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广汽研究院黄少堂:自主品牌汽车的智能网联化之路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9-22 17:20:13
核心提示:“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专题直播!

9月22日,“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大会涵盖各类主题论坛近20场,其中由盖世汽车主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组委会作为战略单位进行支持的智能网联心技术论坛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发展趋势、智能驾驶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趋势等议题展开,以创新之名为智能网联产业赋能。以下是广汽研究院CTO黄少堂在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广汽研究院黄少堂:自主品牌汽车的智能网联化之路

广汽研究院CTO 黄少堂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自主品牌汽车的智能网联化之路,围绕四个维度进行简单的分享、讨论。

现状,其实我们现在不管走到哪里,开车根本不是乐趣,怎么改变这个状况?我记得2008年回来的时候,开车真的很爽,不用担心停车。现在大家都有汽车,我们要思考什么?出行怎么解决,然后想起后面的道理,油价贵、安全、堵塞,归根结底就是我们这种方式不改变的话,到时候路上停的到处是车,你可能哪里都去不了。

为什么以前不谈呢?以前车没这么多,人没有这么多,更多的是我们的技术还没到这个时期。诺基亚是怎么被消灭的?不是他没有看到时代,是因为爆发暴涨的时候没有生态圈、也没有内容,一个信息一个小屏看几个字还看不完,任何技术的发展需要在特定的环境下,我们今天讲无人驾驶、讲技术,都是从外围的环境下。

我们讲智能网联,到底什么叫智能网联?首先这个网联的车不一定智能;第二,智能的车不一定网联,智能网联要达到无人车真正运行模式的车,首先汽车必须要智能,足够聪明,请个哈佛的教授帮助他提高,更进一步消化、能够吸收,他没这个能力跟他讲怎么都没用。第二,跟外界的互通,能够利用大数据,高精度地图,利用智能网联,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无人驾驶,只有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这个时候的运行我们才有很大的价值,不然允许一群机器人在路上到处跑,星球大战谁管控呢,这实际上就通过智能网联把我们联系起来了。

我们讲一些特征,必须要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量产运行模式,必须有这些特征——云计算、虚拟技术、智能识别、5G,归纳到一起,才具有这些特征,才能是高度智能化的网联汽车。

它还解决什么问题?就是我们讲的,把出行模式,人的进化最高端,有了这个模式以后,从安全、能源、交通、生活,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实简单回顾一下,今天看我们横跨这个路,我做了几十年的汽车,大部分时间在国外,几十年的汽车从来没有看到像中国这样,讲2008年路上车很少,你看这几年到处都是车,不仅是一线、二线到三线城市都是这样,实际上我们的历史并没有这么长。在我出国的时候,我们解放牌的汽车还是这样手摇启动,那还是不远,那是八几年的时候。记得是1995年的时候,通用在美国达到1800万,当我们做到2000万超过美国的时候,一片哗然,但是我们冲破1800万以后一直没有回头,1800万降到1500万的时候,大批的人都下岗了,所以现在还是没超过2000多万。但是我们是一个极大的市场,我们未必是强国,现在政府在运行模式改变的情况下,政府已经看到一个重新拯救汽车以及汽车实现工业强国的一个绝佳的机会,那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没有一个汽车强国不是一个经济大国,看看欧洲、日本,看看美国,所以一直讲,通过汽车这个行业来振兴制造大国、创造大国,那就是从经济。

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看到这个机遇呢?首先,你想想我们基于无人驾驶,不管从高精地图,从通信技术为国家跟世界在同一跑道上,我们又是这样的大国,智能交通又是国有控股,美国每个州法律都不一样,这个州和那个州怎么实现智能驾驶,每个州法律制度都不一样,早期这帮留学的很多都是学人工智能的,那时候没有就业机会,学校给奖学金,学人工智能好,找有就业机会的,他首先照顾本国人,就是这批人才在这个市场上给我们建立了很强的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又有资本市场对中国形成了,还有BAT、云计算,所以我们形成了天然的智能网联优势,帮助我们更快速的把这个链整合起来。

我们有了这些优势,加上厂商,所以围绕着智能驾驶、互联,各行业、各种模式就展开了横向的、纵向的、全方向的竞争和合作。刚刚也讲了人工智能,也不是今天突起的,为什么早期都没有?大批早期人工智能的都找到工作,为什么英国人、美国人占50%以上的,早上又难度,也没有就业机会,但是我们现在迎来了这样的高超,其实最重要的人才储备,我们在某种程度上都达到了比较领先的优势。所以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海量数据、大量计算能力,我们硬件环境,都为这些做了很好的铺垫。

这个人工智能方面,在无人驾驶,在国际上目前,告诉我们一个趋势,Waymo从Google脱离出来做无人驾驶,一直领先,可是你看到GM收购了一个小的Cruise,已经跟Waymo一样领先所有的行业,为什么?Cruise是GM收购的一个小公司,可是现在一下成长起来,告诉我们什么,做这类公司的一定要跟大的车厂紧密结合才能实现突破,我想对我们行业应该也有这样的启示。一系列合作展开,在世界范围内。

国家在这个层面上,当竞争展开的时候,史无前例的机会,本人认为,这是一个比国家在用新能源产业更大、更全面,对国家经济影响更大的,因为他关系到数据、云端、智能交通、通讯,基本上包罗了汽车整个制造业,所以这种情况下国家各部委第一次对汽车行业规划有技术规划、有路线图,围绕这一系列展开怎么打造2025。

我们做也是一样的,新能源这个例子,一开始新能源补贴,后来说混动不再是新能源,插电式也没有补贴,又有双积分,如果你不把政策吃透,闭门造车必然是惨重的,还会耽误时间。我们做智能网联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从顶层设计、技术路线打造我们的方式。

不仅是国家,每个企业也开始横向展开自己的合作供应链,我们说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将来的趋势怎么样?一切都是围绕出行的方式、出行的模式,让拥有的人愿意拥有的也会有,不愿意拥有的也会有出行方式、出行模式。

刚刚几位老总找到我,有个做高精地图的、有的做智能交通的、还有做芯片开发的,我们定义清楚,在这个技术趋势下车内是不是我们车厂要管的,车联网从便民技术等来找到你的合作伙伴。我就是围绕为什么技术今天一定要在这个环节上产生特别的?早在1995年我还在通用的时候,车联网为什么做到今天还没有爆发成功呢?生不逢时,那时候1G、2G、互联网都没有,做出来哪有生存环境,为什么今天推动了呢。我们想想这个有多快,从我们第一款车出来,只有17个电子模块,今天已经到了60多个,加上域控制器、自动驾驶的控制器,我们展开速度是这样的,汽车电子就这么几十年的历史,从智能手机到1G、2G、3G,到现在,到互联网、支付,都是这几年的事情,汽车电子也是这样。

我们看看国内的厂,从技术趋势来说,什么样的技术趋势?定位、地图、人工智能,国际厂商在什么年推出什么样的智能驾驶,我们也是2020年3月份,L3。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上,同国际量产方面是同步的,虽然顶级的L4、L5经验积累滞后于国外,但是L3上还是感谢我们的消费者还是蛮有精神的,所以技术上我们一定是领先的。看国内自主品牌的网联特性,再比较国际车,一定是中国敢用。在国外哪里敢用?我经常在国外走,没有这种场景,我们在汽车上有这样一个模块。

我们都讲到5G,我们都讲到高科技,我们都讲到人工智能,其实这些高大上的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汽车网络500K的或者100K的,远远不能承载数据、图像、雷达和智能驾驶的需求,这个路必须要有,之所以让法拉利成为法拉利、兰博基尼成为兰博基尼,不是因为这个车本身有多伟大,是因为它有路,亲自看到在冰面上,把这个车放在这里就是一堆铁,相反,装一个好轮胎的皮卡都把比它好开得多,从一个复杂的网络电子架构,在这个供应链上我们要思考,在服务商坚守、制造、蜕变,你的方向信念不一样,就决定你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你在新的运行模式情况下定义的角色是什么样,这就是你未来要努力的方向,你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努力的方向,导致以后你的生存,我们产品的特性,PUC想好,这是我们定义围绕三个维度,把我们的产品研发做好。剩下的思考是系统、车规级、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标准法规认证以及一些多元化的技术融合。

从前我们讲了流水线是一个技术平台,后来变成底盘、移动底盘是一个技术,后来汽车升级,变成AB型车,又是一个模块,今天的技术模块是怎么样的定义,还是按一个技术的平台基于什么样的虚拟技术、基于什么样的人工智能级别、基于什么样的融合来定义呢?所以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生态技术融合的平台。

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的供应链原来是一个链状,现在变成蜘蛛网,因为很多的元素,渗透到我们这个竞争的状况,所以我们整个供应链合作生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是简单的龙头和龙尾的,谁是头、谁是尾还说不清楚呢,你说一个主机厂能够叫BAT一定按照我们的出牌吗,以前供应链有头尾,但是变成圆圈的时候谁是头说不清楚。

我们供应链重新塑造,什么样的方式,个性化怎么样融入到我们的产品配置中去。变革的一些特征,我们讲智能化、网联化或者共享化,实际上我觉得所有化的技术实际上就是一个电子软件信息化,和业内很知名的人物交流,怎么做好智能网联?我想了想,一定要有三个关键要素,第一,电子架构基础;第二,软件集成是核心;第三,生态圈子集合是关键,缺一不可。

我们围绕这个做的是什么呢?第一,组织国际网络人才网。第二,展开合作伙伴。你想想看,曾经我做了30多年的汽车,从国外做到国内,从国际一流企业做到国内一流企业,今天的生态圈已经不同了,必须要围绕这个生态圈的方式竞争。

围绕这个国家的战略,处于“三纵两横”,围绕我们研究院广汽的定位“四化”,现在又绕不开的是汽车开发3年,技术迭代要等3年换一个手机,早期诺基亚手机的特点是摔不烂,保证你可以用10年,电池围绕这个,他认为改不了的习惯,没想到一个大屏每天都要充电,这么烦恼人们还是拥戴它的。什么是特点?既然要更新这么快,人家未必买个汽车要用10年、20年,你说多乏味,给到别人开旧的,我开三年给到下一个,我们要技术先行,把技术路铺好、平台搭好,不断的往汽车上进行迭代,这是我们开发的路线。围绕开发路线具体的落地某年某月把什么技术融入到,以什么平台,汽车达到什么标准,决策控制策略,轴上定义技术标准。

我们把这个领域划成自联、自驾、自享,把这个功能模块部分自动、全自动,从网络架构里,外面谈5G,我们车内5G来了,一下子给你这么信号连接得了,我们内部自己的网络架构应该怎么规划、怎么设计。围绕着智能驾驶,我们基本的战略路线。从无人驾驶也是一样。我们一方面,像Waymo和Cruise这样做L4和L5的研究,培养技术人才,第二,要培养市场,一个是基于云端的技术,基于边缘计算,一个是基于本车的智能化。

我想从辅助驾驶到被动的无人驾驶到主动,被动无人驾驶根据汽车规则、根据什么路线去走,这个东西没有融入大量的人工智能,当你碰到信号灯坏了怎么办,基于规则,这就是我们一个技术的升级。

当人和手和脚、大脑都解放的时候,我们怎么样交互,人和机器的交互是屏和内容分享,不要以为这个车联网,我们以前一直认为是噱头,我们估计这里还有人认为是噱头,你看谁跟在我们后面突然宣布了一个互联网车子,让整个业界大哗,我们是同样卖得很好,突然在这个新技术上面我们已经掉到第8了,6月份我们跟徐总一起宣布,你以为是一个看点,结果看这个月的销售前三,不是噱头,真的是有市场,90后就是这么个性。确实是,当你用了以后发现,真正的有粘连性,我车子偶尔拿去修的时候没有进行语音控制,我说给你起一个名字叫刘德华,他说好,我叫刘德华。我说刘德华,把车门打开,说,好。你可以定义成老公的名字,可以定义成老丈人的名字,什么感情对着它呢。更多的情感,更多的智能。

我们的技术路线,围绕着网联,定义这个平台,这个屏是人机交互的一个窗口,怎么实现这个,我们把它模块化,进行功能的定义,这就是我们几大模块的几大亮点。

这是典型发布会上讲的一些内容,几大特点、几大卖点,真的市场认可。

既然要开发,是生态链的竞争,我们把很多的,所以我感谢你们给了我名片,给了不一定有用,不给肯定我就不记得你了,这么多人想卖,我们在地图上再圈再画,也许什么关键的时候组合什么样的资源,什么样的配置,形成我们的供应链竞争的优势,围绕我们这个,不仅我建立自己的私有云,跟公有云BAT相结合,从小车生态到大车生态,到车以外的生活生态,我们自己开发T—BOX,构成一个往外辐射的生态圈。刚刚讲了公有云、私有云,我们建立数字化数字模型,以及基于车联网的技术,当手机APP不断应用的时候,你发现苹果为什么这么成功?从开始给你一个屏的时候,就给你一个苹果应用商店,给你一个生态圈。诺基亚老是想到用10年,现在看很蠢的,一个手机用10年你后面不做事了,你后面还卖不卖手机呢。他就没有这个生态圈,生态圈很重要,所以我们意识到一定给一个屏的时候,你不给内容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建立我们自己的生态圈,围绕无人驾驶我们也做了很多挑战赛,经常取得业内的认可。

我们从高级辅助驾驶内容,还有从智能路线和辅助安全,都做了路线安全。看我们国内很多做无人车的构思,几十人、一两百人估值20多亿,他做这个新技术、他做无人车,这些公司就是做一个技术、做一个算法,我们汽车人你看他们技术标准、路线可能都不一样,有一个基本的他们都一样,都是用的福特林肯。但是我一思考为什么都用林肯呢?突然就发现悟出一个道理,福特把这款车拿出来,把整个汽车的基础网络对外接口开放了,我们科技公司不一定懂汽车,很多做无人车的自己连驾驶执照都没有,你问问他,有些他怎么做?他不一定需要汽车,我们汽车人制造汽车,我把接口开放,他就可以用他的模型、算法、人工智能结合我们的车,大大缩短他的时间,我们把GS3平台抛出来,任何做车的都可以用我们的,本地资源还是在本地,不用跑到美国去。在我们研究院旁边也有整个工业生态圈,6千多亩地,实现整合,共同开发。

一点点思考。这个自主品牌我们一直在努力。前天跟华为的一个总裁讲,他就讲汽车搞这么长时间,连一个地图都用不了,一上车还用手机挂地图,我说汽车人真的没这么弱智,你想想一个汽车长5米,宽1.5米,平均面积7.5平方米,按2万元/平米,三线城市的房价15万,15万可以买很好的汽车了,15万在北京、上海、深圳,15万可以买1.5平方米,还不够餐桌的地方。有哪个房子在房子里面,6平方米给你打包了,又是轻装修,又是地毯,我们汽车人是勤劳的、有智慧的。当我们手机在线引入起来的时候,我们做GS一定不会再用手机导航,除了屏更大、更精准,还会把汽车的驾驶都给你在线导航磨合起来了。所以回到这一句话,其实我们很努力的。

总结,我们现在讲智能网联汽车,不是一个车厂,汽车OEM也不是龙头,是一个产业链,是一个环形的,谁是头都不重要,只要围绕产业链的竞争你才是最大的赢家。

我们跟行业人共勉,“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这个环境下每天都在变,谁主沉浮未必。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智能网联核心技术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36.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36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20520142014I7006429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