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12缸汽车 2023-03-10 07:34:24

熬到2022年底,威马迎来了一波利好消息。

但让人意外的是,仅仅过了一个年,威马又开始频频传出坏消息了。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从过完年之后,威马方面便传出了停工、裁员减薪、APP服务宕机等负面消息,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湖北黄冈工厂曾一度有超过600名员工,如今却连外包的保安工资都发不出来。

威马的种种遭遇,都让大家产生了这个品牌即将走向消亡的感觉。

但“不服输”的威马,居然宣布再度站起来。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威马汽车3月7日发布了一则官方微博,表示威马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并且供应链以及线下100家门店亦即将恢复常态化服务。这似乎是在向外界表态,那个大家熟悉的威马又再度回归。

         

威马,要追上的可不止产能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威马汽车全年销量仅29450辆,同比下降33.3%。相比于同样曾经是二线梯队的零跑和哪吒,威马的成绩已经相去甚远。

销量攀升问题倒不难解决,只要打造一个爆款产品就能成功完成逆袭。但关键在于,威马现在的供应链、门店渠道,真的如威马所说的那样,已经全面恢复了吗?没有这些关键点为车型铺路,即便威马有再好的车型出现,依然会因为产能滞后,最终被“一波带走”。

当然,威马最重要的还是“人员”问题。在欠薪之后,已经有大批量的员工选择离职或者转投其他车企。即便留存的员工愿意和沈晖一起“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但如果迟迟解决不了薪资问题,员工的去留也仅仅剩下时间问题。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一名微博昵称李如花同学发布微博文章《致威马及沈晖总的一封“家书”》在线讨薪,称自己在威马任职近400天,在工资拖欠、社保拖欠的“停薪留职”状态下,家财浅薄,实在承担不起。

并且,其还得到了吉利副总裁杨学良回复称:我这里还缺人,可以考虑一下。威马的拖欠工资事件,已经妥妥成为被业界内看笑话的“肥皂剧”。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另外,威马还需要解决“人心”的问题。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称,威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异常,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

具体来看,2022年10月起,青浦区消保委陆续接到近90位消费者对威马汽车的投诉,反映该公司经营异常,门店关停、无法提供汽车配件、售后服务停滞、人工客服缺位等,导致他们在购买威马汽车后无法正常进行保养、汽车出现故障后不能及时维修、签订的电池更换协议无法履行、客服热线一直处于忙线状态无法打通。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种种迹象证明,威马已经陷入了一个泥潭。不是依靠复工复产的挣扎,便能够成功上岸。

首先,员工对企业已经失去信心,甚至离职,导致威马门店没法正常运营。其次,因为门店运营不善,消费者没法得到足够的售后保障,因此对于品牌信任度打出差评。这个雪球越滚越大,最后连政府部门也按捺不住出手提示,失去了“人心”后,威马往后的日子只能越来越难走。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目前千疮百孔的威马来说,现在想要实现大逆转,倒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但只能说机会不大。因为销量不济引发的停工停产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伤及了威马的“五脏六腑”,想要瞬间恢复元气,对于威马来说,确实是艰难的任务。

威马的尴尬处境

不难看出,这次复工复产的公告,更多是对于政府文书的“回应”。目前这个处境,也确实到了威马不得不作出回应的阶段。但更关键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打响价格战的当下,仅仅复工复产便用尽力气的威马,又有多少资本与其他对手掰手腕呢?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沈晖此前在微博表示,“过去一年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客观影响,威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痛定思痛,才能整装再出发!感谢大家的关心,也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等我们的好消息”。

然而为了所谓的降本增效方法,沈晖打得可是“七伤拳”。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虽然说“乱世用重典沉疴下猛药”。但只会乱出拳的沈晖,现在需要面对的是一地鸡毛,如何快速准确找到威马的出路,目前来看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距离上市依旧是咫尺之遥,Apollo出行的注资只能缓解当前阵痛,沈晖若不能再打出新的组合拳,距离威马“破产重组”的新闻看来也是咫尺之遥而已。

沈晖曾谈到,“长期处于准上市阶段,使威马汽车承担了比非上市企业更多的压力。作为亏损企业,大多数债权银行并不愿意对威马发债。”

换言之,沈晖目前依然遇到了相当大的资金压力问题,如何找到投资人在为威马汽车续命,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在产品方面,威马也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目前,威马总共推出了5款车型E.5、EX5、EX6、W6、M7,但除了M7以外,都是围绕着同一平台打造的,因此EX5、EX6、W6三款车区别并不大,并且产品之间过多的重叠的关系也导致其产品竞争力不足。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而威马M7,本应是威马逆转市场的利器,但迟迟未见上市的身影,也让大家对其失去了耐性。如果今年M7在推到下半年上市,那么新能源中大型轿车市场已经基本被瓜分完毕,想要凭借M7吸粉的机会也越来越渺茫。

威马,真的还有机会吗?

既缺钱也缺走量产品,沈晖不得不为威马的将来捏一把汗。但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在持续,多位威马内部员工透露,威马联合创始人侯海靖已经离职,且已带领研发团队前往成都开设新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侯海靖所带领团队将转型为供应商,为一家大型车企新能源汽车项目提供技术开发服务。

写在最后

当前来看,威马首先要将“军心”稳定下来,不然谈再多的“存活论”“发展论”,更多是一句空话。如何率先保障好员工的权益,让各方面平稳推进,才是威马当下最应该关注的焦点。只是,留给威马的时间已经寥寥无几,威马能否“复活”,相信在接下来几个月内便能揭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10I70333448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威马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