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清洁能源部长及合作机制ZINGLERSEN:能源行业政策制定要综合考虑并面临跨界挑战

盖世直播 2019-07-02 15:41:57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全体大会上,清洁能源部长及合作机制秘书处主任,Christian  ZINGLERSEN发表了演讲,内容如下:

政策,清洁能源部长及合作机制

Christian  ZINGLERSEN:女士们、先生们,万钢主席、王勇先生、各位与会的代表,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来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浅见,做一下我的自我介绍,我是Christian  ZINGLERSEN,我是清洁能源部及合作机制秘书处的主任,万主席在2010年以来领导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机制的演进。我们之前在北京两年前举行第八次会议的时候,那时候万主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谈一谈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机制在汽车行业发展当中扮演的什么角色,这次变革不单单是汽车领域的变革,也是脱碳的变革和清洁领域能源的变革,呼吁大家的合作,希望大家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来促进这个过程。

下面我进入这个讲话,清洁能源部长及合作机制大部分成员来自各领域的专家,60%有清洁能源背景,75%是关注全球碳排放的。在这样的平台上运营良好,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重要的领域,中国作为重要的成员不仅仅是考虑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扮演的角色,同时它也是创始国之一,中国的国家体量也非常大,我们在实现EVI机制,在十年前都是一个轮值主席国的角色。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化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我简单谈一下我的部分,我把世界各大主要的经济体聚集于这个平台上,让他们来关注清洁能源这些方圆,各国寻求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时候提出的建议创建是有很多共识和相似之处,我们希望在这些共识当中取得平衡,一方面会展开竞争,另一方面会更好利用现有的市场,包括如何在工程技术和经济效益之间取得平衡,那么今天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多专家聚集在这次盛会上,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平衡可能大家也都有体会,大家也都在寻找技术效益和经济之间的平衡。

我所组织的这个机制在世界各个机遇都有分会,今天我看到其中的一个领域就是迅速引入NEV,也就是清洁能源汽车,我们有几个重要的目标,对于NEV的发展非常重要,不单单是NEV的目标,也是各大主机厂的目标。中国面临的技术和挑战,万钢主席提到有一个EV30,也就是2030年设置的一个节点,这是一个远期目标,希望2030EV的销量在PV的销量达到一定的比例,不同的主机厂作出了一定的承诺,也是和目标相吻合的,之前Laszlo 先生也谈过经济学家和工程师都会做出相应的贡献和努力,其中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其他领域的准备。那么,如果要继续推动这个过程就需要在政策方面去进行推动,有一些在各国之间取得了共识,但是有一些领域各国方面存在一些分歧,所以我们还是要考虑市场现实的情况来进行调和,那么我们能看到严格来说,这些问题有一些是政策方面的问题,有一些是工程方面的技术问题。政策在刚引入的时候和刚成熟的时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种针对于交通的政策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政策展开的过程是伴随着整个NEV迅速演变的过程,一个深刻的变革就是能源方面的变革,不单单是全球电网格局的变化,当然它本身也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它是由几个因素共同导致的。一方面是清洁能源发电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同时,这些能源的供应很大程度上也已经变成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的,昨天谈到这一点,这些深刻的变化导致能源供应和能源市场的变化,供需方式发生了变革,我们要面对这些挑战,同时在大部分世界上不同的地区,能源、电力、这些不同的领域已经深度交织在一起,政策制定者要深刻考虑这一点,同时考虑对于交通和交通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能源行业的政策制定牵涉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行业,我们要综合考虑,同时面临跨界的挑战,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看看怎么样创造更大的价值,让政策更有效率,有不同的领域,我们都关注着清洁能源,但是关注的具体层面不一样,有一些领域中国是领军者,有一些领域与其他的国家是并驾齐驱的。这个白皮书就是中国电力系统转型的白皮书,再次强调了政策规划和以市场为导向之间的平衡,尝试让中国电力系统保持灵活和弹性,那么我们之前Laszlo 先生也谈到了一个例子,我们做了一个分析,针对于中国的电力领域,几大能源公司和中国的电力系统展开了合作,在国务院的指导下也是进行了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合作让能源系统进一步优化。

一是各省之间的规划,另一方面是建立一个电力的运作良好的现货市场,尤其是电力电源比较好的相应配置体系和调度的体系。那么非常重要的是在分析里面提到现货的市场,它能将能源体系的需求方考虑进来,一方面用电动汽车的充电和放电智能地支持整个体系的充放电。这样智能的充电和放电就能够减少可再生能源弃光弃风的现象,同时发挥更加好的市场信号,到底在什么时间和什么时候出现充电和放电,更好利用市场来更好加强效率。能源政策也存在着一份非常精彩的两难境地,一方面怎么样做规划;另一方面怎么有市场的操作效率是更有挑战的,对于全球的合作来说,这个是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我们讲到这里。

首先,全球各国的政府都在应对类似的挑战,改革我们的电力体系,同时对移动出行的方案进行改革,所以我们可以进行相应的分享,到底哪些是成功的经验,哪些是失败的教训,在这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相应的电动汽车这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国际的合作将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希望实现规模的效应,如果希望能够得到全球价值链的好处和贸易的好处,我们可以进行合作。那么我想最大在过去十年里面能源转型起到最大的一个贡献力量,我想比如说在太阳能光伏快速成本的下降,这是怎么样实现的呢?除了创新还有一些规划之外,那么我想更多是由于中国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和亚洲大规模生产的能力,那么还有能够进行全球贸易的能力,这样使得全球光伏生产的成本得到极大的下降,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不管成本是怎么样的,那我们看到实际上它是我们交通进行脱碳最重要具有前景的领域,交通的领域很难进行脱碳,这是全球的挑战。全球的努力如果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效应,如果有全球供应链规模的苏联和全球的贸易就能极大推动交通脱碳的目标。这里面谈到议题的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今天和明天讨论涉及到的议题,特别感谢大家的倾听。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20341574157I701137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