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汽车与环境】江苏金彭车业刘志培:低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及技术展望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9 11:26:51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总裁刘志培的发言:

【汽车与环境】江苏金彭车业刘志培:低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及技术展望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到主办方邀请,给大家聊聊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本次论坛是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我看了看大多数发言嘉宾讲的都是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创新方案。我想换一种思维角度,从整个产业发展的创新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金彭在低速电动车的发展道路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大家都清楚,2018年整个乘用车在负增长,甚至有的月份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汽车产业有一个板块是三位数在快速增长,那就是低速电动汽车,以金彭为例,跟2017年相比,今年增长量预计将超过300%,低速电动汽车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当中发展速度也是遥遥领先的。这个行业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发展机会?接下来,我跟大家简单地做个报告。

对低速电动汽车管理文件的解读

上个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速电动车管理的文件,这个通知发出后,整个低速车行业马上出现很多不同的看法,产业人员、投资方都有不同的解读。在我们来看,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

为什么?因为低速电动车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说明国家已经关注到这个行业的未来。提出了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整体的思路就是三个一批,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让整个低速电动车行业走上规范升级的道路,使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更加健康。

针对新能源低速车的规范和淘汰,文件提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条是国家即将要颁布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标准,预计2018年低速车产销全年将达到160万台,所以必须要有国家标准对这个行业进行更好的规范和约束,乐观地估计在明年上半年国家标准即将出台,在这个通知里面提到了标准已经在制定过程当中;

第二开展清理工作,整个产业以往的发展是一种野蛮的生长,必然有一些小企业为追求生产速度,而在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方面欠缺。到了今天这个规模水平后,国家要开展新的整顿,对一些投入不够,或者是成长观念不对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让这个行业更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第三个是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的产能。这句话怎么理解?不是说国家要把这个行业的产能关闭,而是要等国家标准出台了后,以此为标准让产能做到更好的投入,更有规范的构建。

具体到对整个标准未来的看法,首先是低速电动车企业将在明年真正实现合法化。合法化以后带来的可能是四个方面的事情:一是低端企业慢慢被洗牌,那些投入少的小作坊型的,赚一笔快钱的企业将会被国家要求淘汰掉;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二轮车、三轮车、摩托车的发展会有一定的过渡期,过渡期是让消费者手上的产品有一个安全使用的阶段,这样来保证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第三是我们最期待的,行业进入规范化时代,随着上半年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出台以后,整个规范化门槛的建立,会为这个行业未来持续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最后是大企业将有机会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进入高资质,在原来投入的基础上达到黄金时代。这是我们对六部委文件的四方面的看法。

低速电动车市场展望

接下来讲讲对整个市场的看法,这是起点汽车研究院发布的低速电动车每年销量的情况,2018年预计将达到160万,十三五末整个产销量将会达到500万。从今天的汽车规模来讲,我们大胆估计,未来整个低速电动车将会占到乘用车市场的20%。

为什么会有这么快速的增长?主要是他定位的目标顾客,这个跟高速的油车、电动车不同,它的目标客户是骑自行车、开二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的低消费人群。低消费人群今天同样存在着消费升级的观念,同样需要更安全、舒适的出行交通工具,在中国背后这是10亿人,低速电动车为这10亿人口提供了一个消费能力适合又能够解决消费升级愿望的出行解决方案,所以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增长。

江苏金彭车业的位置在那?我们在徐州,徐州是五省通衢,四省交界。这是中国人口密集区,还是华北大平原,因为在这样的位置很好的辐射了周边最大的顾客群,而这边来讲顾客群又是以乡镇、农村为主,人口密度大,但消费能力还不是很高,但他们出行距离又不是很远,兼之是大平原,动力要求没有那么高,因为都是乡村、乡镇之间的交流沟通,所以车速一般在60公里左右就可以了。

一般来讲,目前低速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在100-150KM。这完全可以满足这类人群对出行距离的要求,一同时2- 3天充一次电,也可完全满足使用。最后一点是价格,目前低速电动车市场价格是1.5万到5万之间,他们通过一定的积累可以快速转换成这样的产品,而这样的产品在安全、使用、舒适感各方面都可以得到质的飞跃,实现消费升级。

这是顾客角度,另外从国家政策角度,十九大总书记提出来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是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国家又提出了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新能源汽车纳入了国家整个发展战略。新能源低速电动车真正满足的就是国家近10亿左右的农村乡镇人口对更优质出行方式的需求。这跟国家今天实施乡村振兴满足他们的美好生活是完全契合的。

这个照片是我们的产品,这款产品预计今年销售量会突破4万台。为什么一款产品会形成爆品,总结为一句话,低速并不等于低质。我们在整个低速电动车的生产当中,完全按照低速电动车技术管理草案的规定进行生产制造,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出来的标准进行设计规范的。所以保证了我们的产品无论是碰撞、刹车距离各方面都达到了汽车级的水平,达到了国家满足GB/T31498和GB20071的碰撞测试要求,整车制造的四大工艺齐全,包括钣金、车桥、后桥技术都能够达到汽车同等水平,而且每款产品出厂要经过200多道严格的检测。

目前来讲金彭做到低速车单品牌行业第一。同比去年我们是300%以上的增长,全年销量近8万。另外我们也在快速布局高速车,切入高速车能够为低速车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同时低速车量的保证也让我们整个工厂有效地分摊了固定成本,更好地发展电动车技术,未来金彭会形成“双引擎”的战略布局。

低速车我们也会“两翼”发展,目前乘用车主要产品长度在3米以下,第一个是A00级,这个尺寸在乡镇可以很好地解决通过性,对受众来讲,这个产品安全可靠可以便捷持续提升,另外在商用车,商用车我们的受众有一个就是快递,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是采用三轮快递车。今年双十一,几乎一周之内所有的快递件都可以送到件,比往年快速增长,需要指出的是,金彭是国内三通一达包括顺丰的战略合作伙伴,每年我们在物流车方面的销量在八万辆左右,未来三轮物流快递车也将被四轮低速电动物流车取代,会更大的增加它的装载量,金彭通过跟所有的快递公司战略合作,更好的洞察这方面的发展,同时会在这个方面形成我们快速的成长第二渠道。乘用车是金彭在进入低速电动车以后的第一发展曲线,未来第二发展曲线就是快递物流的商用车。

刚才讲了很多,金彭快速成长的原因,我们主要有几大优势:第一个是投入,做好产品必须要有真正大的投入,这样在产品质量、产品制造工艺上面做到稳定、持续、可靠。目前我们在电动汽车方面有两大工厂,总的投资超过40亿,产能达到40万辆,涂装、焊装、总装、冲压四大工艺全部齐全。

第二,产业科研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产业研究所,在徐州、无锡包括日本都有技术研究院,我们和知名汽车设计公司联合开发产品,拥有专利突破400多项。

第三个是渠道能力,金彭之前一直是做三轮车,三轮车主要的受众就是我刚才讲的乡村、乡镇,通过十五年的发展,我们在乡镇跟县级渠道,整个渠道网点突破一万个,在行业里也是首屈一指的,这也保证了我们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最后一个是电动车行业的快速增长,有800万用户的存量。

在低速电动车,我们对顾客的理解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做了15年电动车,对顾客现在需要什么、未来需要什么十分了解。第二点,我们的顾客有大量的品牌归属感,因为他曾经第一辆车、第二辆都是金彭的产品,接下来在整个转型发展、个人消费升级当中,金彭低速电动车会有信任感。

关于低速电动车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我觉得跟今天高速电动车来讲有点类同,同样是要轻量化、智能化,能源高效利用以及空间最大化。轻量化方面,低速电动车的功率不怎么大,3.5千瓦、4千瓦、4.5千瓦是主要的水平,这样来讲对轻量化的要求就更高,所以我们也是通过大量的采用高强度钢、复合材料包括铝型材料替代,使汽车减重10%,平均续航能力增加5%到8%,然后我们持续跟一些院校、院士合作,更好的做轻量化工作,在电池容量不是很大,功率不是特别高的产品上做到行驶里程最大。

第二个是智能化,目前我们在杭州专门有一个研究团队在研究车联网技术。目前语音导航、安防、上网、娱乐已经实现了,公司内部大屏幕可以看到主要顾客车的使用情况。而且低速电动车整个行驶速度比较慢,在实现可行性,应用推进性来讲可能也会更方便,这方面我们都在进行持续的研究。

第三是能源的高效化,电动车整个使用过程最大的顾虑还是续航里程以及电池容量,有些顾客,特别是乡镇消费者会把车变成客货两用性质,所以对整个动力还是会有一些要求,目前主要续航里程是100-150KM左右,未来我们会通过增程器技术走得远一些。我们有J-power极动力智能动力系统,通过锂电混合发动机实现了混动的运行,油耗得到了有效控制。还有采用DMS节能技术来回收能量,包括制动能量回收,从而提高续航里程。

刚才介绍了低速电动车目前尺寸是3米以下,而顾客对内部使用空间又有要求。我们也做了研究,低速电动车主要的顾客来自乡镇,最多的是30到40岁的年轻妇女,这些女性更需要有内部的存量空间,我们引进了日本专家,参考了很多日本、韩国汽车,在保证整个通过性的同时尽可能的把内部空间做到最大化。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明明,整个低速电动车我们认为还是蓝海一片,还在以高速度发展,同时也会嫁接很多高速电动车新的技术,来一起推进这个行业更好的发展。因为消费者同样在期待着消费升级,期待着更完美的交通工具来实现更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就是我今天的报告,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91126512651I70077382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