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蔡澈执掌戴姆勒的12年:成就与不足并存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18-09-28 06:00:44

蔡澈执掌戴姆勒的12年:成就与不足并存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蔡澈(Dieter Zetsche)计划于明年卸任戴姆勒首席执行官一职。在执掌戴姆勒12年期间,这位有着标志性海象式胡子的高管给戴姆勒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其前任Juergen Schrempp为将戴姆勒打造成全球汽车巨头所做的动荡努力之后,蔡澈使戴姆勒重新回归正轨并成为一家更加专注的公司,现在他又将执掌权交给了康林松(Ola Kallenius)。然而,蔡澈在任期内并非一帆风顺,他遭遇过财务上的失误以及一连串的盈利预警,包括今年六月份因贸易纷争发布的盈利预警。

尽管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车以及商用车制造商变得更为精简,戴姆勒仍然面临着向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转变的重要挑战。以下是蔡澈自2006年担任戴姆勒首席执行官以来经历的起起落落。

成就

出售克莱斯勒

蔡澈曾担任克莱斯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扭转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颓势,蔡澈也因此声名鹊起。然而,戴姆勒克莱斯勒从未克服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和梅赛德斯奔驰之间的文化差异,从而影响了双方的合作。最终在2009年,蔡澈彻底结束了两家公司的“联姻”关系,并在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之前出售了戴姆勒所持克莱斯勒的剩余股份。此举标志着两家公司命途多舛的合并之旅结束,也意味着戴姆勒放弃在汽车领域大众市场发挥作用。蔡澈强调了豪华车的重要性,在担任戴姆勒首席执行官的同时还监督着梅赛德斯部门。在康林松接管戴姆勒后,此种结构仍将被保留。

与空中客车“分手”

梅赛德斯奔驰的三叉星标致代表着其创始人欲在陆上、水上和空中三个方向发展的雄心壮志。

这部分传统使得戴姆勒一开始持有空中客车15%的股份。然而对于一家豪华车和商用车制造商来说,持有一家航空及防务公司的股份并不太合适宜。蔡澈于2013年宣布将出售戴姆勒持有空中客车的半数股权,并将售股所得资金用于戴姆勒汽车业务。

击败宝马

蔡澈最辉煌的成就是在2016年,当时梅赛德斯时隔十几年再次成为全球最畅销豪华车品牌,且此后一直维持该头衔。其实一开始梅赛德斯击败对手宝马的前景黯淡,当时其落后于奥迪排在第三名,而蔡澈使该品牌更年轻时尚的努力也似乎未见成效。然而随后梅赛德斯推出了一系列更具特色和活力的小型车,包括GLA跨界车和GLA紧凑型轿车。蔡澈本人为体现该品牌的新风格在打扮上也做了改变,包括抛弃领带,穿运动鞋和紧身裤。

集团分拆重组

蔡澈最后一项重要成就是重组戴姆勒,将其分拆成三个独立部门,包括汽车、商用车和服务部门(例如Car2Go共享汽车和打车应用MyTaxi)。长期以来,戴姆勒的批评者一直质疑将豪华汽车和40吨的高速公路运输车合并在一起的理由。新的公司结构为最终的分拆或合并打开了大门,使戴姆勒在面对来自汽车行业的挑战时能够更加灵活。

不足

柴油门

由于德国政府指责戴姆勒在柴油排放上违规,使该公司陷入了柴油排放作弊丑闻之中。这导致戴姆勒在欧洲范围内召回774,000辆汽车,并损坏了公司声誉。更糟糕的是,柴油门导致消费者对柴油车的需求下降,而柴油车通常利润更高且有助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使得戴姆勒不得不从2021年开始应对欧洲日益严格的环境法规。

“一无所得”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蔡澈于2009年三月向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abar Investments廉价出售股票,以获得一笔紧急注资。该主权基金本该是戴姆勒锚定投资者,然而双方之间的伙伴关系并未持续下去。2012年,该主权基金在其所投资金几乎翻番后将所持股份套现。今年2月份,中国亿万富翁、吉利和沃尔沃汽车所有者李书福以9.7%的持股成为戴姆勒最大个人股东,戴姆勒只能寄希望于这次运气能好一点。

电气化进程缓慢

尽管蔡澈通过在2009年买入特斯拉公司股份又于2014年卖出为戴姆勒收获了一笔可观利润,但其在领导戴姆勒推出自己的电动车方面却表现不佳。经过对现有车型进行改装的初步尝试后,戴姆勒大部分电动车都属于新EQ系列。随着柴油车需求下降以及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戴姆勒的成本及损失逾120亿美元。

不够“聪明”

戴姆勒为其Smart品牌做了很多努力。然而除了推出标志性的小型双座汽车以外,其各种努力都没有实现。戴姆勒曾试图与雷诺合作推出一款四座Smart车,但收效甚微。戴姆勒最近对Smart品牌的战略是实现电气化。戴姆勒还试图以迈巴赫品牌在超豪华车领域与劳斯莱斯和宾利竞争,而现在该品牌只能勉强够上豪华车的标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80611481148I70065061C101.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