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吉利汽车安聪慧:做好新四化,吉利才有好未来

——盖世汽车“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31期

盖世汽车 崔志强周晓莺 2019-07-11 07:55:18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

吉利汽车,CTalk,吉利安聪慧,汽车新四化,星越,C talk,Ctalk

【态度】

  • 从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开始,吉利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成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有影响力、受人尊敬的企业,我们的目标是进入世界车企的前十名。

  • 新四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对吉利来讲,也希望抓住这个机会。我们把三大件做好,把安全做好,做好这些的基础上,不断的把四化做好,这样吉利才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 吉利不能以价换量,我们要更多地为合作伙伴、经销商、消费者负责。

  • 随着互联网在汽车当中的应用,汽车已经变成了一个移动终端,更是一个生态链,通过汽车能够把所有的生活场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在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的基础上,其他的应用方面同样要讲究安全。

  • 任何体验一定要建立在安全基础上,安全的基础也要有好的平台与架构,它是一个系统,而不是把一些应用简单地移植到车里,它的体验肯定是不一样,它的安全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 吉利一定能实现国际化、全球化,真正成为全球有竞争力的车企,一定要让吉利车跑遍全世界。

【背景】

日前,吉利汽车发布了GKUI 19智能生态系统。GKUI 19搭载了第一款自主主导开发、深度自定义的量产车规级别高性能芯片E01,它具备强大的运算平台、极致的交互体验以及全场景车联生态,并以多项行业领先的实力实现了智慧出行生态。同时,搭载了GKUI 19的博越PRO也在发布会上亮相。吉利汽车自2018年开始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至此初见成效。盖世汽车在发布会后访问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就吉利汽车的现状及未来做了访谈。

|整个吉利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盖世汽车:我们看到博越PRO的卖点中包括唱吧等娱乐功能,请问您如何理解智能化与行车安全的冲突?

安聪慧:无论任何的应用,在车上首先讲的就是安全。关于安全,大家通常的理解就是汽车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但随着互联网在汽车当中的应用,汽车已经变成了一个移动终端,更是一个生态链,通过汽车能够把所有的生活场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在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的基础上,其他的应用方面同样要讲究安全。所有的体验,一定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这是一个前提。没有这个前提,没有这个基础,我们是不可能把产品投放到市场的。

在我看来,整个吉利是建立在安全基础上的。安全的基础是什么呢?我们发布了E01、E02芯片,这是专门为车载互联开发的芯片。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通用的芯片,但是车规专用与通用的差别非常大,汽车的专用芯片是非常难的,要考虑车规,车规是使用条件要满足零上80度到零下40多度的温度区间,而且汽车专用芯片还有一些特殊的工况需求,这都决定了我们在车规芯片的问题上不能等闲视之。

简单的说,任何体验一定要建立在安全基础上,安全的基础也要有好的平台与架构,它是一个系统,而不是简单把一些应用简单地移植到车里,它的体验肯定是不一样,它的安全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吉利汽车,CTalk,吉利安聪慧,汽车新四化,星越,C talk,Ctalk

|做好新四化,吉利才有好的未来

盖世汽车:请问您如何看待吉利汽车从第一台豪情到今天乃至于未来的发展?

安聪慧:以我个人的理解来看,汽车工业发展了100多年,现在进入了第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汽车的发明者奔驰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发展成为了具备悠久历史的豪华品牌,第二个阶段是以福特为代表的美国车企在发明了流水线之后凭借价格优势让自己的产品走向全球,第三个阶段是以丰田为代表的企业抓住了能源危机的机遇以小型化、小排量、高品质的产品占领了市场,而现在汽车工业进入了第四个阶段。这个阶段确立了新四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中国企业在这个阶段里有一定的优势。在电动化的层面,中国作为最大的市场,政府与消费者对于环保、空气质量的改善都有自己的需求;在车载互联的领域,中国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在全球都是最高的,中国拥有的车载互联公司和开发者、工程师都是全世界最多的,这有利于互联网在汽车上的应用。对吉利来讲,也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在过去20多年努力的基础上做好三大件和安全,只有做好新四化,吉利才会有好的未来。

|吉利的目标是进入世界车企的前十名

盖世汽车:吉利在汽车产业的愿景是怎样的?在研发层面有哪些布局可以支持这个愿景?

安聪慧:从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开始,吉利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成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有影响力、受人尊敬的企业,我们的目标是进入世界车企的前十名。要成为受人尊敬、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产品就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围绕着产品、结合科学技术的变化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要不断地满足这些需求,要掌握这些技术。比如吉利一开始造汽车的时候发动机是外部采购的,后来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研发了自有的发动机技术。

吉利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一些核心技术的提升,比如CMA、BMA模块化基础架构平台以及未来的电动车基础架构平台。为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在全球有五大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在英国考文垂、德国法兰克福、瑞典哥德堡以及中国的宁波和杭州,此外我们还在全球建立了五大设计中心,目前全球共有2万多人在吉利的研发与设计中心工作。我们不但会创造需求,更要看得比别人更远,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这样才能达成我们的目标。

|吉利不能以价换量,我们要更多地为合作伙伴、经销商、消费者负责

盖世汽车:面对今年市场下行的局面,吉利在下半年会有何举措?

安聪慧:现在的中国市场,从高速增长变成了一个存量市场,甚至一个向下滑的发展阶段。当然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很快会过去,需要一些调整,需要一些时间,未来不会永远处于现在这样的状况。我认为下半年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的不确定性。我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谁能够反应更快、产品的竞争力更强,谁就可能存在更多的机会。我们不能以价换量,我们要更多地为合作伙伴、经销商、消费者负责。

此外,5月份库销比大幅度下降,6月份的库销比让我比较满意。为什么吉利要把库销比降下来?就是为了可以更从容地应对下半年的不确定。吉利已经为这不确定性做好了各方面准备。大海风浪来的时候,要比谁稳;风平浪静的时候,再看谁跑的快。从长远的发展来讲,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今年1-5月,吉利的市占率在提升,我们从去年开始提出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注重销售转为更加注重市占率,我们还是要不断打基础、练内功,不断在研发方面做投入,不断开发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可以很好的活下去。

|汽车企业与跨界企业的合作是发展的必然

盖世汽车:吉利与百度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进行合作的初衷是怎样的?

安聪慧:吉利控股与百度达成的战略合作体现在多个面领域,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和电子商务等领域都进行了全面合作。百度在AI(人工智能)领域做得比较好,我们争取通过这种合作实现共赢。汽车产业的未来一定不是靠某一个车企的单打独斗,而是靠大家相互联合,这个联合不仅是同行之间的合作,同样包括与跨界企业的合作。因为汽车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改变,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以它为核心将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链,所以汽车企业与跨界企业进行合作也是必然的。

在未来,这个市场究竟有谁能留下来?我相信经过这一轮的变化,汽车企业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就像李书福董事长说的那样,未来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与头部企业的联合才能实现我们的价值。我们一直推崇开放与包容的价值观,吉利和沃尔沃在车载互联应用方面正在紧密地进行合作,在未来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外部开放,使更多人和更多的客户能够获得很好的体验。

|吉利一定能实现国际化、全球化,真正成为全球有竞争力的车企

盖世汽车:请问吉利汽车的全球化策略是怎样的?

安聪慧:首先,汽车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做全球化,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一个汽车企业,这也是汽车行业一个规律。作为吉利来说,第一天造车的时候就清楚我们要立足于国内走向国际。去年我们收购了宝腾,博越在去年12月份开始进入到马来西亚,进入的第一个月就在细分市场成为第一,今年1到4月份仍然是第一。今年1到4月份宝腾的销量同比增长保持在50%,去年的第一个月是宝腾发展13年历史上第一次能够赚钱。

在宝腾方面,我们真正输出了产品、技术与管理。东南亚是被日系车垄断的市场,但是目前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的星越也一定会走出国门,也会在马来西亚工厂生产,这款产品也将会在马来西亚向东南亚市场进行销售。每年我们都会有一款车型进入马来西亚宝腾工厂。对于东欧市场,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都是我们重视的市场。我们在白俄罗斯也有工厂,这是国家一带一路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去年已经投产,它的产品已经在俄罗斯、白俄罗斯进行全面销售。领克品牌明年将会全面在西欧市场投放。其他市场的规划目前还不宜对外透露。吉利一定能实现国际化、全球化,真正成为全球有竞争力的车企,一定要让吉利车跑遍全世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10755185518I70115353C303.shtml

文章标签: 吉利汽车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