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盖世汽车 Daisy 2023-08-11 17:33:17

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叠加传统车市淡季,今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节奏有所放缓,整体市场表现相对平淡,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最新产销数据,7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0.1万辆和23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2%和9%,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1-7月,汽车累计产销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累计产销增速较1-6月均回落1.9个百分点。

从7月各细分市场的具体表现来看,乘用车产销环比、同比双降,商用车产销则因去年低基数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传统油车降两成,中国品牌份额增至57.2%

乘用车市场方面,7月产销分别完成211.5万辆和21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和7.4%,同比分别下降4.3%和3.4%。1-7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339.7万辆和133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和6.7%。

中汽协指出,7月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需求相对减弱,产销节奏有所放缓。加之去年同期,乘用车市场在促消费政策拉动下呈现高增长,本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同比均呈下降。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车型产销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呈小幅增长;MPV产量微降、销量小幅增长;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两位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从动力类型来看,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继续下探,7月国内销量仅1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9.2万辆,环比下降10.9%,同比下降20.6%。

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的同比大幅下降,与去年6月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动带来的高基数无不关系。2022年6月,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购税。

该政策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表现在数据上,去年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其中,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万辆。

另外,受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燃油乘用车的市场空间也在进一步被挤占。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7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64.1万辆,同比增长31.9%,零售渗透率达36.1%,较去年同期26.8%的渗透率提升9.3个百分点。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让在此领域深耕多年的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一路高走。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0.1万辆,环比下降0.3%,同比增长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7.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7.6个百分点。

有人欢喜有人忧,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的继续下探,则让在新能源汽车转型迟缓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中以保守自居的日系合资企业尤甚。

刚刚过去的7月,两家日系合资企业的举动就在行业引起巨震。7月12日,广汽三菱发出《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表明三菱汽车在华经营困难,公司6月份已经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并将进行大规模裁员。随后,广汽丰田在7月24日表示,鉴于当前的生产水平,已提前终止约1000名派遣工人的合同。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指出,过去几年,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几乎以每年200-300万辆的新增量对传统燃油车市场进行替换,今年也将在去年600万辆的基础上增长至900万辆。

目前来看,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销量还将进一步下降,后续相关企业势必会采取更多应对举措,除了不得已做出关停工厂、裁员过冬等下下策外,减少对传统油车的投入,降低油车的售价或将成为高频行为。

插混再创新高,比亚迪1-7月独占33.5%市场份额

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到32.7%。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7月产销分别完成55.5万辆和5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5%和18.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万辆和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3%和7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0辆和300辆,产能同比下降17.2%,销量同比增长13.1%。

由此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中增速最快的品类,且在继6月创下月度历史新高后,7月又有了进一步增高。对此,许海东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混动仍然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因为纯电动汽车现阶段在高速续航里程、冬季电池衰减、日常使用充电便利性方面让部分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仍然有所顾虑,混动车型(包含增程式)能够较好的弥补这些短板。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到29%,相信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很快将达到30%之上。

随着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增长,相关车企市场集中度也有所上升。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84.7万辆,同比增长55.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7.7个百分点。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图片来源:中汽协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中,比亚迪1-7月凭借151.7万辆的成绩占据市场33.5%的份额,其次分别是特斯拉和上汽,这三家车企拿下来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比55.4%)。

不过,从增长速度来看,理想汽车和广汽则更胜一筹。得益于埃安销量的持续攀高,广汽1-7月销售新能源汽车28.9万辆,同比增长105.4%。理想汽车1-7月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增长144.6%。

7月5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第40万辆车的用户交付。这意味着,自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理想汽车历时42个月,成为国内首家最快达成40万辆交付的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此前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理想L8和理想L9月销量要超过万辆,理想L7销量挑战月销1.5万辆,第四季度,理想要挑战4万辆的月交付。

前七个月累计出口253.3万辆,成车市重要增长级

在此次月度产销数据上,一个较大的变化点在于,中汽协首次将汽车销量拆分成国内、出口两个维度分别汇报。由此可见,汽车出口已成为衡量我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的重要一极。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出口39.2万辆,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35.1%。与之对应的是,汽车国内销量199.5万辆,环比下降10.9%,同比下降6.3%。

整个1-7月,汽车出口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而汽车国内销量同比仅增长1%,为1309.4万辆。

分车型看,7月,乘用车出口32.6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34.9%;商用车出口6.6万辆,环比下降4.9%,同比增长36.2%。

分动力类型看,7月,传统能源汽车出口29.1万辆,环比下降4.3%,同比增长23.2%;新能源汽车出口10.1万辆,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87%,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9.2万辆、插混汽车出口0.9万辆。

7月,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8.8万辆,同比下降2.7%,占总出口量的22.4%。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9万辆,同比增长3.5倍。

1-7月汽车销量超1500万辆:出口贡献近七成增量,比亚迪独占新能源33.5%份额

图片来源:中汽协

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6月,汽车出口41.1万辆,环比下降6.3%,同比增长65.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4万辆,环比下降19.6%,同比增长1.1倍。

1-6月,汽车出口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79.5万辆,同比增长1.2倍。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和比利时出口量位居前三,市场表现较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小结:

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10条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具体举措。预计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1I70356440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