过80迈”(因为车子比较轻,开快了会“飘”)这样的吐槽,但在不少分享类APP上,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大晒自己“爆改”过的宏光MINIEV,确实是不少年轻消费者(当然,大部分都是女性消费者)比较热衷的一股新潮流。

从从市场表现上看,宏光MINIEV此前也是持续制造着惊喜。2021年和2022年,宏光MINIEV的年销量分别超过了42.6万辆和55.4万辆,是当时全球小型纯电汽车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思行曾表示,正是宏光MINI EV的出现,改变了A00级车型市场的生态,国内代步车市场的新能源普及率被加速推进到了99%。

随着宏光MINIEV市场保有量的迅速暴涨,上汽通用五菱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五菱的用户思维已经觉醒,开始尝试吃上一口粉丝经济这一块儿市场潜力巨大的蛋糕。最近两年,五菱先后打造了新能源体验中心LING HOUSE和新能源潮创中心LING LAB等,可以直接和消费者面对面的平台,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能进一步盘活增值业务。

五菱开始聊技术了

上汽通用五菱现在确实急需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

上汽集团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营业收入为269.9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60亿元;盈利能力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018.29万元,较之去年上半年的3.51亿元,大降近90%。

要不要“向上”破局到高利润的市场空间,已经不是愿不愿意做的事情,而是必须进行的战略转型。

在品牌营销和用户运营方面的创新和升级,的确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加分项,尤其是对急于想要摆脱“低利润”困局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尽快让终端市场刷新品牌认知,无疑将是一个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但只是提升这些软实力肯定还不够,真正的关键,是让更多人意识到,五菱也拥有不落后于竞争对手的技术硬实力。

这应该也是五菱之所以会召开技术进化日活动的重要原因。

10月16日的上汽通用五菱技术进化日上,五菱发布了两大自研的核心技术——五菱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并首次分享了自己的新能源造车理念,展示了五菱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五菱星光。

当前的汽车行业正在历经新能源为代表的技术革新转型,同时消费端市场需求也在朝着家用市场升级。对此有精准预判也好,只是误打误撞也罢,能够在事实上顺应了当前潮流的车企,目前的整体发展态势都可谓是积极向上,整个国内新能源市场,更是一片欣欣向荣。

五菱也能“卷”?

电气化类型看近期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变化情况,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刚刚过去的“金九月”,国内车市整体表现不俗。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全面领跑的主流自主车企,是主要贡献者。长城、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都实现了30%左右的同比增幅,自主“新一哥”比亚迪,9月份的销量增幅则继续维持在40%以上。

此外,9月国内的头部新造车势力中,多个品牌也都在刷新着最佳月销成绩。理想共交付新车36060辆,同比增长212.7%,创单月交付新高;零跑的月度交付量达15800辆,同样创历史新高。蔚来和小鹏的表现也在回暖,蔚来9月交付新车15641辆,环比虽然有所下滑,但同比增幅超过40%;小鹏9月交付新车15310辆,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同比增幅高达81%。

反观上汽通用五菱,伴随着宏光MINIEV走下“神坛”,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已经大不如前,虽然缤果以及近期投放市场的新车云朵关注度都不错,但要达到过去两年的市场高度,难度都不小。很显然,随着国内新能源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只是靠着可爱的外观,亲民的价格和接地气的宣传,已经很难再打造出大爆款。

五菱的新能源业务,也到了做出改变的时间了。这次带来的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就是五菱应对发展新阶段时,打出的那张新牌。

五菱灵犀混动系统中涵盖了“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电驱系统”和“混动专用电池”等核心硬件。官方公布的信息中,五菱灵犀混动配备的1.5L混动发动机,可实现43.2%的最高热效率,其中92%的工作时间都运行在高效区,以上数据,都处在行业当前比较领先的位置。五菱的灵犀混动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6.8%,获得了中汽研的高效电驱A级认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五菱首创的电磁式DHT传动系统,可实现0.1秒急速响应,并且通过智能软件开发和标定,以及进气压力传感器和惯导系统的智能识别,可以保障多种工况下的平顺驾驶体验。

五菱的神炼电池,在官方介绍中,从电芯到电池,都是基于远超国标的安全设计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而打造的,可以在电池包针刺、极端温变、浸水等条件下的实验中,实现电池包不起火、不爆炸。一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神炼电池整包历经超过2000项台架测试和490多项整车验证,还通过81道工序,3000+过程控制项,来保障电池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目前可知的的是,五菱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之后都会在五菱首款新能源家轿——星光上进行搭载。

五菱的家轿来了

是的,五菱也要推出轿车产品了。

星光将是五菱旗下的第一款新能源家用轿车,新车将基于五菱全新的原生新能源架构打造,会兼容插电混动和纯电两种动力单元,预计11月下旬上市。

五菱也能“卷”?

星光,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至于为何选择现在布局新能源家轿市场,思行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释。思行表示,五菱曾对国内A00级到C级的车型市场进行过调研,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的五大级别车型中,A级车的新能源渗透率仅为20.9%,是新能源渗透率最低的车型级别。

五菱也能“卷”?

图片来源:上汽通用五菱

此外,思行还指出,在2023年的A级车销量前十榜单中,国产车型依旧处于明显的劣势。虽然不少合资的A级家轿,会被消费者吐槽是马路上的移动路障,但他们的销量却始终不曾输过,2023年的A级家轿销量前十榜单中,只有一款自主车型。

以雷凌、卡罗拉、轩逸三大日系轿车为例,无论是内外设计,还是动力表现上,都已经被不少同级自主产品甩在身后,但得益于这些日系家轿省心、油耗低的产品特性,还是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家庭用户。“对专注为人民造车的五菱而言,家用A级车市场足够广阔”,思行认为,A级家轿用户的核心痛点无非就是油耗低、省油以及空间大,星光的出现,不仅可以精准直击这些痛点(灵犀混动和神炼电池,核心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可靠性和低能耗),还能做到价格更低,加速更快,新车的到来,可以加快A级家轿市场的破局,打破合资车在细分市场上的统治地位。思行公布的信息显示,在WLTC工况下,五菱星光的百公里油耗仅为3.98L。

五菱星光定位为是紧凑级家轿,但从车身尺寸上看,这款车已经完全突破了传统A级家轿的范畴。五菱星光的长宽高分别达到4835mm、1860mm和1515mm,轴距为2800mm,把这样尺寸的产品定位在紧凑级市场上,明显是“犯规”的。

两年之前,自主轿车市场上其实已经出现过一款同类型的产品——吉利星瑞,以超越了普通紧凑级车型一大截的车身尺寸征战家轿市场,也同样喊出了颠覆合资的口号。从初期的关注度和市场表现看,这款车确实有重塑细分市场的潜力,但奈何油车星瑞销量爬坡的关键时期,正赶上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虽然星瑞后续也经常能够交出月销破万的成绩,但距离大家期待中颠覆市场的壮举,还是差了不小的距离。真正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是随后到来的比亚迪秦PLUS,靠着油电同价的显著优势,秦PLUS目前已经是国内A级家轿市场上新的王牌。

五菱星光很显然是冲着秦PLUS而来的。这款新车有不输星瑞的尺寸,有和秦PLUS相同的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力组合,而且按照当前官方透露出的意思,星光并不会舍弃五菱一直以来主打的性价比优势,这款车的前景,确实值得期待。

盖世汽车认为,随着更多油电平价车型的推出,单一车型产品的竞争对手将更加多元化,会是一个行业大趋势,而为了更具竞争优势,国内的家轿市场,也将进入到考验大家成本管控能力的关键时期。更进一步来看,未来的竞争中,成本管控的本质,其实是车企之间智能制造、集成化/平台化、数字化、垂直供应链整合能力等全方位综合实力的竞争。五菱能不能胜出,我们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19I7036619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