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东风裕隆吴新发:智慧科技力量驱动下,传统汽车如何“质变”?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4期

盖世汽车 冯凉爽周晓莺 2019-04-17 06:42:21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政策,东风裕隆吴新发,纳智捷,C Talk高端访谈,C talk,Ctalk

2018年中国车市告别增长态势转而走起下坡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车市低迷的现状依旧在持续。此种情况下,业内外对中国车市短期内唱衰的声音屡屡响起,为传统汽车制造业蒙上了一层悲观的阴影。

然而,我们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汽车“新四化”正加速向汽车行业进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气化、新零售、共享出行等一系列新兴事物,在智慧科技力量的驱动下,挟裹着“创新”之风不断蔓延,迫使传统汽车制造业加速转型。

另一种声音认为,车市的低迷,使得传统车企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激进的“销量数据”上,而是可以腾出空来专注于研发和创新,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产品和消费者身上。从这方面来看,当前乘用车市场的下行,恰恰为处于变革中的汽车行业赢得了创新和突破的时机。

政策,东风裕隆吴新发,纳智捷,C Talk高端访谈,C talk,Ctalk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先生

在这方面,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先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下面,我们通过“C Talk奋斗2019”高层系列访谈栏目,深入了解吴总对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纳智捷在产品和营销层面的观点和看法。现将其重要观点梳理如下:

短期内,车市下滑将是常态

吴总认为,2018年中国车市产销量之所以出现下滑,是前年遗留下的问题。2017年政府针对车市拟定的各类优惠政策提前透支了消费,加上大量的自主SUV蜂涌投入市场使得乘用车市场在2017年底出现了较大的增长;2018年,随着政策刺激的退缩,SUV购买需求更理性,再加上P2P金融带来的理财风险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多数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等大宗商品时变得更为谨慎,增加了观望等待期。

另一方面,随着共享出行、专车、租赁等模式的发展,消费者“拥有”汽车变得不再“迫切”,影响了其购车的决心;而部分城市限牌限购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制约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所以,多种因素作用下,短期来看,下滑将成为中国车市的常态。未来会逐步恢复,但不会再出现以往十年高歌猛进的状态,而是进入更成熟阶段。

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态势不可逆转

去年,虽然乘用车市场大环境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却格外亮眼。面对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吴总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能源的基础上成长为世界第一的趋势,不可逆转。当前,即使在国家补贴退坡的情况下,行业竞争、双积分倒逼、政策鼓励等因素,将促使新能源市场继续成长。

新能源汽车动力类型上,吴总更看好PHEV未来的发展。所以,纳智捷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规划是:A级和A0级产品以EV为主,而B级及以上产品则以PHEV为主。另外,吴总认为,PHEV可以很好地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续航里程焦虑问题,在EV车型续航能力未能得到质的突破的情况下,PHEV将是未来新能源车市的主力。

以用户为中心,传统汽车厂商应转变产品和营销策略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新形势下,东风裕隆在产品和营销模式上一直在寻求突破。值得肯定的是,在创新性的BTO定制理念下,东风裕隆通过纳智捷品牌,即将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体验”方面带给用户区别于以往的消费体验。

据了解,去年9月份,纳智捷在2018汽车科技创新发展高峰会上,推出了一辆无人驾驶电动车。该无人驾驶电动车在峰会现场完成了出库、绕弯等动作,并缓缓驶入会场,一时惊艳了众人;据介绍,这台无人驾驶电动车是纳智捷从0到1、从无到有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无人驾驶产品,已达到国际L4级无人驾驶水准。

政策,东风裕隆吴新发,纳智捷,C Talk高端访谈,C talk,Ctalk

纳智捷概念车座舱

据吴总透露,纳智捷除了在无人驾驶领域有所涉猎外,还将在新能源、新零售、新出行方面有更多布局。目前,纳智捷首款纯电动车型U5 EV已正式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纳智捷将以U5 EV为车型载体,携手格上出行为消费者提供“新出行”服务。

政策,东风裕隆吴新发,纳智捷,C Talk高端访谈,C talk,Ctalk

纳智捷U5 EV

同时,在新产品方面,纳智捷将专注于EV和PHEV产品的推广,到2020年,其新售车型将全部新能源化。今年,纳智捷将上市一款满足全年龄段使用、全家族乘坐、全黑科技、全生活形态,覆盖全生态链分众市场的新车新物种。此外,吴总在社群运营、粉丝经济、新零售等方面也有自己的观点和心得。以下通过访谈实录做具体解读。

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新发:去年的问题是前年遗留下来的,前年国家出台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提前透支了消费,加上自主品牌蜂涌推出了SUV;另一方面,用户在使用和购买汽车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SUV购买热潮降低,加上P2P出现问题后,影响了消费者购车的信贷需求;第三个方面是大环境所致,比如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GDP不再高速成长等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信心;第四是大众交通工具的不断普及,也间接影响了消费者购买欲望。最后,限牌、限购城市的一些政策制约了消费者购车需求。这些因素的综合下,造成了市场的整体下滑。

目前这种下滑态势将成为常态,未来,受政策调整和其它利好因素影响,车市还将恢复增长,但没有办法回到过去的高增长状态,而会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当前来看,车市的增长点在4-6线城市,消费者购买汽车的能力正逐步下沉;一、二线城市面临换购需求,但受制于限购和停车位紧张等问题,一、二线车市增长有限。

盖世汽车: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较为显著,您怎么看待新能源市场发展态势?

吴新发: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在新能源市场基础上取得世界领先地位,这一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在政策的引导和倒逼下,新能源市场将继续成长。纳智捷采用PHEV和EV车并进的产品思路,在B级及以上车型引入PHEV技术,A级及以下产品采用EV技术。

在技术上看好PHEV的发展,首先PHEV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第二,PHEV产品对电池的需求量不大;第三,PHEV车型发动机的效率更高。综合来看,PHEV产品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盖世汽车: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消费者的圈层化特别明显,您认为纳智捷锁定的消费群体是哪些?

吴新发:纳智捷正在基于客户的场景化需求研发产品,所覆盖的客群也更为细分。为此,我们正在寻求汽车领域的新品种,旨在打造多功能移动工具。比如我们即将推出的新物种,它的座椅有多种布局,可以平整放倒,甚至可以提供床垫,这对热爱自驾游的用户非常实用;而对于有老年人的家庭来说,我们特别打造了专属座椅,方便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上下车。而对于没有这方面的需求的用户,则可以不用选择这些配置。

政策,东风裕隆吴新发,纳智捷,C Talk高端访谈,C talk,Ctalk

纳智捷URX

基于用户出行的场景化需求,我们采用了定制化服务理念,并推出了基本出行款,用户可在此基础上根据需求变化而选择不同的配置。

这种根据不同场景而衍生出的价值,体现了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标志着传统汽车企业正在从工程师思维向“满足用户需求”的思维方面转变。

盖世汽车:纳智捷的营销层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吴新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粉丝经济和社群运营开始引入汽车行业。为此,我们提倡为客户打造“WOW体验”的营销方式,以期让客户与品牌形成良好互动,让客户“爱”上自己,形成一定品牌粘性。

目前,我们正在以社群的形式运营“纳里社区”,初步计划选几个社群,在几个城市进行试点。前期也会有专业团队做面对面调研,从小部分人做起来,寻找自己的KOL,然后由点到面,最后形成一个网。当然,对于社群运营,活动的策划和与粉丝的互动是关键,这些在后期还需要做好甄选和把控。

盖世汽车:您怎么看待新出行和新零售?

吴新发: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传统4S店所扮演的角色正逐步转变,未来,4S店将扮演用户服务中心和产品交付中心。新零售将打通线上线下环节,使用户的购买渠道多样化。

另外,新出行和新零售可以结合起来,让用户的出行选择多样化。比如租赁、以租代购、购买车辆使用权等方式,既是新兴的出行方式,也是新的零售模式。

盖世汽车:2019年纳智捷的发展重心是什么?您对此有哪些预期?

吴新发:2019年的重点首先是营销模式做了转变,现在我们设有品牌中心、用户中心,针对社群营销和运营模式做了调整。第二,新产品推出后,我们希望能够推广到重点城市,做一些新营销模式的试点,这也是我们的新起点。另外,品牌后续的发展,以及在服务方面也将有更多突破。

U5 EV在新出行方面有更多积极表现,URX上市后,也将对纳智捷整体规模和品牌的提升有帮助。今年还会投入下一代车型的开发,PHEV车型和全新发动机将会纳入投产日程;而组织的扁平化、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使得今年的运作比过去更为高效。以上是今年工作的中心,我们会保证510计划的实施落地。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更多关于“C Talk 奋斗2019-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的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zhuant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70656305630I70098381C303.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