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华为李晋波:车路协同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使能合作式智能交通

盖世直播 2019-07-03 20:33:31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自动驾驶与城市未来出行”的主题峰会上,华为公司车联网解决方案部总裁李晋波发表了演讲,内容如下:

自动驾驶,华为,智能网联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们大家好!我来自华为,在华为负责的是交通解决方案以及车辆解决方案的设计、规划以及投资,大家看到我今天的题目跟前面各位讲的题目不太一样,实际上我们一起讨论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我们在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未来希望达到的是什么目标,我们每次在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迈出了一小步,其实都是带动大家出行方式的变化,而每个出行方式的变化是为了解决我们的交通问题,是真正支撑我们未来整个交通产业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前提。所以我这里想讲的是通过车路协同加速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变化,同时最终支撑的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变化。

那我们来看一下当我们谈论交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任何一个新的行业的技术的出现,它势必带来两个目的,要不我来改变世界,要不我解决当前世界的问题。我们所讨论的所有技术都是瞄准这两个事情去的,那我们来看,我们知道自动驾驶能改变世界,那我们改变的是什么?第一个是所有搞汽车和交通的都会面临的问题,就是驾驶安全的问题,一个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从现在到未来都一样。第二个如何提高交通的效率,大城市病大家都知道,当我们自动驾驶出现了,我们是期望拥堵的问题加剧?还是期望这个技术让我们能够更高效地通行,第一时间达到我们的目的地,同时让我们体现我们国家物流命脉的管道的出现,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两个目标。第三个自动驾驶的产业发展到了今天,其实我们已经经过了3次曲线的变化,那有了三次浪潮出现的时候,这个浪潮会不会出现,会变成未来的产业机会吗?那怎么提升这个产业的出现,这是更核心的一步,如何帮助这个产业真实更快速度地出现,这是我们车路协同想解决的三个最核心的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事情的做起永远是从小场景开始的,所有人讲的在全开放路段下,在无线的条件下自动驾驶目前看来都是不现实的,那我们从哪个地方开始做起?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城市道路,最复杂的,最痛苦的,最有挑战性的场景,第二个是高速公路,全封闭,当然有一些国家是不封闭的,像德国。第三个在园区的场景下。在这些区域里我们认为是当前要优先切入的,当前优先解决核心的问题,我们才能让未来面临的技术掌握得更成熟,我们才能让这个产业环境更加健康,以及自动驾驶更快速地出现。那么解决什么问题?在第一个场景下,我们看到的是十字路口,那个地方的安全怎么保证,因为现在大家都是在路段开车的时候,你只要跟着你的车道,横向来就可以了,但是当你进入十字路口的时候,这么复杂的环境下你怎么能够保障行车安全?不仅是行车安全,飞机还有人,交通参与者的行车安全,这是第一个大问题。

第二个是刚才很多人讲的当十字路口汇车的时候,两个车道会车的时候怎么保证安全?十字路口是我们第一个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永远只在封闭的场景做测试,对我们产业的提升没有很大的帮助。第二个就是高速公路,现在大家看到所有搞自动驾驶的人的第一目光放在高速公路上,是的,这个环境相对来说简单,出现的问题比较少,那儿我们在这里面能做什么?增加其实现在来看我们出来的车辆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高速公路管理者,以及高速公路通行的问题,第一个还是那个问题,降低高速公路的事故率,如何能够预防二次事故的出现,这是高速上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第二个出现事故之后应急的指挥,高速岔道并线的事故预防,能不能解决?还有第三个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场景下我们说的是一键泊车,挥之即去,招之即来,这是很大的商业价值,怎么能做到?怎么让我的车是驾驶的,第一个场景出现,第一个能够帮我们广大群众真正出行感到益处的场景出现。这是我们要看到的三个核心的场景,通过切入这三个核心的场景研究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所以我们看,在整个交通体系里面,我们会看到有路测的东西,但是最核心的是如何通过一个核心的系统,让原来彼此隔绝的车、路互相打通,所有的智慧的路、智能的车都体现在什么?用通讯的话来说,智慧是体现于信息,是体现于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传送和处理,如果你不把信息传输到合适的人处理手里,你这个智慧是无从发挥,所以我们讲车路协同最大的价值就是让最恰当信息传输到最恰当的人手里去,从而这整个系统的生态可以健康地循环起来。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想使这个行业发生一点点小小的变化,这一点小小的变化可能就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催化剂。那来看一下我们的技术准备度,这是很多人关注的事,我们站在这里,我们说我们要帮助行业,那我们带来了什么?第一个是我们带来了我们自己的通信产品,最核心的通信产品,很多人都在讲5G,这里可能真的是大家能够看到的5G的技术,当然是从4G开始的,所以看到了我们现在做了V2X的芯片,我们做了一个叫PC5,我们再往前走,我们有自己车的TboxOBU,再往前走我们的路测,更加关键的是如果只是一个RCU放在那里,你怎么能够实现车道级的通信,能够实现远距和短距的并行的通信,能够精准地对我们某一个车,能够用波速跟踪这个车从那里走到这里,这是靠我们的V2X的天线优化带来的,所以当我们路测设备部署上去以后,我们用我们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知道当前你在哪里,你是怎么移动的,我是怎么跟踪你移动的,这些都是通过我们最核心的产业技术来平衡的。

那么今天我们2019年这个点上出现了4G的Balong765,这是4G技术的,我们再往前走一步,2020年的时候我们出来的是?Balong500系列,出来的是5G加持的V2X芯片,这是我们产业的核心,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往上长,我们长出我们的模组,长出了我们的box,以及最关键的是符合标准的RCU,我们已经出现了。2019年的5月份商用版的出现了,而且大家一定要记住的是,我们所谓的2G、3G、4G、5G这是一条大船,产业链的大船,这条产业链上的人和企业是远远强于某些地域性的技术的,这个产业链的大船是可以未来向前引进的,自动兼容的。就像我们现在用的这个东西,你上了4G,那么未来5G是兼容的,上了5G,那么未来6G是兼容的。

我们讲了大量的端侧的东西,端侧在信息的处理只是采集,还有个传输的问题,刚才讲采集的信息、车侧的信息怎么样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怎么让对你的出行来说,我实现又高效又低费率的通行,这就有人告诉他,什么样的路径是一条差异化的社会路径,这条路径能够帮助我们更短时间达到目的地,需要什么?这个大脑的出现,它是帮我们去技术化的方式,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我们的一大堆信息,我们做什么,刚才讲我们要为管理者提供服务,让他知道路上发生了什么,路上有多少车,这些车的OD都是去到哪里,这个车它需要什么信息,它需要路面告诉它,是不是有事故,两个车之间需要什么?是不是这种方向的车,跟前行的车辆会装上去,都是大脑来告诉他的,有了这个大脑我们相信才能真正帮助我们的交通管理者和自动驾驶出行的交通参与者。

好,架构讲完了,那我们还需要什么东西来加持它和保证它,核心是什么?一套安全的架构系统,大家都看过速度与激情8,里面出现的所有的场景,所有的车都劫持,这在我们的场景里,第一时间绝对不允许出现的,那需要一个强大的安全网络保护,我们实现了可信的PKA,我们实现了可信的通信,我们实现了统一的认证,对这个网络的入侵检测,那我们希望建立完整的安全体系架构来保证我们未来的车辆和出行。我们来看一下,假设这些技术都是我们要做的,那我们在什么地方进行落地试点?现在我们华为选了三个点,第一个是城市的绿波带,公交的绿波带。第二园区的自动泊车,第三是商用编组。在哪里做的?无锡,无锡作为城市级的智能交通的示范区。我们首先在这个城市里面打造了一个170平方公里的自动驾驶的实验区,那么自动驾驶的所有的案子,前箱碰撞都在这里得到了验证,但这不够,这只是一个梦想,这是描绘未来,但是现在,我们帮城市达到什么目标,我们做的智慧公交,让公交能够经过每一个红绿灯的时候,没有延时自动通行,我们的畅想是,未来能不能像地铁一样,你搭乘公交,你知道你什么时候上车什么时候下车,你让你的整个出行变得可控,有效率。第二个场景是在延崇做的,大家都知道延崇其实是一个比较高投资带有政治诉求的项目,但是正是因为它的高投资,让我们觉得在路测的部署成为可行的,让原来高速公路每公里段里头3%到5%信息化的投资再往上去追加,追加到我们可以接受路测的全智能网的场景出现,所以延崇我们其实做了大量地尝试,做了什么?做编队行驶,自动驾驶高阶的尝试,大家可以看到我的变道超车是在原来的城市道路不可想象的,做不到的,没有那个技术环境,没有那个条件,紧急停车,这些其实我们都希望在5G的场景实现,但是我们现在在延崇已经开始做了。

第三个是我们刚才讲的,我的自动泊车,我们其实在深圳已经选的几个区域做停车场的自动泊车技术,真正实现我人走到停车场门口,然后您去吃饭、开会或者去社交,到你走的时候,你用APP把车召到你这。这个地方依赖什么?依赖大量的路侧感知,以及上面的应用平台,我提前布了一个车位,车位资源给它,怎么引导,让它自己停到泊位上去,走的时候,反其道而行之,都是通过这样的系统打通了车和路之间的连接,真正地实现我们的期望。

那我们在这里面做了什么?我们看到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非常长的产业链,在这个里面可能会出现商业模式的问题,到底谁来买单?不是自动驾驶的驾驶者,是智能交通的系统。第二个问题产业生态怎么构建?产业环境怎么构建?谁来做应用?规范是什么样的?最核心的技术障碍怎么突破?谁来管理?谁来运营?以及如何把它变成一个规模复制的商业机会,而不是你自己做。所以我希望的是,或者是华为期望的是做两种关键的突破,一横一纵,横向是指所有新技术不能只应用在前装,未来假如是无锡的市场,我们同时还要考虑后装的系统,让现在的运营车辆,现在各位出行的车辆把后端装上去,通过改造来新技术为大家服务,前装大家不用不说,是每个车厂在追求的,这是第一个横向。第二个通过核心场景,核心场景端和端的价值打通,能让这个东西从使用者到管理者到建设者都从中得到利益,那这个是打通的,产业人员才会投入。所以一横一纵,我们真正希望明年能够在某些场景下达到这个目标。

第二个可能各位都讲到,其实在中国这个产业环境下,政策其实是非常利好的,不管是对我们增加都有一个很大的提拉作用,比如说6月初我们的LTV2X已经从原来的一个行标上升为整个国标。第二个标委会合作,第三个频段发布,当然我们看到的是这只是在通讯领域,那我们还需要做什么?还需要做的是在整个车路协同的环境标准构建上,其实很大一部分,包括整个安全体怎么构建,智慧交通的车路云怎么构建,标准怎么构建,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所以我们来看,在整个产业环境里面,我们应该从应用出发,从技术出发、两端出发,同时打造这个产业环境,一个是车端,由车向路,向最核心的技术突破,第二个从应用,从智慧交通系统两端同时突破,制定标准,制订产业规范,靠谁?靠这么多人,靠整个产业链的力量一起来打造我们所期望的目标。所以最后讲的是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新产业环境重新启航的点上,我们有很多的愿景,这些愿景如何和大家达成一致,来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一步一步达成。

第一步,我一定解决的是车路信息的不对称问题,不能像以前的世界一样,车是车,路是路,让车路的双向互动成为标配,同时我要把路设设施建起来,以减少我在车上海量的投资。第二个刚才讲如何让技术手段解决我的安全问题?第三个,安全解决了,出行的效率就是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第四个很核心的一个,自动驾驶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出现要靠协同式自动驾驶来帮助提拉、路测的自动化、车侧的每一个成本,大家都能承受得起。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30833313331I70114015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