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汽车市场只是短期困难 长期依然看好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7 11:34:41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SUV,自主品牌,2018汽车与环境论坛,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

尊敬的付理事长、苏院士,我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大会,这个题目我觉得非常重要“汽车与环境”,我们研究汽车时间很长了。汽车的第一个阶段增长是购买力,第二个阶段是购买环境,第三个阶段是环境来决定汽车的容量,我说环境不仅是今年讲的法律法规、技术,还包括人文社会、人口密度等等这些方面。根据大会主席安排发展趋势和格局,这两个内容,我想从这两方面向大家做分析。

先看行业发展趋势,我的结论是短期困难,长期以来看好,这是我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基本判断。从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到,2000年以来,我们国家汽车乘用车销量增长,2002、2003年高峰,2009、2010年高峰,有几次低潮,2004、2008、2015年,今年低潮最厉害,现在是0.5的增长,终端销售一季度下降。

SUV,自主品牌,2018汽车与环境论坛,徐长明

有三个月的库存零增长,9、10月份是负增长,这是批发数据。从终端数据看,红的是今年,终端数据下降了,3、4、5月份零增长,6、7、8、9、10月份是负增长,而且负增长越来越深,11月份数据还没有出来。我们现在感觉到的情况,比9、10月份的负15%的程度还要高一点。这组数据放在这块,我想在座的各位以及汽车产业链上的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含义,毕竟过去5个月这么深的负增长,加上11月份整整半年,这个变化比较大。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在今年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情况下,车市出现了这么大幅度下降,为什么以往没有?今年宏观经济还能有6.7的增长,车市下来了,我们得研究经济领域三个结构性的变化。第一个是一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对比发生了变化,红的是三线地区的发展,中间蓝色的是二线,2016年之前三线比二线高,二线比一线高。去年开始就变了,二线还比一线高,今年红色的线掉的程度就更深了,二线也掉下来,一线大概在7月份之前还是比较好的,但是8、9月份也掉下来了,这就直接影响到购买力。三线地区的购买力肯定跟经济发展直接挂钩,再加上今年三线地区的房价涨得非常快。以前一线房价涨,二线涨,今年是越低级别的城市涨,这是环比,每个比上个月涨得都少。本来购买力下降,还一大笔钱买房去,买了房子购买力影响不是一两年,比较长的时间,导致原来增长非常快的三线市场今年的速度掉的非常快,以前一直是重要的拉动力,非常快,今年到了后期,1-10月份,这是终端的保险数据。

SUV,自主品牌,2018汽车与环境论坛,徐长明

第二个结构性变化是南北方城市出现了变化。这张图是投资,粗的蓝线是今年1-10月份各省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的,细的紫色的线是2016、2017年两年平均的投资增长率。南方省份这两个差别比较小,海南变化比较大。而北方省份这两个差距大多了,新疆、内蒙、宁夏、天津、北京、甘肃等等,这些地方投资下降非常大,很多是负增长。这势必会影响到整体的经济,整体经济发展速度北方省份的GDP增长率跟去年相比,差距就比较大。因而,就导致了车市出现变化,蓝色的是正增长,红色的是负增长,左边是南方,右边是北方,南方今年全国下降2%,吉林下降19.2%,宁夏负17.7%,内蒙负17.4%、北京负17.1%,北方省份普遍的下降,北京的速度以前是比较快的,也是拉动。

第三个结构性变化是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也发生了变化。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现变化,红色的是国有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蓝色的是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都是规模以上的,销售都在2000万元以上。国有企业从2017年年初出现了非常利好的变化,民营企业一直往下沉。那个点大概是我们加大去产能的力度,我们用的是技术的手段,达到技术环保标准可以继续做,达不到关停并转,我们关闭了大量的产业,转到国有去,国有大钢厂技术标准很高,符合国家的法规技术要求。这两年钢铁的价格、煤炭的价格在迅速上涨,这些不符合技术标准、环保标准比较低的企业被关停并转,包括大企业,大企业主要是国有的。这是工业增加值,这两年差距没这么大。

再看看2017年国有的效益比,差距比较大。还有一组数据,这个数据国有跟民营有差别,但是民营比较稳定,国有企业2017、2018年特别好,最近稍微差一点。这张数据我们叫累计值同比,统计局发布1-8月份、1-9月份、1-10月份每个月公布一个利润总额,工业利润总额2000万元以上的叫规模以上,国有基本在统计范围之内,民营企业有一些今年情况不太好,列不到统一范围。这张图是总计的,国企比较好,民营企业利润下降30%左右,这一定会影响到在这些企业就业人员的收入。但是还不能解释车为什么不好。

这是解释的原因,为什么国有企业比较好,民营企业不好?上游从行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游行业都比较好,石油1-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0%,加上汽油都能赶上油价的上涨,效益非常好。钢铁业非常好,下游就不行了,上游大部分垄断行业居多,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下游都是竞争性行业,民营企业居多,这就导致这两年效益为什么出现这样变化的原因。

这张图是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税收贡献了50%以上,GDP贡献60%以上,创新贡献了70%以上。城镇居民就业贡献了80%以上,企业的数量和新增就业贡献了90%,到这儿基本上可以看,有80%的城镇就业人员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跟民营企业交叉度是极高的。民营企业华为、吉利这样的企业比较少一点,加起来我估计90%,这两个是高度挂钩的。80%人的就业,他们的收入刚才效益收入情况看看到是受到了影响。受到影响之后,我们现在看,如果是10年前,或者15年前,出现刚才那个情况,对车市没什么影响。因为那时候买车人主要是外资公司的,政府机关的,企事业单位的,国有企业。那些人是买车,那是第一波,效益不好,民营企业不好也不受影响。现在不是了,现在100个买车人里面70个在民营企业工作的,这些买车的人跟那个就挂上钩了,大部分买车人在那些企业工作,那些企业的效益受到了影响。

今年车市变化是三个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虽然总的运行挺好,但是三个结构性变化从一二三线、南北方、国有和民营的角度看,导致今年的车市发生变化。

国产车加进口,8月份下降接近20%,9、10月份下降30%多一点,8-12万的车下降幅度比较小,12-20万更小,70-80万的车下降幅度越来越大。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高科技领域的人,收入是比较高的,在广大中小企业工作的人收入普遍偏低,他们买的多数是价格低的。

以线性趋势预测未来,我觉得明年市场就没法看了,我们做预测,如果按线性趋势做预测,就不需要这么多专业机构了,这个难度是很大的。因为做预测谁都可以给个数据,它的逻辑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做预测难度是非常大。企业里面做战略,做市场研究的,我估计天天是被责备的部门。我觉得还得看,未来怎么样呢?短期确实有困难。现在中央已经意识到问题,10月31日政治局开会研究解决问题,各地、各部委在做,出台大量的措施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只要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就会采取措施。人家都悲观的时候你不能悲观,人家都乐观你要泼点冷水,这是在2008年天津闭门会议上讲的。我们不能意识到之后才解决问题。我们趋势这么下去,这也是跟2004、2005、2008年不太一样,我觉得大家还要抱一个乐观的态度。我自己对长期的预测还没有改变,这是2016年,我说有4200万,峰值有1400万辆增量,增长50%,30万以上的工厂还有30几个,这是大致的情况。销售量的峰值点、保有量的峰值点现在没变,但是达到峰值点的时间可能要延迟,就是速度可能要变慢。

因为基本的逻辑我们没有变,保有量,做销售量峰值点很难预测的。保有量达到峰值的时候是销售量的15倍,一个车平均15年报废,这个逻辑没有变。我们现在如果按照国际达到饱和的20多个国家的均值水平测算,他们都是600辆/千人。我们中国达到450辆/千人是完全可能,410辆/千人就是6亿辆,每人0.41辆汽车,0.42差不多6.31的水平。

我们看看有没有可能达到400辆,现在宁波第一,每千人302辆,长沙、苏州290多。我们再看他们是怎么增的,长沙2015年每千人130辆,四年的时间已经400辆,他们都是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他们能到400,其他城市会更高。从我的角度不能给汽车刺激政策,最好的办法是改善汽车的使用环境。县以上道路、三线地区的道路、停车场能改善了,一家停两辆车不是问题的时候,购买力增长,自然达到千人400、500辆。我们提建议,最好把农村公路、停车场,包括镇里面、乡里面这些路况改善了,千人保有量自然随着经济发展就发展了。就像家电下乡的时候,先把农村电网改善了,保证农村电跟城里电是一个价格。这是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大家不要被目前悲观的情绪笼罩住,中国将来4200万辆的峰值点完全有希望。时间可能要延后,以后我们说峰值点10年之后,现在有可能要到15年之后才有可能。1.5倍开15次方跟10次方增长不一样,路径怎么走我们正在研究,也许两三年零增长再起来,也许就是1.5开15次方走下去。

第二方面分享格局的情况。格局就两个字“分化”。目前已经分化,未来会加速分化,未来什么概念?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个格局看一下,我们把车分为四类,第一类豪华品牌,第四类自主品牌,中间两类是合资品牌,合资品牌分为两类,一类是品牌力驱动,大众、丰田、别克、奔驰,这四个品牌是品牌力驱动。其它叫性价比驱动,你要卖得好,靠你的价格跟这个比较哪个是好。豪华车不断扩大,未来还是一样挡不住,中国人都羡慕豪华的品牌,有钱就买。现在不买豪华车是因为你没钱,你有钱就买豪华车,这就决定了豪华车购买力还要涨。自主品牌这两年靠错位竞争实现了快速增长,轿车和SUV,现在SUV增长下来差不多不到峰值。下一步自主品牌再提升的速度不会像2015、2016、2017年这么快了,今年已经下来了。到现在为止自主品牌的份额跟去年是相同的,去年36.8%,今年36.7%,整体是等速的,没再涨,就是因为SUV的问题。现在处在这一段的市场,这些企业,除了那四个品牌之外的,其他合资品牌现在的日子不太好过,里面唯一好过的是日产,销量还在增长,其它的基本上比较难,就是因为这个。

四个原因,需求减速,消费升级,就使得豪华车和品牌力驱动的就具备好的基础。还有消费者年轻化叠加新四化,自主品牌自己开始优势品牌出现,像吉利这样的公司出来,会加大自主品牌内部的分化,也会上挤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我今年8月份去调研,丰田的车都已经赶上到自主品牌对它的竞争,所以这是一个变化。还有造车的新势力,现在买合资品牌车的人多花7、8万,自主品牌因为13、14万,那时候200万,还有很多人买合资的车,为什么?我们去调研,他说主要的考虑就是我放心,自主我还不放心,这是目前愿意多花3、4万块钱买一个放心。我觉得再有3、4年消费者的心态会发生变化,一旦向吉利、长城、长安,包括奇瑞、上汽、广汽这些车现在质量都是比较好的,他们的研发中心我看了,车初级质量没问题,开了4、5年如果还不出问题,消费者心态就会变,我的外观质感比你好,内饰比你全,价格也不错。我相信这些自主品牌,7、8万公里的车不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消费者心态就变了,什么都比你好,价值3、4年之后,不用担心耐久性不行。这时候想想你那车比我贵6、7万,我相信大家买自主品牌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时间发展。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质量再放松,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质量行,证明下来是没问题。我跟他们企业交流,企业是自己的,不要着急,你就保证质量和经销商效益就行了。我一直建议保证质量,耐久性,这是一个。

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调整,什么样的情况会胜出?传统企业跟新势力。传统企业中什么样的企业胜出?快速、深度拥抱新变化。看见造车新势力在那挺好,你还不做,这样的企业就不行,一定要变,这是传统车企,包括自主的,包括合资的。我今天在车展和大众讲,你那车再不变,过4、5年不好说了,现在大家买的品质、科技感、安全性,一旦他认识到自主的也没问题,你就不好做了。绝大部分的人都到造车新势力看车了,大屏幕,虽然那么大大家觉得不安全,还是感兴趣,这是一个。

什么样的造车新势力能成功呢?我觉得敬畏制造业的基本规律。代工模式我是非常不看好,它跟手机和其它绝对不一样,复杂得多,3万个零部件,保证质量非常困难,这是一个,我觉得是考验,一定要敬畏制造,制造业有规律。很多新势力造车希望三年就怎么样,这样的企业我觉得绝大部分会倒闭,一定不行,要有耐心才行,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角度合资与自主,什么样的合资企业会成功?快速、主动学习自主品牌领先优势的领域,特别是性价比合资品牌,更得向自主品牌学习。自主品牌很多方面已经全球领先了,外观造型,前几年现代、起亚是最拿手的,造型非常漂亮。现在自主品牌的造型已经处于领先了,广汽的车我说你们这个确实领先。内饰,像吉利帝豪为什么这么好?除了质量,它的内饰合资品牌里面怎么也得15、16万的车才能达到帝豪这样的质感。配置是全的,智能化程度要高的,车联网也得要好,这些方面都已经领先于外资品牌了,外资品牌如果再不做我觉得比较难。去年4月份我给神龙公司讲课,我说你们下一步的机会可能在车联网、智能化,如果你们能造出合资品牌第一款车联网的车可能你们往上走,这是唯一的机会。

SUV市场竞争格局,在SUV内部也要竞争,价格相同的时候我比你有优势,如果说车外观相同的时候,价格要稍微便宜点,人家20万,你13万。有些车型可以搞差异化竞争,我们说差异化竞争,那得水平差不多。大众讲的是质量、安全、高科技,丰田讲的是车不坏、省油,同一个水平下可以差异化,我们现在做这个还不到时机。现在领克差不多做的是差异化,价位差不多的,打的是年轻化牌。

第三个,自主品牌谁能胜,谁能不胜?我可以分类什么样的企业,第一个柱子是SUV前10个品牌,自主品牌里面排序,吉利、长城、上汽通用、五菱。第二是轿车,吉利、长城、五菱,把这两个加在一块,吉利和长城在第一个柱子里面基本一样。我觉得SUV大家都做得不错,下一步看谁的轿车做得好,自主品牌谁的轿车有竞争力,谁就能拉开距离。当然这是很关键的,轿车做出来很不容易,这是基本的一个点,将来自主品牌谁能胜取决于轿车。

SUV前两年上升这么大,和SUV比你就下来的,和轿车比你就上来了。SUV今年比去年略有下降,去年45%,今年44.5%,轿车稳住了。下一步自主品牌是轿车谁能胜谁就行,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1134413441I70077126C303.shtml

文章标签: SUV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