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艾康尼克COO林密:如何打造一个以乘客为核心的高品质汽车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1-13 12:10:09

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OO林密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2019

感谢大会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谈一个高品质汽车的时候,对于我的主题来说,我更想谈的是怎么样打造一个以乘客为核心的高品质产品,分享我们的一些观念和想法。

当然,我们在说打造一台高品质汽车的时候其实包括各种各样的东西,包括生产、研发等于环节都要开始关注。我们认为,实际上真正谈论一个高品质产品,因为70%的问题出现在研发阶段,最后的生产控制只能解决30%的问题,所以真正所谓的高品质产品,首先核心是研发的流程问题。中国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电动车最大的市场,这个市场上一定会孕育出非常多家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和产品。所以当我们真的在做一台电动车产品的时候,只掌握一个标准或者只针对中国国标去设计实际上在未来转换成欧标和美标的时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要完全颠覆重来。当我们同时要作出中、欧、美三标齐开的产品的时候,最核心的一点,不仅仅是简单的正向研发,而是完全要围绕电池,动力系统、底盘托架为核心去做整台高品质产品整体的动力系统。

这里面涵盖了很多新的理念,包括前置的碰撞模块,后置的碰撞模块,以及包括整体托盘系统,不能成为一个附加件,而应该是一个结构件。怎么样处理车辆在未来多平台应用的时候,以及同时满足减少未来车型在认证方面的工作,整体的设计,整车的模块,这个可能是现在我们更应该考虑的一个做高品质电动车产品的问题。

其他方面我们当然要考虑到,因为电动车产品是一个非常长期的研发过程,所以你的设计如何考虑一个前瞻性,怎么样考虑在你所谓的产品周期里面能够完整的收回投资成本,如何做一个相对来说有前瞻性的设计能力。当然我们现在都在谈在工业4.0的大环境下,世界级的工厂怎么去建立我们的生产质量控制体系,包括新材料的应用,包括越来越多新的非传统焊接工艺所带来的涂装,包括总装方面工艺的不同,怎么样利用新的生产工艺建立一个围绕它们而产生的生产体系。当然,我们很核心的一点,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未来产品的可回收性,这个回收性本来就是欧洲的硬性标准和要求。除此之外,当然还要考虑整个电池系统,包括整个未来的动力系统,在回收的时候能否再制造,再利用,应用于出行产品之后,能够回厂进行更新再次销售,这都是在设计之初,做一台高品质的产品在这个时候应该考虑的问题。毕竟我们现在是在2019年的时间点。

在这个时间点往前看的时候,很典型在“四化”的范围内,我们已经很明显的从造车时代进入了出行时代,也就是2025年真正L5车辆大规模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就要准备好所有的汽车厂不但要涉足造车,也要涉及出行。在这个里面其实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路线。第一条路线,现在的车基本上偏两端,要么是小型车路线,主要是关注成本,10多万,在补贴时代的大场景下,10多万的产品价格。另外一条路是走高大上,也就是特斯拉的路线。实际上当我们总是在谈论所谓未来是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的时代,其实车已经不是用来开的了,车是用来坐的,这就是艾康尼克我们提倡的以乘客为核心的概念。

这个概念跟现在的新造车势力有一点不同。我们认为未来整个驾驶基本上分为两极,第一极是以无人驾驶而主导下的大规模专车运营,基本上是以乘坐为主要目的,95%市场覆盖率整体的车队。其次基本上很少人会选择真正去开车,也就是大概只会有5%的人会真正选择自主驾驶。这种自主驾驶的时候,他追求的东西更多的可能是终极的驾驶体验,极致的操控,非常好的灵活性以及非常炫酷的外观。在无人驾驶时代大规模运营考虑更多的就是智能化、便利和非常经济的一些方式,这就是艾康尼克和W Motors两家公司做的事情,W Motors做极致的驾驶体验,车辆的起价一千万以上,每年限量发售,在国外趋之若鹜,排队生产,定制化生产。艾康尼克我们做以乘客为核心的非常专注于乘客的驾乘体验。

当把这个核心问题抛出来以后,我们其实可以想到,我们说乘坐者为核心,或者驾乘者为核心,考虑的东西就完全不一样了。首先要考虑很多的合作伙伴,艾康尼克是一个中、美、欧三标齐开的产品,也就是实际上我们是要冲着2021年的欧标五星做整体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对于未来标准的预测,包括对于碰撞越来越严厉的要求,我们在跟MagnaSteyr很切合的做产品的预期,包括微软在国内选择的第一家真正的车内的层面上做工作的一个场景。当然这个原因很简单,当你从开车的位子变成了乘坐者为核心产品的时候,整个使用时间,相对来说空余时间就真正可以做一些有生产力场景的东西,也就是我们所谓的Office等所有的东西。包括在自动驾驶上面,包括我们现在在中东最大的新兴城市Masdar,类似于我们国家的雄安,我们在做Smart City。

我们认为,在转向以乘客为核心的体验之后,车已经不再是一个追求所谓驾驶感受的东西,而更多时候考虑的是在里面能做什么,能干什么。在这里面完全取决于我们所谓的驾驶本位的思维,我们考虑的是乘客为核心,在车内产生的各种场景。当然我们也想到了,到那时候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手机,我们怎么样把乘客的视野把乘客的眼睛从手机上移开,而专注到我们内部的整套系统。包括非常常见的,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成为不止是一个乘客的乘坐工具,同时能够提供一个乘客在移动,A to B的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这个场景里面我们提供非常定制化的个人体验,包括各种人工助手,包括完整的贯穿于整套系统的语音体验,包括我们的核心CEO系统,在传统以驾驶者为核心的产品上,实际上是无法使用的。

当然我们谈到驾驶者为核心,为的就是过渡到2025年之后的无人驾驶,过渡到自动驾驶时代。在那个时代,像我刚刚所汇报的,95%的场景已经基本上不会使用开车这个场景了,而是基本上以乘坐为核心。所以我们现在跟微软和AKKA三家,为迪拜2020年的世博会提供全面的自动车队服务,包括在阿联酋的Masdar智慧城市,我们现在整体的承接在做这个项目。

我就不讲我们做一款高品质产品的底盘共享等所有的东西。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分两个型号,大家看到黑色的基本上是以VIP方式存在的,是对开的车门,后座只有两座,我们希望能够改变中国广大企业家使用丰田Alphard的消费习惯,真正生产制造达到欧标五星高端纯电动的车。下面有我们的尊贵版,用于直接竞争GL8之类的企业用车,以及豪华的家庭用车,以及再往下简化的出行版本。我们这款产品大概会在2020年在中国落地上市,现在整个初期小批量生产都在欧洲,属于一个中国品牌,注册落地在中国,达到500公里的续航,车长达到5.17米,是非常长的车身。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在今年春节年后会发布我们详细的战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电动汽车百人会”专题实录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13121009109I7008339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