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后补贴时代 留给新能源汽车的是一地鸡毛?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07-09 17:32:37

电动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

近日,“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比2018年退坡三分之一”的传闻满天飞,不过,目前中汽协已给出回应,“未收到通知”。

传闻归传闻。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是不争的事实,接下来2019会退多少?补贴完全退出是2020年初还是2020年底呢?

最早在2014年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就表示,随着我国电动汽车进入完全的市场竞争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退出。关于时间节点,主管领导也不在不断复述和强调。而最近在2018年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大家担心补贴的政策会调整,实际上这个调整是势在必行的。如果我们都堆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的释放这个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地度过这个退坡的影响。” 

电动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

面对补贴退坡,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中国有句老话叫“祸福相依”,补贴退坡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是激励和挑战,而不应该成为“断粮”之灾。

自从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开始大幅减少,资料显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幅度甚至减少到40%,以比亚迪、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均出现业绩下滑,福田汽车、海马汽车、安凯汽车净利润同比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时,沃特玛资金链断裂,需要数亿资金才有可能恢复正常的运营。

中车电动李勇博士表示,补贴退坡实际上能够倒逼企业技术的提升,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提升,这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补贴政策要偏向关键零部件技术,而不是面向整车,比如应对将来退坡的技术。

电动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能源研究所执行所长白俊表示,首先各企业一定要理性,因为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且不论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是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的补贴都是一个扭曲的机制,但是如果国家一点支持力度都没有,那这个行业可能开始就很难发展得起来。需要明确的是国家希望所有企业百花齐放,所以企业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核心,最终共同的目标是把新能源行业推向一个更加成熟、健康、自我循环的过程。

为了应对补贴退坡和竞争态势,比亚迪宣布将进军低速经济型电动车领域,将开发10万元以下的小型电动车,而北汽新能源也将价位更低的经济型电动车作为未来的主要产品方向,而包括知豆D2、奇瑞eQ等车型续驶里程分别由2017年第1批的155km和151km跃升至255km和251km,体现了微型电动车生产厂商除了调整产品结构外,大幅升级原有微型电动车续驶里程,以减少补贴差。

补贴退坡是否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全面市场化阶段?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也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前一直依靠补贴和低价获取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将迟早面临重新洗牌的结局。补贴退坡之后,未来将会依然只有少数企业能在市场化竞争中,站稳脚跟,称霸称雄新能源汽车领域。

电动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催化下,以及市场需求的刺激下,行业整合和自主品牌的市场策略也在迅速发生着转变。从2010年6月1日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开始,8年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每年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32.8万辆,同比增长141.6%。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同时,各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推出了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2019年,深圳全市将普及新能源出租车。海南计划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另外,已经涌现出特斯拉、宁德时代等,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其商业模式也已经被验证。

电动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

从补贴推动阶段走向市场推动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走向,可以相对乐观,虽然地上会有鸡毛,但不会一地鸡毛。补贴退潮,确实会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企业若能逆势而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09053237323770049475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