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C Talk > 正文

UFI集团白奇尼:汽车下乡及增值税下调政策间接推动零部件企业发展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8期

盖世汽车 占亚娥周晓莺 2019-05-06 06:00:50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CTalk,意大利UFI集团,C Talk 系列访谈,UFI集团白奇尼,C talk,Ctalk

多年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居民旺盛的消费需求引得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头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往后的数年里,中国汽车市场也的确没有让他们失望,持续快速的增长为之带来了丰厚的市场回报。然而在2018年,中国车市一改往年态势,汽车销量28年来首度下滑,这一情况似乎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身处中国车市的外资整车以及零部件企业。

作为零部件行业过滤技术和热管理领域的领导者,UFI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白奇尼先生近日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便坦言,车市寒流为零部件企业盈利带来了很多困难,不过对于不同企业来说,影响的程度有所不同。就UFI集团而言,尽管业绩出现波动,但因其具备规模优势、结构精简基础牢固,且技术能力相对较强,因此有能力应对市场出现的任何波动并尽力保证预期目标的实现。

UFI集团成立于1971年,旗下拥有两大知名品牌:索菲玛(Sofima)和欧菲(UFI),业务领域涉及汽车、工业、航空航天、船舶等等。自1983年进入中国,UFI 集团先后于上海、长春以及重庆等地成立了多家滤清器公司。目前在华拥有1个研发中心,2200多名员工,平均每天生产近154,000套滤清器,平均每月有近100个集装箱运往欧洲、北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全球多家知名整车制造商在中国选择了UFI集团滤清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通用、雷诺、日产、现代、福特、FCA、依维柯等。

据了解,2009-2017年间,UFI销售额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复合增长,那么面对2018-2019年车市的下滑,UFI集团有着什么样的看法?未来将作何调整?在汽车行业的深度变革期,其将如何布设棋局、发展盈利?近日,在盖世汽车“C Talk 奋斗2019”系列高层访谈中,白奇尼先生就以上问题与盖世汽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将其重点观点梳理如下:

CTalk,意大利UFI集团,C Talk 系列访谈,UFI集团白奇尼,C talk,Ctalk

图为:UFI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 白奇尼

车市遇冷与消费者态度息息相关 预计下半年车市将回暖

综合外界看法,2018年车市遇冷受全球大环境的不稳定性影响非常大,例如经济放缓、大国间的贸易纷争等因素均给车市笼上了一层不确定性。在肯定上述外因影响之外,白奇尼认为,消费者的态度是一个关键因素,“中国人在钱财的分配和使用上非常的谨慎,因此一旦他们看见外界形势存有任何不确定性或是不利因素,便会退后一步先观望再做决定,因此提振消费者的信心非常重要”。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表现依然低迷,上半年汽车销量下跌已几成定局,那么此种严峻态势到底还将持续多久?针对该问题,白奇尼并无太多担忧和焦虑,在其看来,就宏观经济而言,中国市场将达到一种新的稳定状态;而一旦市场开始释放一些积极正面的信号,车市境况将有很大提升,“另外从汽车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与欧美等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增长空间。 再次,人们对移动出行的需求是无法停止的,即使现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发展完备,人们依然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出行工具,因此对汽车的需求将会继续”。

针对今年政府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白奇尼抱有很大期待,表示该举措将在日后发挥很大的推动作用。除汽车下乡的红利之外,白奇尼还提及,增值税的下调也将为汽车行业带来福音,为响应这一政策,很多车企纷纷宣布下调车型售价,这样一来,更多的汽车就会被售出,这对零部件企业虽无直接影响,但有间接的促进作用。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将会回暖。

滤清器行业竞争激烈 但不提倡低价竞争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整车产量的上升以及全球采购向中国的转移等趋势,国内滤清器行业发展面临很大的机遇。目前国内滤清器行业中,国有、民营、合资、外商独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自主品牌滤清器企业占有一定的优势,但跨国公司也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市场地位。

UFI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过滤系统制造商,扎根中国市场已三十余年,深知中国滤清器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不仅面临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对手的竞争,还面临着本土制造商的激烈角逐。而白奇尼先生认为,本土制造商往往比传统竞争对手更具侵略性,“中国汽车制造商有时过于看重产品的价格,一定程度上使得许多价格低廉、产品劣质的滤清器企业也在市场里面滥竽充数。”

不过与此同时,白奇尼先生亦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慢慢开始意识到,质量才是最重要的衡量因素,尤其是像滤清器这样的易损耗物件,从外表看不出材料好坏,但质量至关重要,因为滤清器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滤清器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汽车发动机的性能和寿命,也影响到汽车的有效使用时间。

UFI集团的优势在于其与其他制造商之间的技术差距。白奇尼表示,UFI集团的DNA来源于OE市场,在OE市场有着丰富的配套经验,知道如何保持技术优势,以向汽车制造商提供质量更好的产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永远站在技术的最前沿虽然很辛苦,但如果把滤清器行业比作一场大风,那些滥竽充数的企业就是沙子,而坚持技术创新、坚持产品质量的企业才是金子,最终也才能为人赏识。就如白奇尼所说,“谁都知道如何偷工减料、生产价低质劣的产品,但低价是最差也最没技术含量的竞争手段。”

CTalk,意大利UFI集团,C Talk 系列访谈,UFI集团白奇尼,C talk,Ctalk

新能源车市场良莠不齐 补贴新政将促市场健康发展

虽然整体车市不容乐观,然新能源车销量却依然处于高涨状态。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总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2.8%,电动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从几年前的不到1%上升到近4%。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约占欧洲新车销量的2.2%,在北美销量中的占比为1.6%左右。

不可否认,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大力倡导和补贴政策息息相关。然高歌猛进之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真的是百花齐放吗?白奇尼对此持不一样的看法,“我认为中国政府前几年推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新能源车市场的非良性发展,即很多车企因此患上了政策依赖症,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电动汽车也出现倾销现象。”

要将新能源这块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出台,补贴退坡50%以上,这将促使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回归到用产品说话,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以及健康发展,还能使消费者按需购买,而不仅仅是因为电动车热潮而盲目跟风。

“年降”是压力 也是推动力

车企对于零部件企业的要求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也体现在成本方面,“年降”早已成惯例。每年年底,各大车企都会对零部件企业疯狂来一次,年降幅度从2%-3%,到15%、20%甚至30%不等,尤其在当前车市下滑、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之下,零部件企业的生存愈加艰难。而“年降”,也成为整零关系中,敏感而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年年“年降”,零部件企业该如何生存呢?所谓“危局中强者自强,庸者自庸”,UFI集团的理念与此不谋而合。白奇尼先生认为:“为了跟上整车企业步伐,同时保证自己的利润空间,我们需要在产品阵容、运营效率以及新技术研发上面下功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年降’也是我们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动力,虽然有时这个‘动力’用力过猛,但我们总是需要看到积极的一面。”

从白奇尼的话中也不难总结出,“年降”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给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倒逼零部件企业苦练内功,进行产品、技术的升级,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管理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主机厂在提出年降要求时,也会对零部件企业进行综合考虑,只有在自身做到“不可替代”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立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060611271127I70102386C303.shtml

文章标签: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