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大陆集团:我们不造车,无人驾驶车CUbE只是抛砖引玉

盖世汽车 张敏 2019-06-14 09:18:52

未来,将技术与城市进行融合被视为解决城市化问题的一种可能,因而这些年来,巨头们开始竞相涉足“智慧城市”项目,而在诸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自动驾驶汽车是最受欢迎的,将会重塑我们的城市。

毫无疑问,酷炫的自动驾驶汽车代表着汽车未来的形态,因而自动驾驶领域成为车企与零部件企业新的角逐战场。

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大陆集团无人驾驶车CUbE来到中国。自动的电动汽车CUbE是在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上研发出来的原型车,它无需人工驾驶并且没有方向盘和制动踏板。

自动驾驶,大陆集团,无人驾驶车CUbE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CUbE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和优越性能,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不同的汽车上。并且CUbE掌握了驾驶过程中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 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地自主地行驶。借助高度现代化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不同技术的优势,车辆收集信息并将其处理成环境模型。通过集成安全车联网(V2X )通信技术,CUbE实现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进行通信和数据的交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ADCU)会对传感器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地规划行动。如此,无人驾驶的CUbE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信息做出及时的行动。

虽然无人驾驶车CUbE的各项技术已非常完善,亦可以进行独立运行,但它不会真正被推入终端市场。

大陆集团车身电子事业群商用车&售后部件及服务事业部全球总裁Gilles Mabire表示,“大陆集团不是主机厂,所以我们不会卖车,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创新的技术,使得车队实现经济性智能化,通过测试最终可以来证明我们的技术是可行的,所以不管是出行共享还是多模的融合,进而消除城市交通瓶颈,最终可以提高安全性。”

自动驾驶,大陆集团,无人驾驶车CUbE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当被问及是否会去造车,Gilles Mabire坚定的表示,“我们不会去造车,我们要去展示这样一个技术,我们把它用于一个实际的应用场景,当我们讲自动驾驶的时候,我们需要去测试它的被接受程度,以及对乘客的接受程度以及与基础设施的对接,最好的方法是建一个原型车,因此就有了CUbE,我们通过原型车展示我们有成熟的技术来支持解决方案。总之我们不会生产汽车,CUbE只是抛砖引玉的一种方式,通过我们的技术和平台的展示来说服业界去往这个方向迈进,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2017年CUbE在大陆集团德国的法兰克福基地首次亮相和开始了测试。为更好地累积符合全球市场的无人驾驶技术的知识和经验,CUbE在美国,日本,德国和新加坡进行了测试和研发活动,今年来到中国。此次CUbE在中国的活动,可以帮助大陆集团更全面地了解在本地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系统要求和市场需求。

即便市场需要大陆集团的无人驾驶车,大陆集团依然还要克制永远不做终端服务商,Gilles Mabire说,“零件系统和服务供应商,这是我们的定位。” 

同时,针对当前出行、交通运输领域何过去相比发生的巨大变化,Gilles Mabire指出,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自动驾驶的到来。

据了解,在自动驾驶方面,大陆集团已经拥有了ADAS能力以及车联网互联的能力,使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可能,不仅可以用于乘用车,在商用车、卡车行业都会用到自动驾驶,从而使商用车的车队管理变得更为便捷。

而针对5G时代的到来,Gilles Mabire表示,“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不断加强道路的互联网化,现在每天有6000-7000万装置处于互联的状态,我们希望能够更快地把5G推向道路,这个业务我们在中国和北美以及欧洲都部署了相关的业务,5G带来的影响会非常深刻,通过5G、蜂窝网络可以使车辆实现互联。” 

同时,Gilles Mabire还指出,自动驾驶对卡车行业非常重要。目前大陆集团可以使卡车的运输不需要有驾驶员参与就可以完成,使得商用车的运营成本更低,也更加安全和可靠,甚至可以逐步走向零事故。在这个领域,大陆集团与制动领域的优势企业进行合作,一起实现卡车领域的自动驾驶或者编队驾驶。

在Gilles Mabire看来,对于卡车来说,HAD高自动驾驶的实现甚至比轿车的实现更早。大陆集团提供L4级自动驾驶的全套产品,其中包括编队驾驶功能,也即一组卡车可以编队行驶,自动的不需要驾驶员介入来实现节油降耗驾驶,HAD在与编队功能相结合,可以使成本降低。

对于业内关于乘用车目前可以做到L4级自动驾驶,Gilles Mabire认为,乘用车与商用车相比是不一样的,乘用车的演进会比较慢,不能一步到位做到L4级自动驾驶, 但是乘用车和商用车支持自动驾驶的部件其实差不多,都有激光雷达、摄像头这些,只是使用的情景不一样而使两类车的发展路径不一样。 

此外,目前在中国,大陆集团已有落地项目,与联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联陆智能,为车队管理提供全套的方案,其中包括驾驶员教练的功能、节油教练的功能,可以使得全部车队管理的功能都能够实现。

同时,去年大陆集团还与一汽解放签署了车联网平台及运营升级项目协议,围绕商用车打造车联网运营生态圈。在商用车车联网领域,双方的合作将充分借助大陆集团车联网企业Zonar在北美市场合作及运营经验并最大限度地按需本土化实现更贴合用户偏好和使用习惯的运营和交互模式,实现全球视野、地方智慧的项目愿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40918521852I7011059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