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官宣!宁德时代与丰田达成深度合作 共同研发电池新技术

盖世汽车 雷云 2019-07-17 17:25:29

7月17日,宁德时代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近日已与丰田汽车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还在电池新技术开发、电池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

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丰田,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和丰田认为,实现电动汽车的普及,电池技术的发展演进至关重要,且电池的稳定供给也必不可少。今后,双方将完善相关机制,推进相关具体举措。

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结合宁德时代在电池开发、供给方面的实力,以及丰田在电动车、电池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电动车产品,推进电动车的普及。

丰田寻求合作缘由

其实,一个月前,丰田就宣布将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展开合作,希望以更为多样化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加速其产品的新能源化进程。

彼时,丰田方面表示,之所以寻求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伙伴,是因为公司看到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速远远高于预期;同时为了尽早达成55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公司需要更大体量的电池供应。

长久以来,丰田汽车都热衷于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的发展,甚至想跳过“纯电动”路线。直到丰田章男掌权后,开始逐渐认识到纯电动路线的必要性。因此,自2017年开始,丰田开始加码在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并宣称到2020年,将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旗下所有车型均将推出电动版。

按照丰田此前设定目标,该司计划在2030年使电动汽车销售量增至550万辆以上,相当于目前全球销量的约一半,其中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合计达100万辆以上。而今,丰田汽车将这一计划提前了大约5年,即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至550万辆以上。因此,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供能否及时供给至关重要。

此外,行业专家还认为,丰田之所以提前推进纯电动车生产计划,还与中国市场2019年执行的双积分政策有关。按照政策要求,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为10%,2020年度升高到 12%。

目前,尽管丰田凭借着其占比较大的混动车型,以及燃油车型较低的工信部油耗,在油耗积分上并不需要太过担心,但是在新能源积分方面,丰田现有的混动车型并不能被划为新能源,所以丰田在国内的新能源积分方面比较匮乏。此时牵手宁德时代,生产EV车型,则可以顺势解决新能源积分问题。

宁德时代龙头地位巩固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近年来的全球电动化热潮中,已获得国内外众多整车企业的认可。国内企业方面,宁德时代已与一汽、吉利、上汽、北汽、东风、广汽等车企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国际汽车品牌中,宁德时代也陆续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大众、沃尔沃等建立合作。

在业内看来,此次丰田汽车选择牵手宁德时代,毫无疑问是对其世界级锂电池供应商地位的再度肯定。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为56.89GWh,同比增长56.88%。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23.54GWh,占据市场总额的41.2%,约等于排名前十企业中剩余9家的总和,而2018年全年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总量合计约47.20GWh。

财务数据方面,宁德时代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28亿元,同比增长31.68%。

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宁德时代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0亿-22.78亿元,同比增长120%-1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7.43亿-19.52亿元,同比增长150%-180%。

宁德时代表示,2019年上半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可以预见,在得到丰田、大众等全球汽车巨头公司的认可后,宁德时代的产业链龙头地位将得到更加实质性的巩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70525292529I701166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