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采埃孚柯皓哲:转型时代 与其跟随不如主动塑造

转型时代,追随市场发展趋势、成为市场的一份子固然重要,但有时尝试成为市场的塑造者是一件更令人兴奋的事情。

——采埃孚董事会成员 柯皓哲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采埃孚柯皓哲:转型时代 与其跟随不如主动塑造

现场采访视频

一百多年前,汽车的发明使得马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变革,更是人们生活出行方式的变革;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浪潮,整个汽车行业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再次发生着深刻巨变。传统汽车制造商们不愿面临与马车相似的命运,在未来出行领域已经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这俨然是另一个转型时代。

当然,车企转型,意味着零部件供应商也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变革。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在转型时代,不进则退,即使拥有多年经验和技术沉淀,如果不能实时洞察行业环境的变化,及时变革,也很难能够安然生存。众所周知,作为全球零部件巨头之一的采埃孚在工业机械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而采埃孚董事会成员柯皓哲博士(Dr. Holger Klein)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则坦言,“采埃孚也在转型,把2025战略进一步推进为下一代出行战略,因为行业在变革,我们得顺势而为。”

简而言之,无论车企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永远不要与趋势为敌”,那么企业应如何准确洞悉未来趋势?抓住趋势后又该如何布设棋局、发展盈利?针对以上问题,柯皓哲博士在与盖世汽车的交流中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回复,现将其重要观点梳理如下:

车市自有周期变化 中国市场依然可期

说到发展趋势,不得不提及2018年的中国车市。在经历二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车市在去年首度出现负增长;今年以来,中国车市表现依然低迷,上半年汽车销量下跌已几成定局。这一态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身处中国车市的外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

在行业一片担忧和焦虑声中,柯皓哲博士对形势似乎颇为“淡定”。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多年来也一直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但大家应该清楚的一点是,高速增长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车市自有周期变化,因此一定程度的市场放缓是每个人都应该预料的到的,“想让车市永远增长下去,这是不正常的。”

密切关注车市变化固然不错,但不能仅止步于此,而是要对形势作出自己的判断,力求顺势而为。采埃孚也在谨慎观察,但对采埃孚而言,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一点没有改变。正如柯皓哲博士所言,“我们需要对车市放缓做出反应,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中国市场,相反,我认为留在这儿才是正确的。中国的GDP预测依然处在百分之六点几,与其它国家相比依然是很高的。”

在中国,为中国,赶上中国速度

自1981年进入中国,采埃孚扎根中国市场已近40年。和许多其他国际零部件供应商一样,采埃孚在中国从销售零部件开始,在中国生产,为当地市场服务。但后期,采埃孚意识到消费者对特定的组件、特定的解决方案可能有特定的需求,于是加快步伐,在中国建立了两家工程技术中心。截止到目前,除工程中心之外,采埃孚还在中国建立了亚太总部,并在中国的24个城市拥有将近40家的生产企业;另外,张家港、嘉兴和杭州的厂房将在今年至明年陆续投入生产,届时将大大增加采埃孚的本地化生产能力,以迅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本土化一直是采埃孚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实施的重要战略。柯皓哲博士在采访中也提及,供应链的本土化和产品工程的本土化是该公司关注的两大话题。这出于很多原因,其中一大原因就是速度。“在新的竞争格局和环境中,想要脱颖而出,速度是关键,尤其在中国市场,要赶上中国速度。而要保持较快速度,亲近客户和快速决策很重要。因此我们决定强化中国市场的领导层,提高决策速度,同时缩短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速度”二字同时还在于一个“度”,太快或太慢都不行,慢了会失去优势和先机,而快了对于产品技术的安全功能而言则不是一件好事。柯皓哲博士表示,行业需要制造安全的车辆,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而零部件技术供应商在推出未来技术时,也需要以拯救生命为宗旨,例如采埃孚最近推出的coPILOT智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提升安全性,预防危险情况发生。“速度纵然要,但也不能对安全性打折,不管怎么说,都需要有质量门槛。”

采埃孚柯皓哲:转型时代 与其跟随不如主动塑造

技术趋势决定增长方向 盲从不如成为塑造者

曾有人说,“趋势就像一匹马,如果你跟在马后面追,你永远都追不上;你只有骑在马上面,才能和马一样的快。”如今汽车行业的“新四化”浪潮下,不少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不免感到迷茫,因为单就电动汽车的发展来看,就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等不同发展方向,那么究竟哪种发展方向更具发展潜力?又该如何跟随潮流做相应的技术布局?其实不论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方向如何,其搭乘的都是同一匹马,这匹马的名字叫“下一代移动出行”。

采埃孚早在2017年就聚焦下一代移动出行。说不准未来的技术趋势到底是怎么样的?没关系,那就全面撒网准备万全,争取实现技术路线的多样化。据了解,采埃孚的下一代出行战略主要包含4大领域,分别为:自主驾驶、电驱动、集成式安全系统、车辆运动控制。今年上海车展上,采埃孚展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包括可同时适用于传统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等车型的电驱动模块化车桥系统mSTARS等。

采埃孚柯皓哲:转型时代 与其跟随不如主动塑造

对于采埃孚而言,在下一代移动出行竞赛中,具备整合各个不同车辆系统的能力至关重要,具体的整合系统包括车辆控制系统、自主驾驶相关的各种系统,还有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电驱动系统等。正如柯皓哲博士所言,“我们希望成为不同技术的提供者。追随市场发展趋势、成为市场的一份子固然重要,但有时尝试成为市场的塑造者是一件更令人兴奋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70611291129I70105234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CTalk 采埃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