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博世陈玉东:促进车市增长 消费者减负是关键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期

盖世汽车 解全敏周晓莺 2019-02-21 06:35:09
核心提示:陈玉东认为,消费者信心的降低才是2018年车市下滑的主要原因,“如果对2018年国家各版块的增长情况进行了解则不难发现,和民生相关的板块都是负增长,而和投资相关的都是正增长,另外从相关数据上来看,上海拍牌照的人和公司都在下滑,这些都体现出一点,就是消费者信心的降低。”

CTalk,CTalk,博世陈玉东,博世业绩,C talk

大约从“金九银十”未能如期上演的2018年第三季度起,有关车市是涨是降的争论愈演愈烈,而随着全年销量数据的出炉,2018年车市负增长终成不争的事实。而车市负增长,意味着整车企业承压,压力又难免传导至汽车零部件供应端。据了解,向来仰赖整车市场发展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也在第三季度遭遇下滑,根据相关统计,131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营收总计1456.16亿元,同比下滑约10%。 

整体营收下滑,但具体到单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则是表现不一。最新消息显示,尽管经济形势严峻、市场表现疲软,常年霸占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单首位的博世2018年仍保持增长势头,据财报初步数据显示,博世集团2018年销售额为779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总销售额实现了4.3%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也获得了不错的增长。 

据了解,博世早在1909年就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真正的发展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博世输出一些技术,90年代开始建立合资企业。2018年,博世在中国已经设有约60家企业,其中有38家生产基地,23家技术研发中心。目前,中国是博世全球第二大市场。

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博世在2018年增长势头依旧,不过在接下来的2019年,车市的下行或将为其带来更大的困难与挑战。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19年车市将呈现低开高走的局势,上半年汽车销量将下跌5%-10%,全年销量预计微跌0.6%。那么,对于2019年车市,博世有怎样的看法?在汽车产业新的发展环境和技术形势下,将如何布设棋局?近日,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此期间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深入解答了以上问题,现将其重点观点梳理如下:

消费者减负是车市增长之关键 

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76%,虽然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年度下滑。而综合业内人士分析,引发车市下滑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经济形势的不乐观、P2P平台爆雷频发、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提前透支等等。 

在肯定以上因素的影响之外,陈玉东认为,消费者信心的降低才是2018年车市下滑的主要原因,“如果对2018年国家各版块的增长情况进行了解则不难发现,和民生相关的板块都是负增长,而和投资相关的都是正增长,另外从相关数据上来看,上海拍牌照的人和公司都在下滑,这些都体现出一点,就是消费者信心的降低。” 

而由此也不难推断,对于2019年车市来说,消费者信心的提升尤为重要。陈玉东表示,2019年车市将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外因就是中美关系问题要得到妥善的解决;内因方面,国内的减负十分重要,要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并且从博世的角度来看,这两大因素中,后者更为关键。“国际形势复杂对我们的业务有所影响,但是我们在中国基本是本土生产本土销售,我们99%的业务是在中国,很少进行出口,因此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于消费者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值钱。”

现阶段电动车更应宣传家庭日常使用

在车市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即使在2018年整体车市下滑的情况之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仍然达到125.6万辆,同比大增了61.7%。按照国家此前作出的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销售200万辆,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同样面临挑战。此前坊间有消息称,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50%,在过渡期3个月内,补贴退坡幅度为30%。无论该补贴版本是否属实,补贴大幅退坡已是板上钉钉。而这也让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增长有所担忧。对此,陈玉东表示,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得到认可,未来还是有市场的,“如果家里有一台燃油车,家里第二台车选择新能源车,并且有充电桩,用来周末出行,上下班开,还是不错的。另外,现在一些新能源汽车也做的越来越好,消费者接受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他也指出,电动车虽是未来的一大方向,但现阶段不应过度强调长途使用,最好是强调家用。“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中型以下的小的电动车,另外相对于宣传长途、高里程的应用,现阶段电动车还是更应该宣传家庭的日常使用,要比越野等方面的性能,电动车现在还不行。” 

新板块业绩贡献尚微小 但未来潜力将逐步释放 

眼下,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等趋势迅速发展,车企及零部件企业争相布局,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新板块对于这些企业的业绩贡献还很微小。 

陈玉东坦言:“目前,博世大部分产品线在传统车上的市场份额大于新能源,传统车的喷油系统现在已经很少人去研发,但是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机等产品则有很多企业在做,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很难拿到像在传统燃油车这么高的份额。而在自动驾驶方面,由于前期投入较大,贡献暂时也是较小。” 

不过不容否认的是,尽管目前这些新板块的贡献还不大,但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技术的进步,新市场的潜力将逐步释放,并有望为其中企业带来颇丰收益。就博世而言,当前的投入自然是希望未来能够产出,获得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按照其计划,2025年公司在电动交通领域的业务销售额将增长十倍至50亿欧元。

附|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高速成长了20年的中国汽车业在2018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在您看来,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玉东:2018年车市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大势不太好,加上贸易摩擦,使得消费者信心降低,如果对2018年国家各版块的增长情况进行了解则不难发现,和民生相关的板块都是负增长,而和投资相关的都是正增长,另外从相关数据上来看,上海拍牌照的人和公司都在下滑,这些都体现出一点,就是消费者信心的降低。

盖世汽车:中国车市要有所回升,您认为关键点是什么?

陈玉东:2019年车市将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外因就是中美关系问题要得到妥善的解决;内因方面,国内的减负十分重要,要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盖世汽车:2018年,博世的整体业绩表现如何?

陈玉东:博世集团2018年销售额为779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总销售额实现了4.3%的增长。

盖世汽车:国际形势复杂对博世中国的业务有影响吗?

陈玉东:肯定有影响,目前我认为影响最大的不是那点关税,真正会造成影响的是消费者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值钱。站在博世的角度来看,我们是根据业务需要来进行投资,我们99%的业务是在中国,虽然个别工厂有出口业务的会有一定影响,但如果需要,博世可以在全球生产网络内进行调配,例如由美国生产供货。因此,就博世而言,影响最大的还是消费者的心态。

盖世汽车:博世实现正增长的来源是什么?

陈玉东:博世销售额增长,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方面是单车技术含量和价值的增长,本来一台车只装ABS,之后改装ESP,这个价值上升了,比如之前自然吸气的变成直喷,这个价值也上升了,车的配置普遍的提高了,技术含量增加了;另一方面就是抢市场份额了,博世的目标始终是要求高于市场平均增长。

盖世汽车:目前博世业务主要分为哪几大版块?哪个版块对于业绩的贡献最大?

陈玉东:我们第一个版块是动力总成相关的,也就是汽油机、柴油机、电动化的产品;第二个版块是安全相关的,也就是底盘控制系统;第三块包括汽车电子、转向系统等等。每一个版块都有贡献比较大的产品,如果这个产品是一个新产品,那它的盈利水平就高一点,新的市场竞争不激烈,平均利润率就高一点,如果竞争比较厉害,大家都能做了,利润率就相对低一些。

盖世汽车:对于2019年及未来5年,博世有着怎样的业务预期?

陈玉东:主要有两点:第一点,以客户为中心,看客户的要求,客户的年降、质量要求都要达到;第二点,我们希望我们的增长至少要快于市场本身,没有要求特别高的涨幅,但是也要有一定的紧迫感。

盖世汽车:如何看待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

陈玉东:2015年初,新能源汽车销量才1%左右,而到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已经提升,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渗透。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25.6万辆,占比超过4%。而按照规划和预测,2020年达到销售200万辆,保有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盖世汽车:您认为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是否还有市场?

陈玉东:除了考虑到补贴的优惠,新能源汽车也还是有人愿意买的,用惯了的人也蛮喜欢,如果家里有一台燃油车,家里第二台车选择新能源车,并且有充电桩,用来周末出行,上下班开,还是不错的。另外,就我个人来说,比较喜欢中以下的小的电动车,相对于宣传长途、高里程的应用,现阶段电动车还是更应该宣传家庭的日常使用,要比越野等方面的性能现在还不行。我认为电动车未来肯定是一个方向,但是现阶段不适合太强调长途使用,所以最好是强调家居家用的。

盖世汽车:现在新能源汽车有很多动力流派,对此您怎么看?

陈玉东:我认为制定燃油车停止线应该让市场来决定,另外选择增程式或者是其它流派也应该让市场决定比较好。

盖世汽车:是否有测算过博世在传统车以及在新能源车上的份额?

陈玉东:目前就我们所有产品线来说,大部分的产品线在传统车上的市场份额大于新能源,传统车的喷油系统现在基本没有公司去研发了,但是新能源,比如电机,则有许多公司在做,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很难拿到像在传统燃油车这么高的份额。后续“大浪淘沙”如果能淘下来一些企业,份额可能会相应的提升一些。

盖世汽车:近两年,博世在自动驾驶方面做了很多的投资,这一板块的业务现在有贡献么?这些投资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考?

陈玉东:暂时较小,投入的逻辑就是希望未来能够产出。像自动驾驶技术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我们在德国投了很多钱,中国我们目前做到了L3。L4、L5怎么做目前还在研究阶段,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法规不允许,另一方面现在市场炒得有些过热了,我们认为迈向自动驾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成熟一项技术就用一项技术,就马上可以投产的,可能看到钱的,这是为什么看到的ADAS的很多功能都是未来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功能,现在能实现能挣钱了。

盖世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不仅有自主、外资车企,也涌现了不少的造车新势力。而据了解,博世现在是否已和大部分新造车展开了合作?

陈玉东:大部分都有。事实上,我们与新造车企业多多少少都有合作,比如不用三电可能会用到别的,多多少少都有,我们的产品线比较丰富。


关于“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

2018年,车市持续走低甚至负增长的状态,让整个行业陷入焦虑之中。2019年,这一状态或将持续。面对车市增长拐点,身处一线的企业究竟是何看法?另面对由此带来的发展以及盈利方面的难题,战略上将会作何调整?与此同时,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技术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对此,他们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以“C Talk 奋斗2019”为主题开展系列高层访谈,聚焦行业领先者棋局走向,共探未来车市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210641314131I70089138C303.shtml

文章标签: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