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3D打印微晶格电极大幅提升锂电池性能 可制作形状复杂的电池架构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08-02 16:09:19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卡内基梅隆大学与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新方法,在结合气流喷印法的基础上制作了一款3D打印电池电极,该电极拥有3D微晶格结构,可实现可控孔隙率。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该微晶格结构可大幅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及充放电速率。该增材制造法可利用3D打印设备,制作形状复杂的3D电池架构,有助于优化电化学储能的配置。相较于实心电极,其比容量提升4倍、实际容量提升两倍。研究团队正致力于制作更为复杂的3D结构,该结构可被同时用作结构件材料及功能性材料。详见正文。

轻量化,黑科技,前瞻技术,3D打印微晶格电极,3D打印电池架构,微晶格电池容量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与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人员研发了新方法,在结合气流喷印法(aerosol jet,AJ)的基础上,制作了一款3D打印电池电极,该电极拥有3D微晶格结构(3-D microlattice structure),可实现可控孔隙率(controlled porosity)。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该微晶格结构可大幅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及充放电速率。该增材制造法可利用3D打印设备,制作形状复杂的3D电池架构,有助于优化电化学储能的配置。据研究人员预计,该技术可在未来2-3年内应用到工业中。

轻量化,黑科技,前瞻技术,3D打印微晶格电极,3D打印电池架构,微晶格电池容量

锂离子电池所用的微晶格结构可从以下方面提升电池性能:相较于实心电极(solid block),其比容量提升4倍、实际容量提升两倍。

此外,在完成40次电化学反应(充放电)后,该款外形复杂的3D微晶格结构仍能保持原样,表明其机械性能十分出色。在同等重量下,这类电池可提升较大的电池容量。同理,若容量保持在当前值,那么该款电池的用材将大幅减少,有助于实现车载电池的轻量化,对交通应用的作用不言而喻。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自主研发了该项3D打印方式,创建了微晶格多孔结构,还结合使用了当前的气流喷印3D打印技术。

研究团队正致力于制作更为复杂的3D结构,该结构可被同时用作结构件材料及功能性材料。(本文图片选自greencarcongress.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8/02040920920I70054689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