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兵慌,威马乱

汽车公社 李尘埃 2023-04-01 09:24:34
核心提示:威马汽车还有机会吗?

赴港上市失败、全员降薪、工厂停产、门店停摆、甚至被官方点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威马汽车,在近日又面临了新的困境。

天眼查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高达40.4亿元的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自2023年3月14日至2026年3月13日。

兵慌,威马乱

据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60亿元,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董事长是威马创始人SHEN HUI(沈晖)。至于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整车制造等业务,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正好是40.4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股权被全额冻结。而这种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和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的冻结措施,也让该公司的资金流动被限制。

金蝉脱壳的戏码

曾有威马员工透露,威马汽车相关主体公司遭到起诉,只要有资金进来就会被法院执行冻结,现在只能成立新的公司授权相关业务出去才能开展工作和资金往来。如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现在变更启用为威马汽车销售(温州)有限公司。

不只是「温州制造」变更为「温州销售」。今年3月中旬,上海新业力成立智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简称“新业力”),法人代表彭平,而彭平是威马汽车董事长的特别助理。

于是,就有了3月25日威马发布一封用户服务中心告知书:即日起通过委托第三方承接相关售后服务工作,授权新业力相关事项。其中包括--

1、可向威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进行配件采购;

2、可向威马汽车经销商、服务商进行威马汽车售后配件销售服务;

3、可根据威马汽车售后网络开发标准,进行售后服务网点的招商、建设、管理、培训、退网等一系列售后网络发展工作;

4、包含并不限于海外业务的整车出口、零部件出口、CKD及海外产品研发;

5、可提供智能化车联网开发及其他增值服务。

同时,告知书中还强调:新业力集团是上述业务除甲方外唯一的、独占的经营机构,和威马汽车撇开了干系,也不受冻结措施下的资金流通影响。

如果接下来顺利,到今年4月底,新业力将分步骤完成威马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对接,现存零部件的盘点、核算、转库及按需销售,汇总计划零部件分销和供应,分轻重缓急一对一解决历史存积售后服务件,并在5月开始全面常态化开展威马售后服务。

兵慌,威马乱

这种类似金蝉脱壳的筹码,虽然能避免威马汽车更多股权被冻结,但其自身所面临更内核的问题却依然没有解决。

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威马汽车的一系列负面新闻突然集中爆发。

从赴港上市被搁置到创始人沈晖12亿年薪的乌龙事件,从借壳再上市到全员降薪甚至停薪留职等一系列骚操作甚嚣尘上,沈晖甚至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电影《芙蓉镇》的经典台词“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引发热议。

在兵荒马乱里一塌糊涂

但新年以来,威马汽车的情况并未好转。

由于资金链断裂,威马汽车在全员降薪以后,再度被曝出欠薪问题。2月,威马汽车位于湖北黄冈的工厂门口出现了大批员工拉横幅讨薪,黄冈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也表示已经收到了一百多名威马员工的维权申请。据笔者了解,威马汽车上海员工也开始出现离职潮,并在网络平台就降薪、停薪和公积金问题向威马汽车讨说法。

与此同时,由于全国各地的多家门店也都纷纷停摆,不少车主也苦于车辆售后维修问题,甚至连威马汽车APP也在此前出现过长时间瘫痪的问题。

兵慌,威马乱

由于一连串的负面曝出并被证实,威马汽车引起了上海市政府的注意,被官方点名。

2月28日,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名为《警示!威马汽车或经营异常,消费者谨慎购买》的消费提示。

青浦区消保委认为威马汽车影响了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一种失信行为,对此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风险警示:位于徐民路308弄威马汽车大厦,销售和维修几近停摆,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威马汽车,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官方背书下的点名,对威马汽车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威马汽车随即做出补救措施,表示全国超100家经销商门店将陆续恢复常态化服务。

兵慌,威马乱

但如果缺钱的问题没法解决,威马汽车又能撑多久。

据其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持续亏损。三年间,其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2亿元和47.43亿元;毛利率为-58.3%、-43.5%和-41.1%,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3亿元、-82.05亿元,累计亏损超170亿元。

与此同时,威马汽车三年的合计销量只有不到8万辆。在新能源市占率突飞猛进的2022年,更是只卖了3万辆左右,同比下滑三成,作为一家曾经能在销量上与“蔚小理”相提并论的车企,威马汽车成了那个天涯沦落人。

不仅如此,在威马汽车每况愈下的时候,其核心团队的几名成员也陆续离职。

这其中包括负责销售和战略规划执行的陆斌,CFO杜立刚和张然,COO徐焕新和负责产线和技术研发的侯海靖。截至2023年3月,陆斌、杜立刚、张然等3人均已离职。而据威马汽车员工透露,徐焕新已离职,内部传闻COO侯海靖也已辞职。

兵慌,威马乱

品牌被官方点名、渠道迅速缩减、产品研发停滞销量不济、员工降薪停薪、管理层陆续离职……眼下的威马汽车一塌糊涂。

年初,威马汽车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与香港Apollo智慧出行的战略并购,预计将完成不少于5亿美元(33.7亿人民币)的股权融资。由此,威马汽车在理想情况下大约可以获得54亿人民币的资金支持,也赚得了一次借壳上市的机会。

但在国家补贴退出、市场增速放缓、企业产能过剩的2023年,威马汽车又该如何于悬崖处勒马,以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找出一条长远而健康的发展路线--威马汽车还有机会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4/1I70336076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威马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