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想证明什么?

车云网 zuse2017 2021-06-19 08:20:05

对自主品牌而言,卖车与卖发动机,两者区别有多大?

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却又至关重要的问题。昨天,长城汽车强调并回答了这个问题。

6月17日,伴随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汽车成为目前自主品牌中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想证明什么?

诚然,当前新能源汽车风口下三电技术当道,群雄逐鹿。长城汽车此时还强调内燃机的造诣还有何意义?在新的能源时代,长城蜂巢将会将以什么方式继续生存发展?

差距:卖车与卖发动机不可同日而语

“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来到长城的我,有幸见证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一名长城汽车的员工说:“作为一名新员工,其实只是见识了冰山一角,但是我想这一刻应该被中国造车史收录。”

下线仪式现场,长城汽车强调一个概念,自己是中国汽车品牌中第一家实现卖出1000万台发动机的整车企业。长城汽车所强调的是一个事实,一段过往。

由于国内汽车业起步较晚,不少自主品牌在早年间不得不依靠引入国外品牌发动机造车。比如,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引入三菱4G6系发动机,从而养活了一大批国内车企。

但事实上,主机厂都清楚,三菱之所以愿意提供发动机,是因为在整车方面,三菱失去和大众丰田竞争的实力,伴随时间推移原本的动机系统性更是不能跟上时代,即便是在原有基础改良也很难实现颠覆性突破,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造成自主品牌在国民心中的形象矮化,甚至提到自主品牌便有这样的认知:“看得见的地方很好,看不见的地方......”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想证明什么?

其实,和众多自主品牌一样,长城也走过这样的老路。在2000年至2005年间,长城汽车利用国外专利到期的淘汰技术自我制造,由于缺乏自研能力,技术落后于时代。

只不过,长城从未放弃自研和制造发动机,默默坚持10年逐渐开花结果,2009年,长城推出GW4G13汽油发动机,这是长城第一款真正实现自我研发的汽油动力,虽然借鉴丰田发动机,但始终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在2009年入选第一届十佳中国心之列。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想证明什么?

谈及长城汽车发动机成长史,哈弗神车H6可以看作是长城汽车发动机自研历史的缩影。从最早搭载三菱发动机到试水自研发动机,哈弗H6的油耗问题一直被诟病,直到搭载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10N·m的发动机4G15B,哈弗H6才摘下了高油耗的帽子踏上SUV神坛。

直到后来,持续性的研发投入与成果延续了长城高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自主研发的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型号为4B15C,其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275N·m,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前沿技术。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副总裁徐立金回顾了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成立21年来的发展历程。眼下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已具备了“一站式”产品开发能力,并建成国家认可的试验室,试验与测试能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带来高性能、可靠的产品品质。成立至今,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产品多次斩获“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

丰巢动力的下一步:推热效率45%+混动专用发动机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其中,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指出:“内燃机作为热效率最高的动力机械,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动力装置并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在移动式动力装置中占有支配地位。近年来,中国内燃机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未来,降低碳排放成为整个内燃机行业的首要课题与重要任务。因此,高效、低碳、清洁和燃料的多元化成为内燃机行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近年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甚至中国品牌独有核心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除发动机整机外,还涉及全品类增压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

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想证明什么?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前夕举办的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新品评价会上,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展示了专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1.5L自然吸气汽油机4G15H,该机集成了电子水泵、低压EGR、高效点火、4.5bar多点燃油喷射、13:1压缩比及阿特金森循环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

据了解,两款发动机浓缩了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最先进的技术研发实力,向外界展现了“科技长城”完整的研发体系、优异的产品品质和产业链条。4B15C将搭载在包括哈弗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车型上,4B15H则会搭载于WEY玛奇朵、哈弗赤兔、哈弗初恋等车型。

基于多元化的车辆使用场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适配各动力总成架构,布局多样化的发动机产品。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EG、EB、EC、EN、EZ及ED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适用于种N种使用场景。

在1.5L汽油机产品平台,蜂巢动力将陆续推出GDI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和第五代的DHT版,和自然吸气的DHT版。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

这款产品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高充量稀薄燃烧技术、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前沿技术。另外,蜂巢动力也在开发2.0T的极致动力版,该发动机将搭载蜂巢动力自主开发的VCR机构。柴油机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和2.4L第二代,2.0L第四代,在2023年,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车云小结:

哈弗H6的火爆并非没有道理,表面上看哈弗H6依靠大车身、性价比赢得了市场,但深层来看,高性价比的投入背后是长城汽车基于技术自研带来的成本优势。从过往自主与合资的较量来看亦是如此,唯有自主品牌的进步才能促成合资品牌的价格让步。

尽管眼下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新能源成为行业关注的大热点。但从销售体量来看,国新能源市场占比为5%,国家预计到2025年占比能到20%。在这一过程中长城丰巢动力也并非守旧不变,而是通过布局混动,降低能耗来实现能源交替的过渡期。就像长城保定工厂最显眼的那句标语:“每天进步一点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6/19I7025995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