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中国汽车论坛 | 陈龙:数智长城——数据一元化理论与实践

盖世直播 2023-07-11 11:32:55

2023年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共18场会议及若干发布、展示、推广等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其中,在7月7日上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七:数字化转型,汽车产业发展新引擎”上,长城汽车产业数智化中心副总经理陈龙发表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汽车论坛 | 陈龙:数智长城——数据一元化理论与实践

感谢中汽协给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我分享一下长城汽车这两年数字化的实践探索。

刚才许总描绘了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同时秦超总给整个行业规划了未来路线图,刘部长分享了国央企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的思路,这一点我是受益匪浅。

我原来在华为咨询部做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机制规划,最开始是国家电网,然后到联通、电信。这些年来,在长城汽车,我们做基于场景的数字化,发现局部的效率提升了,但是整体效能并没有提升,典型的是“投-研-产-销”跨领域协同越来越难,研发、制造、营销和业务部门就是通过开会解决问题。

基于这个背景,我们是怎么做的?

一、长城汽车这两年的发展情况。

“双轮驱动”:我们通过端到端的流程建设驱动业务管理体系的构建,另外一条腿就是我们的数据,通过数据一元化实现业务的协同。

这两年长城汽车聚焦五大品牌,打造的是品类的战略,包括哈佛、WEY、坦克、欧拉、长城炮,我们向全球汽车用户提供智能、绿色出行的服务,加速向全球智能科技公司进阶。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上是投入最早的,尤其是在氢能。在中国国内汽车行业对氢能的布局上,长城汽车投入最重的。氢能更多代表着未来真正的绿色能源,我们现在的电动是过渡阶段,电可能还是国内生物能源煤炭发出来的,它是真正的新能源吗?现阶段是,未来不一定是,所以我们未来期待像氢能等等绿色能源在国内被广泛探索、应用实践。

我们去年发布了一个智慧新能源的宣言:更远、更省、更安全。

“更省”:要省钱、省时、省心,长续航。

“更远”:足迹远、目标远。

“更安全”:品控安全、结构安全、电池安全、智能安全、信息安全。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前行不止。

二、数据一元化指引数智长城建设。

长城为什么要做一元化?是因为公司要发展,公司要成为全球制造业龙头,数字化转型是我们的必要手段,这当中,数据是我们的核心。

过去两年长城汽车在数字化转型遇到过挑战,数字化团队从分散到集中,又从集中到分散,这当中导致了大量烟囱产品的建设。原来最多时候接近500套产品,这两年我们减少到200个以内。同时业务部门追求快,IT部门想着怎么统一大平台,想法是好的,但是事情不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烟囱系统过多一度导致数据标准不统一。比如研发、制造、销售不同的体系里面有不同的车类型数据标准,我们内部的沟通协同因为车型数据不统一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

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双轮驱动”,一个是端到端的流程建设,第二是数据的一元化。我们之前做场景化的数字建设,发现场景化数据建设只能解决局部的效率问题,做不到端到端的拉通。

整个汽车行业除了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以外,还有第三个创新-管理体系的创新,我认为这是未来汽车行业能够基业长青的基础。技术再先进、工艺再先进,当团队达到1万人以上的时候,底层的管理体系如果落后了肯定是跟不上的。

所以今年长城汽车提出“双轮”驱动做数字化:

1、端到端的流程建设。如图所示,这是我们学习华为端到端的流程建设,从营销的视角来看,蓝色的部分是营销的端到端,包括从客户市场的原始需求到我们产品交付的全过程。供应链对准的是营销,作为营销的乙方实现产品的制造交付。

在这几个流程里面,最核心的是营销、研发、集成供应链。

2、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仅仅做端到端的流程,无法使流程快速落地、快速见效,还要进行数据一元化的治理实践。未来数据可能是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它可以反过来通过数据质量的问题识别业务流程的问题。通过数据的治理、通过数据的闭环建设,来倒逼业务流程的建设。

基于“双轮”驱动,在数字化领域我们提出了“53211”的数智化顶层规划:

“5”:指构建研发、生产智造、供应链、营销和服务五大业务系统。

“3”:指搭建人力、财金、质量三大协同平台。

“2”:指大数据AI技术平台、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1”:指数据一元化。

“1”:长城一朵云。

建设路径分为三步走:

1、业务流程化,这是我们制造业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如果我们只做场景的数字化完全走不通,互联网产品就是业务,业务就是产品,但对于非互联网原生企业来说,业务流程是重载的,涵盖“投-研-产-销”等等,和数字化产品之间是不完全一致的,数字化产品是给我们的流程做支撑,赋能我们的业务流程。所以第一步还是要做业务流程的数字化。

2、原来的经验告诉我们靠数字化部门、IT部门驱动业务建设是一个美好愿景。所以长城汽车在这方面开启了三大变革项目:IPD变革(集成研发)、ISC(集成供应链)、IPMS(集成营销)。通过三大变革项目,追求三个流程端到端的打通。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团队和这三大变革项目融合,在变革项目形成公共业务能力,比如研发过程中的项目中心、营销的内容中心、供应链的计划中心等等,这些业务核心的中心我们通过数字化产品优先实现出来,支撑前端业务流程的自动可配,这是数字化部门重点投入做的。

3、有了业务流程端到端打通之后,我们通过流程的运行收集大量数据,通过数据赋能业务。

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是三个:

(1)IPD、ISC、IPMS。

(2)业务能力的中台化。

(3)数据服务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部门核心工作是做数据一元化的工作,通过数据一元化提出业务流程改进,聚焦数据一元化建设,包括数据全方面的采集、汇聚、分析等等。

这当中长城汽车做了一个区块链的中台,我们在区块链中台上确保所有上链的数据都是可信可靠。

数据一元化的建设方法:

(1)数据源,来源于数字化产品产生的数据。

(2)数据底座。

(3)数据一元化,包括产品BOM一元化、供应链订单一元化、用户信息一元化、线索信息一元化。这两年重点做三个:车、人、订单(线索),其他领域也有很多,但是我们一口气吃不下。

这是数据一元化的蓝图:

1、一个底座。

2、四个引擎,中间有一个区块链中台,今年为了做数据化我们做了区块链中台。

3、在这四大中台上有一站式门户。

(1)包括数据资产在线,长城汽车所有的数据资产在一个平台当中可以看到,所有的业务人员、专家、IT人员都可以在数据资产平台上看看公司有哪些数据资产可用。

(2)自助分析平台,这里面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原来IT部门是承接不过来,后来我们就主推“自助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大赛,让各业务部门的“表哥表姐”们学习这一套方法,他们基于我们数据资产平台找到这些数据资产,自主分析,而不是由数字化部门统一承担。

(3)数据服务,业务部门怎么看待数据资产?每个数据资产后面都对应了一系列数据服务,业务人员申请这个数据资产,服务就暴露给他,他就可以享受数据服务,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就可以自己做。

4、全面协同,“投-研-产-销”全环节的协同。

如何做的?我们也是从三个方面: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了,重点是管理,是中间这一层数据治理,这是最难做的。因为业务部门在业务上追求快,比如说车型研发定义和营销定义就是不一样,怎么把这些车型做成一样?就是做中间数据的统一模型。

一个企业级的模型建设这是最难的,这个可能也是拉通业务员和技术员的一个关键。这个模型里面,长城公司提出了“业务对象”的概念,是让业务和IT都能懂一套语言,如果没有统一的数据模型大家自说自话,有了模型之后接下来针对模型上所有的关系、所有的字段做数据的标准化,我们从去年开始做数据的标准化,目前只是做了一部分。

源数据,这些原始数据的定义。

数据资产,前面三个部分是把数据资源呈现出来,最后进行数据资产化,我们就谈怎么定义、怎么交易,这个也是希望在座各位未来跟我们一起做汽车行业的数据交易平台。希望中汽协可以牵头有这样的课题和项目,我们积极参与,让上下游高效协同。

数据质量,数据质量的建设可以作为一个重点,把它做好了数字化部门才有话语权,可以告诉业务部门“这个数据和那个数据为什么不一样?是因为这两个业务流程没有打通。”从被动到主动,数据质量是我们的关键工具。

再往上包括BOM一元化、供应链一元化、用户一元化等等。

同时我们也发布了一系列在数据管理或者整个数字化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内容,包括《数据资产管理白皮书》《基础数据资产L1-L5操作指导》《数据一元化白皮书》,服务于企业数字化,核心数据是数字化部门的关键抓手,数据质量是我们的武器。

基于一系列数据资产建设与数据一元化,我们分享几个领域的成果和经验。

第一,基于数字孪生的汽车,我们首先通过车辆画像和标签体系,来为营销服务部门更好服务客户,主动告知车辆状态,而不是等着客户的车出问题之后找4S店修。

第二,车辆事件的行为数据、车辆底层的信号收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提升,未来也会在监管下做车路协同。

第三,我们做全面360度的用户画像,实现看车、买车、用车全旅程数据场景,这可能是营销部门来做的。未来精准营销,比如什么样的广告在什么样的时段投给什么样的用户群体,才能让我的广告效益最高。从用户角度来看,推荐什么样的信息让你不反感,现在很多汽车APP上太多的推送信息,用户是有一定反感的。传统汽车制造业重在造车,而新势力重在服务客户,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我们做全面toC,基础也是数据的一元化。

接下来是内部制造,更多是供应链的一元化,尤其从计划、订单、交付,端到端的数据一元化。我们前些年也看到了,预测和交付两套体系、两个流程中间没有打通,导致了预测和订单、预测和交付各做各的。未来我们试图通过这些数据的一元化,驱动供应链流程的端到端,提升供应链流程的效率,提升新车交付期。

面向中高层管理者,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慧眼”产品,总结就是“一元四全”:

“一元”:数据一元化。

“四全”:

(1)全面监测。全面监测业务流程中所有的指标,看看业务的短板在哪里。

(2)全面分析。分析问题在哪里。我们每年投那么多广告,原来是等代理投完之后才知道广告效果。现在通过广告投放全过程监控,就能够知道这个广告投了这个车型,在这个时段是不合理的,可以及时叫停。如果不能及时叫停,比如晚上八九点,原来投的是长城炮的广告,后来一对比分析发现不合适,这个时候可以马上切换投欧拉的广告,这个就可以提升经济效益。

(3)自动全面预警。广告的有效率是同期/同行业广告率的20%左右,远远不达平均,我们系统就自动预警,就可以直接产生干预,来对这个广告进行调整。

(4)全面协同。有了全面分析之后,我们通过协同工单的形式,让对应的业务部门把这件事情解决掉。比如某广告在晚上8点投的效率不行,工单就自动触发,发给对应的责任人,让他把这个预警端到端解决掉。解决掉还要做延展,我们看看其他类型的广告是否有类似的问题。

面向产业互联网,长城汽车自主研发了一套AIOT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希望协助汽车行业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避免我们在供应链上下游太多的人工协同,我们也愿意协同生态各方一起做汽车行业级的互联网平台。

最后,展望未来,长城汽车愿意拥抱产业互联网,与中汽协及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汽车行业的进步、推动社会进步。我们愿意以长城汽车自有经验,完善自己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长城汽车产业链的龙头地位,把企业数字化服务提供给上下游,尤其是供应商和经销商。以价值为核心,拉通生态数据,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赋能生态,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实现共生、共享,带动生态创造更大价值。推动社会科技进步,通过汽车实现技术平权,让老百姓都享受到高科技。

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11I7034919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