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传统车企如何创新转型?Canoo的做法值得参考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7-08 06:21:10

最近几年,汽车“新四化”的加速推进,致使新势力车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这些车企的到来,一方面以前卫的设计和智能化的产品颠覆着人们对“汽车”的传统认知,同时,新零售的出现,也在商业模式上为公众打开一条不同于传统4S店渠道的销售路径。那么,自带“创新”基因的新势力车企,当真在产品和销售模式上对传统汽车制造业有所颠覆吗?

就当前已经进入量产交付阶段的新势力车企来说,其未必对传统汽车制造业真正有所革新。说到底,现有的新势力车企无论在产品还是商业模式上,依旧延续了汽车原有的“功能”和“属性”,并在渠道模式“简化”了而已。大胆假设一下,如果现在有一款汽车产品,其在设计上打破了原来汽车固有的发动机舱、乘客舱、行李厢模式,而采用更为灵活多变的空间格局;同时在营销模式上,则采用了以租代购的订租形式。那么,其在产品和商业模式上是否就构成了对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绝对颠覆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其实,以上假设并非空穴来风。来自美国洛杉矶的电动汽车公司Canoo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努力。

提起Canoo这个名字,相信绝大多数读者,甚至业内人士都比较陌生。在新势力车企不断涌现的今天,这种现象并非个例。所以,在介绍Canoo的产品理念和商业模式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下这家美国初创公司的背景。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首席执行官Stefan Krause

Canoo是谁?

Canoo是一家来自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据Canoo首席执行官Stefan Krause介绍,公司自2017年年底成立以来,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总部已经由九个人拓展到如今的400人。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洛杉矶团队

如今,Canoo在上海设有中国总部,团队成员不仅来自车企,还有更多来自科技、互联网和消费领域的人员。

Canoo自诞生以来,就致力于创新和改变。作为一家电动汽车公司,Canoo想利用电动车在设计和结构上的独特性,打造四款不同的城市用车,它们分别为:生活方式车、私家乘用车、网约用车和物流车。据Stefan介绍,未来,这四种类型的产品均采用同一平台打造,也就是其所称的“滑板底盘电动汽车平台”,以便缩减研发周期、更节约成本。

在销售和服务模式上,Canoo将采用会员订租模式,并通过互联网,减少中间环节,向用户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生活方式车概念图,预示了该车的设计方向和造型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私家乘用车概念图,预示了该车的设计方向和造型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网约用车概念图,预示了该车的设计方向和造型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物流车概念图,预示了该车的设计方向和造型

颠覆汽车的固有架构,内饰设计无屏化

在设计上,Canoo将摆脱传统汽车发动机、乘客和行李三厢分离式的设计,而是通过极简主义设计,实现车内空间最大化。以生活方式车型为例,这款车外形上看起来比较紧凑,但内部空间堪比大型SUV。按照这一设计理念,汽车的用处不再仅仅是代步工具,其甚至可以变身成移动的“家”,甚至移动的“办公室”或“工作台”。

除了在产品的外形设计和架构上对传统汽车产品有所颠覆外,Stefan还提到,“从城市出行角度去考虑公司战略,我们的车将会用手机来驱动。”对于现在诸多新势力车企所主张的车内大屏、多屏的设计理念,Stefan认为,这样做并不安全,因为这些屏幕会分散注意力。为了让用户在驾驶时不被分心,且能够延续手机的使用习惯,Canoo将成为第一款应用手机作为交互界面的汽车品牌。“我们没有屏幕,车内的屏幕就是手机上的屏幕,这是我们全新的想法。” Stefan如是说。

按照Canoo的极简主义设计构想,未来其产品内饰中,只保留一个非常小的LED屏,这块屏幕会显示车辆的一些基本行驶信息,比如显示地图的左转弯、右转弯等。

以会员订租的模式运营

Canoo在商业模式上也打破了传统汽车的运营模式,“我们是不卖车的,而是给用户车辆的使用权。” Stefan提出,Canoo将采用会员订租模式运行,这种订租模式类似于健身房里的会员卡模式,Canoo希望成为电动汽车行业中第一个推出会员订租模式的公司。

Stefan解释说,会员订租模式并不是传统的共享汽车,客户只需要支付租金就可以拥有车辆的使用权,“如果用户想要周末租车,周间不租车的话,周间的时间可以把车分享出去,这样每月的租费就会降下来。”

Canoo所提出的会员订租模式,意在以轻资产的模式让用户的拥车生活更轻松、简单。“公司会帮助用户送车、还车、甚至处理交通事故,所有操作在手机APP上就能完成。”换句话说,这种模式下,用户只拥有使用权,车辆的所有权依旧属于公司,且出现任何问题均由公司来处理。

通过会员订租的模式,Canoo的产品可被重复利用,从而最大化车辆的生命周期和价值。

优化成本,切入35万以下的纯电动车市场

Stefan认为,当前,从全球范围内来看,35万人民币以下的EV市场发展空间最大。Canoo的产品将切入这一市场范围内,但从空间布局来看,其产品定位不是传统的轿车、SUV,甚至MPV,而是在创新理念下的一个全新“物种”。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Canoo滑板式底盘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Stefan透露,Canoo的滑板式平台里面拥有多项技术,包括电池、感应器、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据介绍,Canoo的电池容量为80kwh,续航可以达到525公里。

另外,在同一个滑板式平台上诞生的四款不同车型,依据车身大小和空间布局不同而有不同用途。比如,生活方式车,主要是为了替代城市SUV,外形设计看起来不大,但内部可用空间很大;而网约用车,则是为突显乘坐的舒适性而打造。Stefan透露,因四款车型均诞生于同一平台,其研发四款车型的所有成本几乎相当于研发1.5辆汽油车的成本。

另外,由于采用会员订租模式,车辆的所有权归Canoo,在实际运营中,Canoo不仅提升了单车的利用频率,且使用周期更长;与传统汽车新造一辆车相比,Canoo翻新一辆车的成本显然更低。

使用代工模式生产,2021年推出量产车

据Stefan介绍,Canoo以轻资产模式运行,完全使用代工模式,“底下的底盘使用一个工厂,上面四个不同的车身可以使用不同的代工厂,我们可以把这些工厂分开。”当前,Canoo打算在北美和中国分别寻求代工厂。

Stefan微笑地说,我们一开始得到的消息是中国有大量剩余产能,本以为很快就能锁定代工方,但现在很多厂商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所以我们还在跟代工厂商协商中,希望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之内能够选定一个代工方。

电动汽车,Canoo,新势力车企,美国加州

当前,Canoo计划在中国组建一个新团队,主要从事后台搭建和APP等软件的研发。据Stefan介绍,未来Canoo产品中整个系统架构包括电池、控制系统都在美国研发,但车机娱乐系统和云端储存,中美会各自拥有一套不一样的系统。

另外,在自动驾驶领域,Canoo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构想。当前,其在洛杉矶已组建了一个40人左右的ADAS团队,据Stefan介绍,通过与第三方合作,Canoo未来可以达到5级自动驾驶水平。

写在最后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当下,各类新兴科技和技术的交融,所引发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巨变,令人目不暇接。汽车工业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创新是其发展的最大驱动力。如今,在汽车产业向新四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或将诞生新的拐点。

正如Stefan所说,中国所具备的创新环境,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非常适合创新型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在此落地生根。此次采访中,Stefan不止一次提到Canoo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接下来,组建中国团队,寻找合作伙伴,是Canoo在华的工作重心。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物种”,以及汽车领域全新的商业模式,未来消费者的接受度有多高,值得Canoo思考。与此同时,如何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带给用户,优化消费者体验?恐怕也是Canoo未来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对于Canoo规划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你怎么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80626292629I70114429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