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人人车李健:置换期到来 如何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发展?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9-21 17:34:11
核心提示:“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专题直播!

9月20-22日,“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本次大会涵盖各类主题论坛近20场,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峰会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将面临怎样的竞争格局,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全面超越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机会等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人人车首席执行官李健在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二手车,新车,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新能源二手车

人人车首席执行官李健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人人车李健。

人人车是成立于2014年,我们主要做的生意就是C2C模式的个人二手车交易。在2014年的时候就不断有朋友、投资人问你们平台现在新能源汽车交易怎么样了?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我们这个行业的启示又是什么?所以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思考这些相关的问题,今天也非常高兴有机会把我们过去几年的观察在这里做一个呈现。

在2014年,可以称之为是中国电动汽车的元年,在那一年大量的个人开始购买电动车,当年的销量是7.48万辆,2017年销量已经达到了77.7万,2018年应该会突破100万,而整体市场的保有量也将远远超过200万辆。

短短4年的时间,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是超过了10倍,所以从今天我们看待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终于得到了一些数据。这是人人车平台内部监测到的数据。2018年1月到8月期间,国内二手新能源车的上架量不仅远超去年同期,更是超出了2017年全年135%,也就是说今年8个月我们的上架车源量是去年全年的2.35倍,这个成长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我记得在2014年的时候,甚至在2015年,我们想在平台找到一个二手车的电动车车源是非常困难的。隔一两个月可能才能看到一辆特斯拉在平台出现,都很稀有。但最近一年左右的时间是在非常快速的增长。

这些二手车的销量情况怎么样呢?今年累计8个月的销量,差不多是去年全年的1.53倍,增长了53%,单独看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8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去年1.5倍,但是如果你考虑到车源的增量,你会发现它的车源的增速要明显快于整个交易的增速,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也许从我们平台的角度需要去为此做更多的工作,让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有更多的数量。这多多少少说明,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还是有很多的担忧。不管是对卖家还是对于买家,因为这些担忧,所以使得匹配效率是相对比较低的,这大大影响了整个新能源二手车在平台上的流通。

具体来说,从卖家的角度,我们知道二手车的卖家其实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买家,在买新能源车的时候有很多的担忧,比如说我将来卖车的时候能卖多少钱,大家心里是没有底的,不像燃油车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已经知道这个车将来卖的时候大概可以值多少钱,他的保值率没有一个行业的经验数据。

在卖车的时候他也不知道这个车到底能卖多少钱,没有人给他一个保底的承诺,所以在买新能源汽车新车的时候,具有很多的担忧,这个担忧当他在卖车的时候就体现出一些困惑。但是更大的困惑是来自于买家,对于买家而言,大家想象一下,新能源汽车你买新车的是有补贴的,比如说指导价是18万,补贴完之后可能就10万出头。假设一个车开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开了1万多公里,他到市场去销售,他想卖多少钱呢?也许可以卖8万,因为毕竟你买的时候也就是10万出头,你卖的时候卖个8、9万已经不错了。但对于买家,他考虑这个问题不是说你买的时候是10多万,我买的时候你便宜一两万我觉得已经很划算了,在燃油车那个时代老百姓是这么想的,在新能源车这个时代他会去想,你的指导价比如说18万,你买新车是10万出头,我现在买的是二手车还需要8、9万,从18万到11万,从18万到8、9万,似乎这个差异没有那么大,我如果真的想买新能源汽车,干脆你买新车吧,这个认知是很可怕的,这个认知使得你在销售你手里面的存量车的时候变得非常困难,这种困难使得原来我们第一批的新能源汽车的买家会很畏惧,当他把新能源车卖了以后,我的下一辆车还要不要买新能源车,卖的时候这么困难、这么麻烦,都不知道卖多少钱,也没人买,买的效率还低。买家的担心是多维度的,以前我们买燃油车,我们都知道要听发动机的声音,买二手车重点就是要看发动机、变速箱。现在是新能源车,声音都听不见了,也没有发动机了,也没有变速箱了,我买车的时候看什么呢?谁来帮我去评估眼前的这个车到底靠不靠谱,这就决定了你的价格,我心中无法判定它的合理程度。买新车有补贴,买二手车有补贴吗?我的售后应该找谁?我听说买新车的时候厂商还有一些补贴,给我们加装了什么充电桩之类的,我现在买二手车,谁给我安这个充电桩呢,是物业、人人车还是卖家把这个给我,有很多很多的困惑,这些困惑说明我们还没有为新能源二手车流通做好充分的准备。但这个问题已经很严峻了,如果再放任这个问题两三年的时间,我们第一拨的尝鲜者,有可能就被我们这个行业伤害了,大家会丧失对新能源汽车流通的信任,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对于人人车而言,我们其实从2014年成立之始,一直在思考新能源汽车包括将来无人驾驶对于整个业务形态的影响是什么。所以从第一天起我们就有249项的检测标准,当然早期这个是针对燃油车的,我们现在也在优化这个标准,使得这个200多项标准能完美的匹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此时此刻我们这个检测标准已经非常成熟。

我们也是首家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在艾美所做的调研里面,老百姓对于我们几个同行在车况检测这个维度的信任度人人车也是排在第一个,这个和我们过去在整个检测体系的建设上,我们做的很多工作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也希望去建立一整套二手车新能源的检测标准。

更进一步,一辆二手车的新能源车到底值多少钱,我们现在已经推出了我们自身的智能定价体系,可以涵盖燃油车以及电动车,这个涵盖是什么意思呢?一旦我们用249项检测标准去评估出了一辆车的基础的车况,我们的系统会全自动的给出一个价格,这个价格我们可以拍胸脯告诉用户,这个价格我们可以保证卖出,高一分钱我们都不能保证。所以我们现在所提到的价格不是一个参考价格,是一个商业化应用的价格,是一个我们可以拍胸脯保证卖出的价格,我们希望这样的承诺可以真正让卖家和买家对于价格的认知更容易达成一致,去大幅提升我们的交易匹配效率,所以二手新能源车的定价标准现在已经完全商用化了。

我们也在和我们的战略合作方滴滴一起沟通去定制整个新能源车的售后标准,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新闻,一方面滴滴是我们的大股东,另外,在前段时间他们也专门拆出了一块业务,叫小桔车服,小桔车服其中有一块服务,就是在全国各地落地维修保养的网络。对于二手车,之前从来没有哪个平台可以提供很深度的售后,不管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建立一套方案,为所有的燃油车以及我们现在二手新能源车,都能把标准体系建立起来。让用户买二手车就像买新车一样,有非常完整的质保和维修保障体系,有全国很方便的维修保障网络来去支持。这些工作是我们目前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实际去制定相应的标准,我们也希望在明年整个网下铺的规模能超过200家店。

我们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也是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指导下,人人车牵头成立了人人车新能源生态联盟,我们也是和几家非常重要的主机厂,长安、奇瑞、上汽、比亚迪,一起成立了这么一个生态联盟。为什么需要一个生态联盟?因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是新车的交易,更是整个二手车流通全链条的服务对接,只有像人人车这样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和主机厂充分对接,去制定一整套服务,把一些可以事先承诺的服务尽可能早的告知用户,让用户买新车的时候放心,卖二手车的时候能有一个预定的通道去快速卖车,把二手新能源车流通的效率由此去快速提升,才能真正打开一扇更健康的窗户,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的去购买新的新能源车。这个联盟人人车算是起了一个头,也期待在座的各位合作伙伴能和人人车一起努力把二手新能源车的流通问题解决好,在会议之后如果由企业对此感兴趣,可以与我们随时交流,合作。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35.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35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9/210534113411I70064172C102.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