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8全球汽车论坛】郭孔辉:创新推动中国汽车社会发展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06 18:42:51
核心提示: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6月5日-6日,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于重庆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数年间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以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论坛中的演讲实录:

2018全球汽车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孔辉

谢谢大家,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行,上午好!我跟大家今天交流的题目叫做创新推动中国汽车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现在连续九年产销世界第一,产量非常大,是最大的一个市场。目前我们每年产销大概2900多万辆,整数来讲是3000万辆,出现了很多社会问题。

一是环境污染问题。大家经常在大的城市,比如北京问题特别严重,雾霾污染非常严重。5月15日北京公布新一轮PM2.5新的来源当中,说主要机动车,在雾霾的贡献中大概占45%左右。另外数以亿计的汽车大规模的使用,对土壤、水等等也会产生一些无害。

二是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非常严重。目前我国汽车拥堵已经由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四线城市,我国的道路拥堵每年的损失据统计大概有上万亿。

三是汽车安全问题。我国多年以来道路的交通死亡率都是最高的国家,据说万车死亡率是日本的10倍以上。

四是能源(资源)的问题及国家安全。局统计我们原油大概50%左右是汽车消耗的,对我国能源,特别是石油的进口造成很大的压力。2017年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到了67.5%,连续9年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国际公认警戒线一般说是50%。

五是汽车和人争地的现象严重。我国已经修建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大约有13万公里,和最长的乡村公里,有400万公里左右。

有人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能再增加了,汽车生产应该要刹车了,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中央领导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和创新应该是互相促进的,但是要解决一些生产关系和思想意识的问题,要不然的话创新是会受到阻碍的。

鼓励创新要解决的问题起码有下面三个:一是行政的权力和市场动力之间的冲突。二是要解放科学家的精神状态。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我们习总书记和克强总理都说了,要解放科学家的思想负担,一些不必要的负担要尽量减轻,让科学家能够比较自由发挥在创新方面的作用。三是要改变浮躁的科技心态。现在科技界和产业界都比较严重的问题,浮躁。很多不是非常认真、非常踏实去做一些科技的工作。

要解决行政管理当中和科技创新矛盾的一些问题,像负面清单管理,行政官员的思想还有一点抵触,因为行政官员都希望自己掌握更多的权力,行政审批取消太多了,他没有权力,就觉得不大舒服。  

中国汽车市场和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发展非常迅猛,全国汽车总量已经突破2个亿,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已经逼近3千万辆,2900多万辆,约占全球市场的30%多,大致是美国和西欧两大市场总规模之和。市场大,应该说本来是一个优势,但是市场大要失控的话这也是非常麻烦的。中国的人口约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5,中国可利用国土面积的土地比例很低,可耕地面积大约是全球总量的7%,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多一些。汽车消费约占汽车消费市场总量的1/3左右,大约是3千万辆。

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还能够增长吗?我们国家现在总是说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要解决人民对对生产产品的向往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中国汽车市场有着不同的两大块,它的发展肯定是不一样的。有人口膨胀的大城市和地广人稀的欠发达地区,就像世界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样,我们中国这么大的地方也有很多发达的地区,但是也还是处于不发达或者发展中的地方。很多大城市是以车多为患,很多欠发达的地区汽车严重不足。不同地区应该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大正式应该要限制汽车保有量的过分发展,用什么办法呢?我觉得除了技术上的发展以外,逐渐向着智能化、共享化的方向发展,共享化、高质化、轻量化、网联化、节能化,要使大城市节能,另外数量不要太多。农村和欠发达的地区,应该像电动化、小型化、市场引导、低端切入,扶低促高、因地制宜,多层次发展。两个不同地区的发展地区,发展汽车的途径和路径应该是不一样的,靠创新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要努力克服创新中的障碍。科技创新要打好创新的基础,要发展核心技术。另外一方面要解决市场动力和市场权利的矛盾。经济型的电动车市场非常旺盛,特别是在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市场非常旺盛,但是政府管理部门就是要风沙,目前还处于“偷偷销售、偷偷使用的这种状态。政府不允许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尽管目前锂电池带经济型的电动车上还不受市场的欢迎,回收技术也不够成熟。

由于行政审批权力过于强势,有力的限制了活力。像特斯拉这样的创新,目前在中国还不大容易产生。因为前一段时间,很多政府官员也说了,我们不搞小型电动车,应该搞特斯拉这样这样的电动车,特斯拉这种在中国出现不了,因为不具备造车的资质。特斯拉在中国申请造车,发改委、工信部肯定通不过,没有这个资质。

期待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中央正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采取措施大力取消政府部门的审批范围,这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是汽车领域审批的状况还没有太大的变化,进展非常缓慢。目前有一些进步的苗头,像滴滴打车开始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共享单车也开始推广,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破坏性比较大。无论如何,共享单车也为共享汽车将来的实现积累经验。共享汽车实现了以后,当然必须要在智能化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能实现,可以减少很多保有量,还不影响大家的出行。

期待绿色和谐的汽车社会。大城市汽车的共享化、智能化还需要有一个艰苦努力的过程,中国应该具有更有力的条件,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像共享这种理念,对共产主义是小菜一碟,比较习惯一些共享的理念。大城市通过汽车的共享化、智能化,推进了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取得经验以后,也可以逐渐向发展中的地区和全国别的地方来普及。中国绿色和谐的汽车社会,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想不远的将来是可以实现的。

我就讲这些,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6425142517004445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