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裁员1000人,广汽丰田的警钟响了

智驾网 黄华丹 2023-07-26 08:08:47
核心提示:广汽丰田裁员已是事实,只是官方否认因销量下滑而主动裁员。

裁员1000人,广汽丰田的警钟响了

广汽丰田不是今年第一家大规模裁员的合资品牌,但广汽丰田裁员的消息引发了日本本土和众多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

这背后当然与丰田依然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汽车公司有关。

不过从传出大规模裁员到官方确认,广汽丰田裁员的消息并没有发酵太久。

7月25日,广汽丰田官方确认,本次裁员是公司正常的阶段性调整,对象为部分劳务派遣员工,并未涉及正式员工。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广汽丰田经过慎重考虑后,依照与劳务派遣公司的协议最终停止了部分派遣。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广汽丰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近期的生产水平,公司方面进行了裁员,提前终止了约1000名劳务派遣员工的合同。

不过,广汽丰田官方回复并未提及此次裁员涉及人员的数量、岗位以及具体工作内容。劳务派遣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员工订立劳动合同,由实际用工单位向派遣员工给付劳务报酬。

而据智驾网了解,以劳务派遣方式招聘员工的方式当前在各大企业中并不罕见,且可能存在包括工程师、行政人员等多种岗位中,而非一般认为的只存在于工厂一线员工中。

不过,也有广汽丰田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受影响的劳务派遣人员多是生产线上的员工,广汽丰田也推荐他们去广汽丰田上下游企业以及南沙区相关企业,帮助他们再就业。”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22年,广汽丰田员工总人数为1.9万人,此次裁员人数约占员工总人数的5%。

数量可谓不小不大。

不过,裁员归裁员,广汽丰田的赔偿条件堪称良心。

据知情人士表示,除了经济补偿,广汽丰田还将协助被裁人员寻找新的工作单位。经济补偿则由经济补偿金、代通知金、感谢金、预发放年中奖以及当月工资5部分组成,总计金额约为被裁对象近半年的薪资。

虽然广丰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员工流动是广汽丰田正常的组织岗位调整与人员结构优化,目的是为了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而非外界报道中的销量下滑导致大规模裁员。但结合广丰的产销数据来看,这样的措辞,显然说服力并不大。

今年以来,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疲软开始显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同期的20%一路跌至14.9%

从销量来看,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销量7411辆,同比下滑28.7%,上半年累计销售3.22万辆,同比下滑49.4%。

6月在华终端汽车销量为11.31万辆,同比下降19.8%,上半年累计售出 52.97万辆,同比下降22%。日产6月销售6.91万辆,同比下降28.0%,上半年累计售出35.85万辆,同比下降24.4%。

而三菱,更是直接停产裁员。

在此背景下,丰田也未能幸免。

今年6月,丰田在中国市场新车销量为17.45万辆,同比下降12.8%,是丰田三个月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87.94万辆,同比下降2.8%。在日系品牌中还是下降幅度最低的。

但具体到广汽丰田,情况似乎更不容乐观。6月广丰月销8.72万辆,虽实现18.5%的环比增长,但同比下滑同样高达13.5%。上半年累计销售45.28万辆,同比下滑9.48%。

广汽丰田拥有丰田燃油车时代的多款热销车型,包括凯美瑞、雷凌、汉兰达、埃尔法等。

以凯美瑞为例,6月凯美瑞仍以24036辆的成绩居于中型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环比增长21.6%,同比增长1.36%,上半年累计销量102,491辆。

雷凌上半年累计销量67332辆,平均月销过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SUV车型全系焕新后,上半年拿下了不错的销量,累计销售201941辆,同比增长8.8%。其中,锋兰达单月销量再创新高,6月达18299辆。

但在这不错的销量数字背后其实是大幅度的折扣。

据公开信息整理,雷凌近一个月全国新车现金最高直降3.43万,最大折扣达到7.03折。而凯美瑞的最大折扣同样达到8.07折,新车现金最高直降3.47万。

在燃油车与HEV车型营销上开始走以价换市,但另一方面,则是纯电车型的表现一直差强人意。

目前,丰田的纯电车型包括bZ4X和bZ3两款。其中bZ4X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均有销售,bZ3则只在一汽丰田名下销售。

这两款车型虽被寄予厚望,但结果并不足以让人满意。

从销量来看,上半年,一汽丰田 bZ4X 累计零售销量为5041辆,而广汽丰田 bZ4X 则仅为4132辆。

bZ3自3月发布后销量开始攀升,6月单月销量达到3030辆,势头不错。

但日前,一汽丰田宣布召回部分bZ3车型。原因是后门外把手拨叉形状及材质设计原因,车门外把手和门锁零件相互配合时存在间隙。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拨叉与门锁锁杆之间可能滑动不畅,门锁锁杆不能归位。极端情况下,后车门一直处于锁止或开锁的状态,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车辆为2023年3月13日至2023年7月5日期间生产的共计12205辆bZ3汽车。从其销量来看,几乎全数召回。

丰田的电动汽车与众多新电动汽车品牌一样也处于成长期。

bZ3为丰田与比亚迪合作的首款车型。

而此前,bZ4X也曾遭遇召回事件

今年3月1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便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其中一汽丰田召回2022年9月6日至2023年2月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 bZ4X汽车共计6213辆,广汽丰田召回2022年11月15日至2023年2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bZ4X汽车共计6159辆,召回原因是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可能意外重启。

此前,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上的表现一直显得有些暧昧。

从丰田章男时代对全面电动化的排斥至今,在已经无可逆转的电动化浪潮下,丰田必须面对现实。今年4月,丰田汽车调整了公司管理团队及战略方向,开启向电动化加速转型的新篇章。随着丰田章男卸任社长,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恒治继位,外界一度认为丰田的电动化会因此提速。

根据2021年底公布的计划,丰田将在纯电动车领域投资4万亿日元,目标是到2030年,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并将纯电动车的全球年销量提升至350万辆。还有同等金额的投资将用于混动、插混、氢燃料等领域。

而日前,丰田宣布,其固态电池研发项目已实现新的突破,可大幅缩短汽车充电时间并增加续航里程。据丰田称,其高性能版电池提高了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成本降低20%,充电时间不到20分钟。不过,仍然需要等到2027年左右才可能实现量产。

丰田在电动化上的投入在加速,但与市场上的友商相比,依然缓慢。

做为丰田在华的合资公司,广汽丰田的战略是坚持电动化、智能化和高端化

据其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广汽丰田以智能电混双擎为主的电动化车型销售137682辆,占比超30%。而搭载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智能化车型销量则为387004辆,占比85.5%。高端化方面,三大旗舰上半年销售184663辆,占比超40%。

但正如广汽丰田自己的描述,其电动化车型仍以HEV为主,纯电车型bZ4X销量并不出色。

而智能化上,相较于本土品牌,广汽丰田多少也有些默默无闻。

而行业并不会在原地等待。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占比已超过一半。

自主的崛起意味着合资品牌市场空间的挤压。

而对于丰田品牌而言,自主品牌在插混市场上的发力对其的影响更大,一方面混动市场本是日系品牌的核心技术和杀手锏,但中国品牌正将插混动力车型发扬光大,中国市场当前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突破30%,插混车型的高速增长居功至伟,他们抢去了丰田可观的市场份额。

当前日系和中国自主品牌已开始短兵相接,双方的竞争已是妥妥的零和博弈。

而主动降价已是日系品牌自救的直接反应。

此前改款昂克赛拉上市,官方直降3万元,起步价仅8.99万元,2.0L自动挡车型的也只需要9.99万元(详见:《8万元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也许就是未来燃油车的写照》)。

而东风本田官方发布消息针对本田思域、本田XR-V启动20周年限时优惠活动,在7月31日之前购车,将实行官降,其中思域最高官降4万元,最低起售价8.99万元;XR-V最高官降幅度同样为4万元,最低起售价仅为9.29万元。

相比而言,燃油车市场的降价大战比电动汽车市场要惨烈的多。

这一轮轮降价正让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形成某种转折意义。

自2022年中国全面开放合资品牌股比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正呈现出一种后合资时代的意味,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正发生历史性易位。

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因表现不佳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缩小生产线,裁员屡屡上演。

今年除了广汽丰田,福特也在6月经历了一轮裁员,涉及福特南京研究院约1300名员工。同样的,福特也给出了优厚的补偿金,为N+3+5000xN。以2.5万月薪,10年工龄计算,被裁员工可获得37.5万补偿金。

不过就此断言,中国市场留给合资车的时间不多了则也过于短视。

对于丰田这样经历了多个经济周期的世界巨头而言,裁员只是一个插曲,中国市场之大有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试错、调整。

当然这种机会也并不是无限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26I70352791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