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总投资50亿 奇点汽车湖南株洲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动工

盖世汽车 综合报道 2018-10-19 16:12:23

10月18日,奇点汽车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在湖南省株洲高新区新马工业园正式动工,本次株洲基地的建立是奇点汽车进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智能物流领域的重要部署,也是湖南省将长株潭率先打造为国内绿色配送示范区的重点项目,株洲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奇点汽车还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地上铁深圳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正向开发商用车电动平台;并与丰巢科技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就共同开发无人驾驶物流车展开合作。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及株洲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参加奇点汽车株洲基地动工仪式

根据规划,奇点汽车株洲基地总投资50亿元,占地500余亩、预计2020年竣工后年产能可达5万辆,主要用于生产基于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驾舱、车联网技术的全新一代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湖南株洲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设计效果图

智能化为核心、正向三电平台,奇点进军新能源商用车

近年来,国家对发展环境的重视以及物流行业的不断扩大,各方对城市绿色货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目前我国电动物流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7%。10月9日国务院发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强调: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并要求:到2020年,城市新增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辆比例超过50%,重点区域达到80%。

新能源商用车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福音,但目前我国以物流行业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还处于粗放增长阶段,存在着效率低、体验差、事故多的痛点。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为以商用车为载体的物流行业的变革创造了可能。

奇点汽车聚焦新能源物流车市场,依托自身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方面优势,布局新能源商用车(物流)领域,设立株洲商用车生产基地,打造以节能、环保、智能、安全和超低运营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一代智能物流卡车,快速实现发展成为主流及领先的商用车企业。

一方面,奇点汽车一改传统车企逆向汽油车的简单粗暴做法,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及运营管理上万辆物流车的地上铁深圳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在深刻理解现有物流车缺点痛点的基础上,以株洲基地为研发中心正向开发商用车电动平台,改善电动商用车面临的续航里程和电池安全等课题,打造可靠的高品质商用电动车;同时奇点汽车也意识到:单纯的新能源车显然无法满足智慧物流对车辆的需求。以“打造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为目标的奇点汽车希望进一步发挥智能化核心竞争力,将奇点乘用车上已达到量产水平的智能驾驶座舱、智能安全驾驶、智能车联网技术继而应用于奇点商用车上,从而为商用车市场贡献绿色环保、人性体验、安全便利、管理高效四大革新价值。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家族图谱

未来奇点商用车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并应用 CAN+以太网的双主干网络总线的架构,在保持高速信息传输的同时支持软件定义硬件,通过个性化设置和不断升级实现区别于传统商用车的优异车内体验;同时,奇点还将与丰巢科技合作,共同开发无人驾驶物流车,并将积累智能驾驶技术应用于商用车研发。从而不断提升商用车的智能安全;最后,奇点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帮助物流车实现真正的智能管理、降本增效,为实现创新集约化运输组织模式,建设绿色物流智慧服务平台提供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与中电投、地上铁、丰巢科技就智能电动商用车项目战略签约

株洲基地是奇点汽车在智能物流领域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建成后将以自动驾驶系统研发、智能物流系统研发、整车研发、造型设计等为主要方向,目标瞄准高品质智能化电动商用车市场。

根据规划,株洲工厂总投资50亿元,占地500余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冲压、焊接、涂装、车架、总装和动力总成组装等主要生产制造装备,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和试车场等配套设施,具有生产节拍快、先进设备多、质量保障能力强等特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未来智能电动商用车车的大批量生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启动仪式现场奇点汽车CEO沈海寅表示:智能新能源汽车才是未来商用车的发展方向,这一时代驱动为奇点汽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一背景下,奇点汽车有幸获得湖南省株洲市的大力支持,一道响应国家号召,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联手打造奇点汽车株洲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全面进军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并致力于将长株潭率先打造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

“大+小,乘用+商用”全覆盖、奇点完成“一拖三”生产布局

众所周知,完整的汽车的产业包含生产制造与设计研发两大方面。在生产制造方面,随着湖南株洲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的动工,奇点汽车形成“一拖三”的三大生产基地布局、“大车+小车,乘用车+商用车”的全面覆盖,其中:奇点铜陵产业基地于2016年开建,总投资额80亿元,占地1000亩,年产能达20万辆,附有测试基地和体验场,主要投产高品质中大型智能新能源汽车;奇点苏州相城产业基地于2018年开建,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苏州一期生产基地占地600亩,年产能5万辆,二期生产基地占地400亩,预计年产能可达到20万辆,未来计划投产奇点高品质小型智能新能源汽车,目标瞄准年轻人群和分时租赁市场。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目标都市年轻人群、奇点汽车首款中大型智能电动SUV iS6

在研发体系的构建上,奇点已完成“三国七地”的研发生产体系布局,且研发体系内部分工明确。通过协调作战,多线并行的跨区域合作,确保奇点汽车智能化技术及产品尽快落地。

自动驾驶,奇点汽车,株洲

奇点汽车“三国七地”研发生产布局

国内方面:北京智能系统研发中心主导软硬件一体化车载智能系统、车联网的研发工作;上海整车研究院负责整车及三电系统的设计和研发;苏州全球研发中心下辖自动驾驶云研究中心、自动驾驶安全研究院、奇点城市智慧交通研究院等研发分支机构;铜陵研发中心主要针对整车研发验证和试验验证;株洲生产基地负责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型的研发与生产。

海外方面:美国硅谷研究与创新中心则由黄浴博士主导,负责奇点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推进落地;日本羽都宫研发中心则为整车设计提供全面指导。

就此,凭借“三国七地”的研发体系和“一拖三”产业基地,奇点汽车已经为未来产品研发及批量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产能储备不仅能够满足乘用车和共享出行市场,更为进军物流领域做好了准备。同时,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兴智能汽车品牌,奇点在智能化与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始终保持行业领先。随着株洲基地的落成,奇点汽车将为智能电动商用车在智能化系统和自动驾驶方面提供更多技术创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90412231223I70068355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