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WNEVC】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林若晨:积极开展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工作

盖世直播 2019-07-01 22:49:09
核心提示: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主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投资趋势与合作机会交流会” 的边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机械产业部主任林若晨发表致辞,内容如下:

商务部投资促进

林若晨:公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在海南博鳌与大家共同出席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投资趋势与合作机会交流会。”我谨代表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本次活动由我局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在此也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悉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汽车产业国际投资与合作,在此我也结合会议主题,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的角度,从三方面分享一些我们认识和工作进展。

首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困难,中国不仅坚持,耳目还在加快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视觉银行6月4日公布《全球经济展望》,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2.6%,下行风险包括贸易障碍增大、金融压力重现以及几个主要经济体减速幅度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19年70%的全球经济体增速将下降,并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3%,为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在世界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中国还面临着“三期叠加”阶段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不利影响。尽管境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面对挑战,中国仍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刚刚结束的大阪G20峰会等重要场合,均明确表达了中国坚定推动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其中,在刚刚结束的大阪G20峰会上,还宣布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项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回首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各项开放举措得到了迅速落实。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由63条减至48条,服务业大幅开放,制造业基本放开,22个相关领域扩大开放,金融、汽车等行业还制订了明确的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刚刚发布了2019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其中全国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鼓励目录中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全国目录新增或修改条目80%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今年3月,我国还出台了《外商投资法》,着力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为外商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法律支持和制度保障。随着扩大开放举措的逐步落实,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了32位。

扩大开放举措的落实,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实际使用外资约1350亿美元,增长3%,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升至30.6%,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1至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商业嗅觉敏锐的全球投资者把握机会扩大对华投资。以上海为例,去年底,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投资建厂,首期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在上海设立了中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增资9.5亿元人民币设立地区性采购中心,美国辉瑞公司也在上海设立辉瑞普强全球总部,成为其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业务板块全球管理中心。

除了对外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外,中国巨大的市场体量、完备的工业体系带来的消费和产品升级需求,也为中外企业投资合作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高品质、定制化、智能化产品的消费需求愈加明确;同时,中国已建立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随着消费迭代、资源能源紧张、成本上升可新一代颠覆性创新技术的兴起,中国的制造业也面临转型升级。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两大需求相互交织,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体量和潜在增量,为汽车等相关领域跨国公司在华发展、中外企业合作提供了基础支撑。

第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当前汽车产业也进入一定的困难期,产销数据连续11个月下滑,在竞争压力下,汽车产业国际合作却日趋活跃,呈现出新的特点。包括能源多元化,产业数字化,研发本土化,创新生态化,产品国际化。

一、能源多元化是大家熟知的情况,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产业变革背景下,除了传统的燃油技术外,锂电池、氢燃料、混合动力等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活跃发展,从不同角度推动汽车动力市场的进化,各国汽车企业都在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中国动力电池、设备企业也随着产业国际化走向海外,扩大境外合作。

二、产业数字化为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领域带来一系列变革。持续的“数字化变革”是传统车企实现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当前,数字化技术仍处在快速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可供使用的成本更低廉、功能更齐全的数字化工具和解决方案在不断增多;数字化应用在汽车产业中存在巨大拓展空间。汽车产业超大规模多层次的国内市场,为数字化国际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三、研发本土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目前也有加速发展的迹象。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传统的总部研发已经很难保持市场竞争力,很多跨国车企提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通过本土化研发,更快、精准地满足本地客户的期望。近年来,大众集团亚洲未来中心落户北京、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揭幕、戴姆勒宣布在华新建第二个研发中心,博世、大陆、马勒等核心零部件企业,也都纷纷扩大了在华研发中心的投资。

四、创新生态华,今天的汽车已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成为智能空间,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外延不断扩大,从制造到服务,从出行到智能应用,从批量到定制,从设备到内容,汽车产业也在不断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在新的行业背景下,单独依赖自身研发应对市场调整已经难以为继,不论是创新型科技企业,还是行业龙头,都在构建主体之外的创新生态圈,通过合作、投资、并购、联盟等多种方式,积极协同各界创新力量,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从而提升自身的产品创新竞争力。

五、产品国际化,汽车是高度国际化的产品,跨国企业在华发展也是将其国际化产品投入中国并获得消费者认同的过程。这里我们所指的产品国际化主要指的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产品的国际化,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100万辆,但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潜力相比,这个规模仍偏低。我们一直认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一定不仅仅在某个区域具备市场拓展能力。当前,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本土汽车企业产品的国际化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传统整车如吉利、比亚迪、长城的国际化发展正在家,新造车势如蔚来、爱驰在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同步拓展欧洲等海外市场,另外宁德时代、中信戴卡、均胜电子等核心零部件企业,也都加大了国际化发展力度,这其中也蕴含着大量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机会。

所有这些国际合作的新特点,让汽车行业看上去变得维度更丰富,也蕴含着更多发展机会。

第三,结合对外开放新要求,以及汽车产业国际化新特点,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作为商务部直属全国性双向投资促进机构,也在积极开展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成立工作机制,服务行业企业。汽车产业是我局最早确定的重点产业服务领域。我局于2013年成立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成员涵盖国际知名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20余家,每季度召开交流活动,每年组织年度论坛,开展产业政策解读、趋势研讨,对接投资合作意愿,我们也组织委员会成员企业代表参加与商务部、国务院领导的座谈交流,多渠道反馈意见和提供政策建议,助推行业发展。

二是着力建设汽车领域跨境产业合作平台,促进国内汽车企业与重点国别汽车企业的对接与合作。跨境产品平台建设,也是源自于我局对产业国际化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我们在行业中观察到,有大量中方企业希望与境外先进企业建立合作,也有大量中小型、创新型境外企业,希望拓展中国市场、寻找中国合作伙伴,但均受制于跨境合作高成本、高风险、低效率的约束,为此,我们提出基于我局聚拢的国内行业企业和产业聚集区资源,与该产品具有领先优势的国别建立机制性跨境合作平台的构想,并首先在汽车行业付诸实施,自2017年发起并举办中德汽车大会,聚焦并对接中德企业间的技术、市场、渠道及投资合作,该大会采取轮办制度,一年在德国举办,一年在中国举办,首届中德汽车大会于2017年在德国伍珀塔尔市举办,第二届大会于2018年在中国南京和南昌举办,今年第三届中德汽车大会将于9月17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因戈尔施塔特市举办、中德双方知名整车、零部件以及创新企业代表将与会共商合作、对接需求,在此也欢迎感兴趣的企业和地区登陆我局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并参与此次活动。在中德汽车跨境平台搭建的同时,我们也正在考虑起动中日、中美等汽车跨境平台的建设工作。

三是开展企业需求调研,提供务实服务。近年来,根据政府转变职能、提升服务的要求,我局依托商务部及局自身境内外和行业内工作网络和渠道,协同周边合作伙伴资源,服务于企业具体的国际合作、转型升级、技术合作等需求,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汽车商协会和龙头企业的需求调研,并集中力量予以具体响应解决。例如我局刚于6月下旬在佛山举办汽车智能制造大会,就是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邀请了30位行业学者专家,有针对性地帮助当地汽车企业解决产线智能化改造与技术升级的问题。

四是助力打造汽车产业集群。今年5月28日,国务院刚刚发布《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着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研究,我局也于今年密集赴长沙、广州、成都、长春、佛山、南京、苏州、嘉兴等地开展调研,了解汽车产业聚集区及当地企业发展需求,研究如何支持产业聚集区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汽车产业。我局今年9月在德国举办的中德汽车大会期间,宁波、南京、长沙、长春等地也将组织企业参加,并与德方企业及产业集群开展合作对接。

女士们,先生们,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作为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致力于通过产业投资促进工作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化发展,今天我们举办的活动也聚焦于国际投资趋势与合作交流,我们和工程学会共同邀请的嘉宾将对行业发展和区域竞争力等话题有更多的探讨,希望大家在今天的活动中都有务实收获。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9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94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1104909499I7011355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