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徐进:技术发展日新月异 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1-13 11:35:21
核心提示: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现场实录!

自主创新是当前我国汽车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为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凝聚顶级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推进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在中国工程院指导下,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联合打造第二届“汽车强国与自主创新”论坛。本届论坛将紧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需求,围绕事关汽车强国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核心技术发展问题,组织相关院士、行业领袖和企业 CEO 进行深度研讨和交流。下面是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徐进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徐进:技术发展日新月异 汽车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 徐进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这里高朋满座,来自汽车行业和关注汽车发展的朋友们齐聚一趟,共同就新时代我国汽车强国和自主创新开展研讨。在这里受本届论坛主席钟志华院士委托,工程院副院长钟院士临时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我谨代表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国工程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拥有重要的地位,具有规模效益递增、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带动强的突出特点,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现在汽车保有量2.3亿,年产3000万辆,9万亿工业总产值,1.5万亿综合税收,这样的经济数字是十分巨大的。从老百姓家里来说,最贵的两件东西,一个是不动产房产,第二个就是汽车,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对于国家和任何一个省、地方都是十分重大的事情,这么一个影响巨大的事业我们国家必须搞好。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制成,面向新时代大力推动汽车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尽早完成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发展形势,一方面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汽车与电子通讯、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逐渐明朗。另一方面汽车作为最普遍、数量最多的交通工具也引发了一些城市管理,亟待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予以解决。

近来中国又面临来自外部的贸易压力和高速发展方式,汽车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科技领域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800多位院士组成,中国工程院历来十分关注工程科技的自主创新,关注汽车产业,关注汽车科技的发展,为此继去年在这里举办的汽车强国与低碳发展论坛之后,今天我们再次举办以汽车强国与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论坛,邀请汽车领域的院士专家进行研讨,探索我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路线图。

为使社会各界能够分享到院士专家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除现场嘉宾外,还安排了全程视频和文字的网上直播,我们期待各位与会院士、专家、企业家以本次论坛为平台,紧密围绕事关我国汽车发展和自主创新总体利益的全局和长远问题,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发展变革新方向,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汽车产业发展,为建设汽车制造强国和美丽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感谢论坛主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以及为论坛提供特别支持的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他们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做了大量工作。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回顾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48.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48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31135213521I7007248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