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Robotaxi启动运营;元戎启行推出1万美元L4方案

盖世汽车 Jeff 2021-12-12 16:30:57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上汽Robotaxi启动运营

12月8日,上汽正式宣布其 L4 自动驾驶运营平台——享道 Robotaxi 启动运营,并于上海嘉定正式上线,首批部署20辆运营车辆,基于飞凡MARVEL R车型打造。年内,享道Robotaxi上海车队规模年内还将继续扩大,进一步增加至40辆,并在苏州上线20辆运营车辆。2022年,享道Robotaxi计划登陆深圳,实现整体200台的运营车队规模。

据了解,此次投放的Robotaxi整车由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乘用车技术中心、联创汽车电子等上汽集团旗下公司提供原厂级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整合,自上而下打造“安心”自动驾驶,并基于GVDP整车开发流程建立了面向Robotaxi的改制体系,以为将来大规模量产打下坚实基础。

小智点评:享道Robotaxi的出现,使得上汽布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的步调逐渐清晰,而上汽关于自动驾驶的进展,也因此有了可被讨论的更明确载体。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汽这次Robotaxi项目落地,从正式立项开始算只用了6个月。

元戎启行推出1万美元L4方案

12月8日,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发布了面向前装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DeepRoute-Driver 2.0,成本不到1万美元。据了解,DeepRoute-Driver 2.0采用了5个固态激光雷达和8个摄像头,可对周围形成360度精准感知。另外值得提及的是,自动驾驶车辆车顶上不再有复杂的传感器结构,传感器大多嵌入车身,以保持车辆的流线型设计。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Robotaxi启动运营;元戎启行推出1万美元L4方案

元戎启行 DeepRoute-Driver 2.0,图片来源:元戎启行

就产品规划而言,2022年到2023年,元戎启行将拓展与主机厂的深度技术合作,研发出车规级前装量产方案。预计到2024年,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将开始量产并大规模进入市场。

小智点评:如果L4级自动驾驶方案足够便宜,还图渐进式辅助驾驶啥?而降本行动肯定还会继续,1万美元已经来了,5千美元、3千美元还会远吗?

小马智卡完成公开高速路首测

12 月 5 日,小马智卡自动驾驶卡车已驶入京台高速公路,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这是全国范围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公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而此次小马智卡此次投入常态化测试车辆是基于一汽 J7 车辆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主要应用于物流领域,可在繁忙的高、快速路上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

尽管卡车业务的架构有所调整,但业务仍在快速推进,团队也处于扩张阶段。小马智卡负责人李衡宇向相关媒体透露,明年小马智卡车队规模将达百辆。商业化运营方面,小马智卡目前已完成 1.64 万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达 5 万公里。

小智点评:“两条腿走路”的小马智行虽然正经历着业务变动和人才流动的震荡,但依然健壮。在乘用赛道起速后,小马智行在货运赛道也快速展现潜力,自动驾驶的通用技术究竟能多大程度垂直复用,在此得到初步展现。

传Mobileye将于2022年上市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公司计划在2022年年中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Mobileye独立上市,Mobileye的估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

12月6日,英特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Mobileye首次公开募股后,英特尔仍将是该公司的主要股东,Amnon Shashua领导的Mobileye管理团队也将继续留在英特尔。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在声明中表示:“Amnon和我都认为,Mobileye进行IPO是其发挥潜力并为股东释放价值的最佳机会。”当天,英特尔股价在尾盘交易中上涨8.5%,至55.30美元。

小智点评:从退市到上市,Mobileye用了七年。七年里,Mobileye完成了从辅助驾驶系统服务商到拥有全栈能力的自动驾驶服务平台的扩展,这使其在短时间内依然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其面临的挑战也仍然真实的存在,仅仅依靠英特尔和丰田两颗大树,只能在一个“小池塘”里游泳,很难再次进入“大海”。

芯擎科技正式发布7nm智能座舱芯片

12月10日,芯擎科技正式发布车用芯片品牌“龍鹰”及“龍鹰一号”智能座舱芯片。据悉,“龍鹰一号”采用了7nm制程以及多核异构设计架构,内置8个CPU核心,14核GPU,可实现高达90K DMIPS的CPU算力和900GFLOPS的GPU算力,并具备8 TOPS NPU算力,这使得“龍鹰一号”可以直接对标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智能座舱芯片。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Robotaxi启动运营;元戎启行推出1万美元L4方案

 “龍鹰一号”架构,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伴随着“龍鹰一号”量产化进程的顺利推进,芯擎科技同时也在推动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据悉,芯擎科技共规划了三条产品线,除了“龍鹰一号”,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龍鹰二号系列”芯片预计将于2024年推出,车载中央处理器芯片“龍鹰三号系列”将于2026年推出。

小智点评:芯擎科技其实是吉利布局汽车芯片的重要抓手。此次芯擎科技7nm智能座舱芯片的成功发布,表明吉利入局造芯初战告捷,这也将持续赋能吉利汽车,助力其量产化车型具备更出色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体验。

奔驰脱手自动驾驶获批上路

12月9日,奔驰表示,该公司获准可以在德国销售其Drive Pilot脱手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获准以60公里的时速在德国约1.3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中使用。奔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Drive Pilot系统能帮助司机避开车流,去做一些次要的事情,如在车内办公室与同事交流、写电子邮件、上网和看电影等等。”

奔驰只在德国获得了该系统的许可,但是该公司的目标是在其他国家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从2022年年中开始,奔驰将为S级和EQS车型提供Drive Pilot的购车选项。不过,奔驰还没有决定对该系统的定价标准。

小智点评:多年来,有不少乘用车车企在努力开发并推广自动驾驶技术,但基本都处于测试阶段。本田曾于2020年获得日本监管机构的批准,在Legend车型中搭载L3系统,但后续水花并不太大,L3全面商用仍有待时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12I7028386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德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