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被车企“抛弃”的近100万车主,修理厂有机会吗?

AC汽车 老白 2023-08-17 13:40:55
核心提示:车企退市加速了4S店的衰落,当配件大面积缺货只能求助于拆车件时,维保需求会倾向于汽修厂,但受制配件供应链资源,汽修厂有机会但不多。

被车企“抛弃”的近100万车主,修理厂有机会吗?

近日,网上再次出现广汽菲克国产Jeep车主声讨“维修保养难”之声。

据媒体报道,在某汽车投诉网,一位Jeep大指挥官车主刘女士投诉表示,自己车辆前保险杠在一次事故中受损,然而前往重庆渝北4S店维修时,却被告知配件缺货无法维修。为了尽快修复车辆,她跑了多家维修点,但面临同样的困境:配件缺货。 

刘女士表示,到目前已经快一个多月了,要么是配件不足引发市场天价,爱要不要;要么是没有配件就等着,车辆维修问题依然无法处理。

等待时间更久的是另一位Jeep车主冯先生,他投诉表示,一个小小的制动开关也成了稀缺配件,一年都没有货,导致自己的车辆频繁出故障码,严重影响到车辆的使用和安全。 

车主沈先生在去年11月就检测出四驱模块损坏,现在一年将要过去,经销商表示没有配件,厂家也不发货,眼看车子就要过质保期了。

被车企“抛弃”的近100万车主,修理厂有机会吗?

▲ 图片截取自汽车投诉网

在该投诉网站,“配件断供导致车主售后困难”已经成为Jeep品牌的重点投诉内容。虽然Stellantis集团在广汽菲克宣布破产后,宣布为这批车主提供售后服务,但很显然并未有效落地。 

实际上,因品牌退出导致维修难的情况并非只有Jeep,合资品牌有DS、讴歌等,新能源品牌有威马、爱驰等,在车企落幕无力提供售后服务时,车主的维修困难有目共睹。 

锅里有,碗里才会有。有行业人士表示,在主机厂退出、需要求助于拆车件时,4S店的竞争能力未必强过汽修厂。那么是否意味着,这些失去售后保障的车辆会是汽修厂的机会?

01、广汽菲克95万辆车售后难

去年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分别发布公告称,由于近几年持续亏损,双方正协商终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的经营,将有序停止Jeep品牌国产化。

市场的反馈最为真实,8月初就有多家广汽菲克经销商宣布大降价,Jeep大指挥官终端优惠6万,进口大切诺基优惠20万,“骨折价”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的销量为1861台,下半年达到了4169台,虽然年销总量6030台与高光时刻的22万台无法相提并论,但鉴于前期的销量成绩,广汽菲克走到最后仍然在市场上留下约95万辆的保有量。 

现在来看,车卖的越多,留下的“窟窿”就越大。

从时间上来看,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去年10月底官宣“分手”,仅3个月后,“维修保养难”的阴霾就已笼罩在车主们的头顶。

早在今年2月,就有车主反应称自己2022款大指挥官被追尾需要维修,但4S店售后人员表示,目前店里没有维修配件,而且全国都不好找,此前一位泰安的车主找了两三个月。 

随后售后人员也给出解决方案,能维修的如凹进去的后尾门尽量用钣金复原,不能维修的如已经撞碎的后保险杠,可以帮忙在全国寻找配件,但高于配件原价的差价要由车主承担。

可即便如此,4S店用了一个月时间,才找到了老款大指挥官的后保险杠,好在尺寸一致可以安装,只是外观上略有不同。

通常根据汽车三包政策,要求汽车售后服务必须满足用户在整车停止生产后10年的配件需求。然而广汽菲克仅仅在几个月后,便出现配件短缺情况,原因也不难理解。 

援引媒体报道的信息,一方面在广汽菲克宣布破产前就与经销商关系紧张,导致经销商见势头不对大降价抛售来清库存,而且本身也没有及时做好零件储备;另一方面,零件供应商对破产后的广汽菲克付款能力存疑,停止了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让原本就不多的配件供应更加捉襟见肘。 

一片声讨中,虽然Stellantis集团站出来表示将负责售后服务,但同时也宣布开启Jeep、阿尔法·罗密欧和DS品牌在华的代理直营模式,其传统经销商将转型为代理商和合作伙伴。

目前来看,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并未有效解决“维修保养难”问题,反而加深了车主们的质疑。

02、配件缺货引发售后系列问题

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陷入内卷,车型停产、车企倒闭事件接连不断,据AC汽车不完全统计,包括广汽菲克、广汽讴歌、雷诺、宝沃、众泰、力帆、赛麟、绿驰、游侠汽车、奇点汽车等超过14家车企走向退市终点。

这其中既包含燃油车品牌,也有造车新势力,保守估计总共留下超过400万台的保有量。而且与Jeep的情况类似,各品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售后问题,其中最难解决的就是配件缺货。 

据悉,汽车配件一般都由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当车企正常运营时,配件供应没有问题。但当车企面临破产时,往往已经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后续生产配件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2019年某股份银行内部邮件在网上曝光,“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在进入破产程序前,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配件缺货引发的系列难题,车主感知最深。

宝沃曾承诺车辆终生质保,随着其宣告破产,这一承诺已经无法兑现,甚至车主购买的保养套餐也就此打了水漂。

在面对车辆有问题时,修车也不是好选择。据纳智捷车主表示,一个手刹电机要价1700元,左后视镜则卖到了1400元,配件价格堪比BBA,更气人的是还不允许车主还价。 

修不了车只能选择低价卖车。某众泰T300C车主温女士在修车时发现4S店逐渐减少,导致车辆因无法维修而闲置。当温女士下定决心卖车时,大多二手车商却不肯收车,最后只卖了三四千块钱。

除此之外,有母公司接盘售后的车企也未有出彩表现,如上述广汽菲克车主,不仅体验一把售后服务标准下降、配件等待时间长、配件成本高,甚至到最后还得用上副厂件或拆车件。

同时,新能源售后问题也不遑多让。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在威马陷入退市境地后,位于海南海口的4S店全部关门,车辆问题不断却没有相应配件,2000多位车主保养维修难。

与燃油车不同的是,新能源车的维修更为复杂。除了核心的三电维修价格昂贵(目前电动车维修成本为燃油车的1.6-2.3倍),智能化核心的OTA系统能否定期升级更新也存在挑战。更为重要的是,机电一体化的设计也无法使用拆车件维修,一旦出现问题很大可能变成“废铁”一块。 

对此,一位行业人士认为,车企退市加速了该品牌4S店的衰落,当配件大面积缺货只能求助于拆车件时,汽修厂将有更多的维保机会。

03、汽修厂有机会,但不多

尽管有相关政策规定,破产退市车企要保证10年的配件供应,以应对车主售后维修保养问题,但实际上落地很难。

一方面是车企退市自顾不暇,基本没有多余资金支撑配件继续生产;另一方面是经销商网络也在不断关停。以广汽菲克为例,目前全国各地经销商数量剩余不足180家,有些地区的车主甚至找不到合适的维修点。

“但如果站在行业角度来看,抛开4S店,车主保养维修其实是不缺配件和维修点。”

该行业人士认为,如广汽菲克95万辆的保有量,拆车件足以保证现有的维修需求;而且维修点也不难找,能拿到拆车件的汽修厂比4S店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因为4S店的供应链主要来自主机厂,一旦配件断供,其维修服务的价值将大打折扣,车主都有各自的维修保养渠道,汽修厂成为不错的选择。

二是目前车辆的拆解依然依靠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传统报废厂,流出的拆车件按照市场价格供给原则,失去车企“庇护”的4S店即便放下身段去争抢拆车件,但也很难抢过在价格上更具优势的汽修厂。 

物以稀为贵,拆车件供给端量少,利润空间就大。这也意味着,拿到拆车件供应资源的汽修厂才有机会赚钱。 

不过这波生意并不好做。

据了解,Stellantis控股的优配车联主要以易损件为主,未能提供广汽菲克退出的售后配件供给,所以汽修厂才有机会。 

“说到底,还是供应链的价值起决定作用,汽修厂始终处于处于汽车服务链条的末端。在这样前提下,留给汽修厂捡漏的市场有,但并不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7I70357315C108.shtml

文章标签: 投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