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爱驰渡劫,谁会是下一个?

AC汽车 老白 2023-05-20 07:46:41
核心提示:随着爱驰汽车逐步走向关停,员工、车主、供货商、经销商和投资人都蒙受巨大损失,而且最后也只能各自消化。

爱驰渡劫,谁会是下一个?

身陷“欠薪停运”漩涡中的爱驰汽车传来最新消息。

爱驰渡劫,谁会是下一个?

5月18日,爱驰汽车对正在居家办公的员工发布通知称:一是公司正在努力解决4月社保公积金缴纳问题,明确后会另行通知;二是为了保证5月及以后刚需员工不出现社保公积金中断情况,开通了自费垫付社保公积金缴费通道,同意的员工劳动合同变更至上海亿维之家公司,并要求在5月25日之前打款至相关账户,不同意的员工则需等公司资金情况缓解后补缴。

连续两月欠薪后,现在连社保公积金也缴不起了,这则消息无疑证实了爱驰汽车资金状况正在进一步恶化。

除此之外,目前这家造车新势力的APP已经无法正常显示,被曝出拖欠供应商和代理经销商款项等。这一系列反常现象的背后,是爱驰汽车面临的挑战。

曾经“兵强马壮”的爱驰汽车被认为是最靠谱的造车新势力,不仅吸引了腾讯、宁德时代等明星股东入股,而且创始人付强和一众高管也有汽车行业的光辉履历,但最后还是走到了命悬一线的边缘。

无疑,2023年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残酷的“淘汰赛”,前有天际、自游家等正逐步销声匿迹,后有威马奄奄一息、恒驰汽车停工停产,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政策红利消退、传统车企由守转攻,新势力们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生存大战来到了紧要关头。

只是,有新势力黯然退场,也有后来者雄心勃勃欣然入局,但在淘汰赛的下半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笑到最后的终是少数。

01、谁在遭受损失?

4月10日,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发布《关于三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使其资金短缺情况被曝光在聚光灯下。面对舆论声浪,爱驰汽车向媒体回应称,工资延迟发放,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5月6日,爱驰汽车发布邮件,告知员工杨浦总部从5月6日17:00开始进行系统线路临时检修维护,并要求总部员工即日起暂时实行居家办公。

不过,据爱驰汽车员工透露,居家办公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爱驰汽车已经暂停运营,同时资金短缺导致拖欠了超过百万的租金、物业费和水电费等,遭遇拉闸停电,总部员工不得不离开办公室居家办公。

爱驰渡劫,谁会是下一个?

5月10日,爱驰汽车人力资源部又下发四月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一周后的18日,爱驰汽车发布消息,让员工自费垫付社保公积金。

无疑,爱驰汽车出现经营困难,最先受伤的是员工。目前已有多名爱驰员工跑到社交平台上维权,其中最集中的诉求是,希望拿回自己应得工资。另外,还有网友爆料称,在职欠薪问题已经统一交给劳动局处理。

员工维权讨薪,也意味着公司运营陷入停摆。

目前爱驰汽车APP无法正常登陆账号,多个板块内容被清空,保养服务套餐、整车终身质保权益、充电枪等多项服务已无法正常使用。据车主反馈,车机现在也无法使用APP程序。

除此之外,供货商也受伤不轻。有媒体报道称,自从去年底爱驰汽车就暂停向供货商支付货款。有供应商在爱驰办公楼下拉横幅追讨欠款,还有供应商匿名表示,仲裁赢了但拿不到货款,等申请强制执行了才给。

代理经销商这边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据某经销商向媒体表示,爱驰厂家此前承诺返还的装修和试驾返利共计50万还没到账,今年一辆车也没卖出去。

据爱驰汽车内部员工表示,某核心高管确认“爱驰破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现在就只差一纸“官宣”。

事情发酵至此,员工、车主、供货商、经销商和投资人都蒙受了不小损失,一旦爱驰汽车翻身无望,这笔损失最后也只能各自消化。

02、为什么走到这一步?

作为早期新势力玩家,爱驰汽车与威马有着相似之处。

一是早期有着强大的融资能力。爱驰汽车共拿到9轮超过百亿元融资,其中投资方不乏腾讯、宁德时代、滴滴出行等。

二是自建工厂主抓生产。2019年7月,爱驰汽车以17.47亿元收购江铃控股50%的股权、获得了生产资质。同年12月,爱驰首款量产车U5上市,创始人付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营销不是爱驰最强项,造车才是。 

然而U5交付不久后赶上了疫情,爱驰汽车转而将重心放在开拓欧洲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爱驰汽车这一策略还是相当聪明,一方面避开国内新能源汽车"内卷"压力,二是U5原本就对标欧洲车企,更容易打开国外市场。

技术层面上,爱驰汽车没有选择纯电和混动模式,而是投资20亿元押宝甲醇氢燃料电池项目并开建工厂,寄希望进一步提升爱驰汽车的产品竞争力。

然而新技术反馈到产品端的代价是,U5当时补贴后售价19.79-29.21万元,难以打动消费者。

虽然爱驰汽车表示已完成海外20个国家155个网点的销售布局,但销量数据显示,爱驰汽车自2020年5月正式出口,到2022年11月30日,前后约2年半时间,仅销售5984辆;反而国内市场销量更好一些:从2020年交付以来,销量总计为8527辆。

初期的重资产投入和惨淡的销量,让爱驰汽车的"失血"越来越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爱驰汽车负债总额为24.0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 97.5%。而从2020年至今,爱驰汽车多次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款项,撑到现在已实属不易。

一方面,销量不景气导致融资情况不乐观。爱驰汽车曾计划通过反向借壳在美股上市,但失败后反而加剧了后续资金链危机。

另一方面,U5产品力不足也让其无法与已经布局海外市场的比亚迪、哪吒汽车等展开竞争。

而2022年爱驰汽车管理层的动荡,带来致命一击。

2022年1月,急需"救命"的爱驰汽车拿到老股东陈炫霖的一笔数亿美元融资,后者开始接管爱驰汽车。然而也正由于陈炫霖的个人原因,直接导致新的投资方不再轻易进入。

而由陈炫霖实际控制的浙江中通控股集团也已停止运营,旗下19家豪华、合资品牌为主的4S店都已关停。

03、“寒气”正在传递

爱驰汽车如今的生存困境只是新势力们的一个缩影。据AC汽车统计,4年来已有近30家新势力正在“消失”。

以缺席今年上海车展的新势力来看,包括威马汽车、恒大汽车、天际汽车、江南汽车以及爱驰汽车等,大多出现了资金问题。

威马汽车去从年开始就陷入困境,AC汽车曾在文章《威马变“危马”,卖一台亏10万,加盟商拿品牌授权如同豪赌?》有过详细表述,而最近的信息显示,威马汽车又被冻结了1230万,海口4S店已全部关门,2000余位车主保养维修艰难。

天际汽车在3月底曝光了一份《天际汽车停工停产通知》文件,表示自2023年4月1日起,公司部分岗位停工停产。

恒大汽车在4月公告中披露,因资金不足,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驰5。翌日,恒大汽车表示将用“中国恒大拟2元收购恒大汽车相关项目并揽下约248亿债务”方式走出困境。5月,恒大汽车剥离了地产业务,将集中资源押注恒驰汽车。

5月初,雷丁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在此之前,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实名举报雷丁汽车被逼虚报工业产值及销售产值46.83亿元。之后,雷丁汽车经销商爆料其拖欠货款不还,另有媒体报道称李国欣已移居海外。

另外在4月,自游家汽车官方APP宣布停止服务,NIUTRON官网无显示“无法找到服务器”,官方微博也已经被清零。在去年12月,自游家汽车就公告称新车无法交付而给予预定客户退款。可以说新车都没交付,就倒在了造车的路上。

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巨大红利依然吸引着入局者。

今年2月,均瑶集团宣布通过旗下吉祥航空和云度汽车联合造车;3月,货拉拉在赴港招股书中回应造车,而早在2021年,货拉拉就已启动造车项目,招募新能源货车方面的人才。

然而2023年以来,汽车行业价格战越打越凶,部分新势力咬着牙赔钱卖车,也要赢得继续留在牌桌上的机会。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直言,3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将只是车企的入场券;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也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恐怕只有2年左右的窗口期了。

对于后来者而言,退场新势力留下的教训固然能使其少走弯路,但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也让其必须具备啃下硬骨头的实力。在这场淘汰赛中,谁能留下还需要时间验证,但相信已为期不远。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5/20I70342098C108.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爱驰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