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丨汽车从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 都经历了哪些变迁?

盖世汽车 2018-12-10 06:00:37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

从1978到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巨变”。从年产14万辆到年产3000万辆,今天的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中国汽车产业不仅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也成为了很多家庭的标配,从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进入亿万中国寻常百姓家。

这些年,人们的汽车消费理念都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今天的我们又怎样看待当下的汽车消费?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把汽车放在一个40年的维度来看,可以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分两个阶段来看,第一个阶段就是普通消费者买不起车、无法买到好的汽车;第二阶段就是普通消费者都能买得起车,都能买到很好的车。汽车在早期是奢侈品,发展到现在成为大众消费品。而大众的消费品又分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变成了家庭生活配置的一部分,有点奢侈品的概念。就整个家庭现在社会运转的一个层面上,老百姓对它看得比较重,基本上提到了和房子一样的地步;但另外一个层次,从最近两年的汽车消费来看,汽车正慢慢回归到它的本质上来——出行工具。老百姓对它的看待,也慢慢趋于理性。从原来的对这个品牌的攀比,慢慢越来越强调实用性。

汽车消费离不开汽车产业的发展

1978-1988年,这一时期,自行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买得起自行车的家庭在当时已经是经济水平不错的家庭。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城市中开始引入出租车,人们开始与小轿车有了亲密接触,不过对于拥有一辆私人小轿车,人们还没有强烈的需求。

1989-1998年期间,国家开始鼓励私人购买汽车,并且大力支持国内车企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末,原来“十年一辆解放牌”的情况突然间发生巨变,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纷纷开始与国际汽车巨头合作,先后推出真正有竞争力的车型,国产轿车于是开始闪现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桑塔纳、夏利横空出世,接着标致505也被国产,然后就是捷达、富康的诞生。

据统计数据显示,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百万辆。不过这一阶段,汽车并没有开始大量进入普通家庭,对于老百姓来说,汽车还是奢侈品,可望不可求。

从1998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汽车销量逐年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水平也日渐提高,汽车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而汽车真正不再是少数人的大玩具,是从2001年开始,“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方针被写进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

到200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开始出现井喷。自此,汽车开始成为大众消费品,走进中国亿万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

来自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为444万辆,超过韩国排名世界第六;2006汽车产量为719万辆,跃居世界第三;2008年,汽车产量为935万辆,升至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到了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突破千万,以1379万辆的成绩排名全球第一。

这一时期,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被充分挖掘。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通过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可以窥见汽车消费市场的这些年的巨大发展变化。而透过目前主要的汽车消费人群,70后、80后、90后,也可窥见当下汽车消费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将会出现的发展变化。

在J.D.Power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中可以看到,汽车消费领域已进入到一个新零售的时代,汽车消费新升级浪潮中的中国购车者,已呈现年轻化的趋势,80、90的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占比81%,他们的消费意识更年轻,消费能力更加“个性化”;50、60、70 的消费群体,消费高峰已过,进入存量市场缓慢增长阶段,置换 / 增购等需求待释放,细分市场待挖掘。

J.D. Power(君迪)中国区资深研究总监谢娟表示, 在调查中,“车辆外形好看”成为“90后”购车原因的最热门选项,胜过“品牌良好信誉”、“性能好”、“产品质量好”、“朋友亲戚推荐”等其他选项。

90后:看“脸”的一代

作为90后,准车主胡先生表示,在选车时,除了外观外,更看重车的性能。更酷炫、更具有科技感的车型,对他更有吸引力。

目前购车他会考虑购买上汽的一款搭载斑马系统的新车,之所以选择这样一款车,他表示,前段时间试驾时,他发现斑马系统的一些功能很有趣,比如“车队”功能,在自驾游途中使用能方便的和队友沟通。当多台搭载了斑马系统的车辆组队出行时,用户就可以使用“车队”功能,你想创建一个车队很简单,点击“创建车队”就行,或者你想加入车队,只要输入获得的口令就可以。车队组成后车辆间就可以实时对讲了。另外,副驾也拥有语音控制、WiFi双向连接等这些功能,在与车的连接方面,他认为比一些纯粹的娱乐系统更实用,更好玩,更有吸引力。

未来如果需要换购车,他表示,不会像父辈们那样考虑车的性价比、油耗、品牌等,他会更加愿意从自己的喜好去考虑换购。他认为未来汽车消费的趋势应该是智能汽车会更受欢迎。

正如J.D.Power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乔杰(Jacob George)所说,“当代中国购车者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购车者,这些消费者的购车观念非常理性和成熟,他们不一味追求低价,也不崇尚炫耀式消费,而是希望在预算范围内买到性能和配置最出众的车。” 

80后:未来买车的人会越来越少

80后车主李先生,在2015年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比亚迪秦,一款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由于买车可以送上海牌照,李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当时就没有犹豫直接购买了。

2016年,由于需要商务用车,就购买了一辆奥迪的商务型轿车。由于开的过程中,驾乘体验不太好,在2017年,又购买了林肯大陆。当时换购时,李先生表示,看了许多款车,没有一款符合要求,后来发现林肯大陆空间大、后备箱也很大,而且品牌比较偏商务,又相对低调,驾乘体验感也不错,就直接订购了。

李先生表示,以后再换车,还会考虑换购豪华品牌。“也有可能会去买一辆进口跑车,主要想在年轻时体验一下,偶尔开着玩。”李先生说。

对于汽车金融,李先生表示,在购车时,会首选分期付款,不会选择一次性付全款。

J.D.Power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显示,中国新车车主网络购车的比例从2015年的8%上升至2017年的17%。对于现在比较流行的网上购车,李先生表示他也乐意去尝试。他认为网上购车很方便,不用再去各个4S店看车选车,在网上直接选好下单,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对于未来汽车消费趋势,他认为未来愿意去购买车的人会越来少。首先,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有一辆车或者两辆车就可以了,买得多也没有地方停,会形成一种资源浪费。每年保养费和停车费还需要很多钱,也是一种浪费。其次,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网约车与分时租赁已经让出行非常方便,比开车更省时省力。汽车除了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移动办公空间,在车上可以工作、洽谈业务、安静的思考一些事等。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采用这种共享的移动出行方式。

李先生还表示公司已有多部车平时处于闲置状态,有时一辆车半个月或一个月没有开过一次。他也在思考如何把这些空置的车辆共享出去。他认为共享汽车会是未来汽车消费发展的趋势。

70后:更看重安全性和性价比

70后车主华先生,在2009年购买了第一辆车,当时购车的主要需求是上班代步、家庭用车。在2017年换购了第二辆车,主要原因是原来的车已经开了8年左右,而且是手动挡,不是太好开,车也老出一些毛病,不太安全了。

换购新车时,华先生主要考虑安全性、实用性以及性价比。当时沃尔沃刚好推出了一款新车,车型比较新颖,又不张扬,大小、外形都符合他的预期,就直接在4S店购买了。

华先生表示,他不会选择网上购车,对此持怀疑态度。不过,他会在买车之前,先通过网络了解一些新车的信息。

对于贷款购车,他表示当时购车时,若选择分期付款,会产生很高的利息,还有一些复杂的手续,由于当时买车时资金刚好充足,就选择了全款买车。

对于未来汽车消费的发展趋势,华先生认为,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未来智能化、网联化的汽车可能会更受消费者喜爱。由于目前限行、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他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了很多,高大上的有、经济适用的也有,可供选择的车型和品牌很多”,他说。

相较于华先生开了八年才换第二辆车,有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里,消费者的购车/换车的频次,就一辆车的使用年限大概控制在三到五年之间。人们换车的频次已经远远超过了原来可能十年或八年,消费者对车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小结

通过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70后、80后、90后的购车理念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具有个性化的车将会更受消费者的喜爱,不过,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意识到,由于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可选择的越来越多,人们对汽车的关注度、真爱程度、品牌忠诚度等都在发生着改变,汽车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也在慢慢下降。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关于人们对于汽车消费理念的变迁,你又有何感触呢?今天的你,还愿意买车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00611321132I70077425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