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2018全球汽车论坛】郭孔辉:创新推动中国汽车社会发展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06 18:42:51
核心提示: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请您台上就坐,我们进入到一个讨论的环节,再次掌声感谢!

刚才郭院士讲到了我们汽车的发展和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和我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让人们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在重庆、在北京,在国内的一个任何城市,恐怕这些问题或大或小,但是都存在。但毫无疑问,汽车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改变了我们出行的一些问题,同时现代化的汽车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这些问题,也要进行认真的思考,也要提前进行部署,把未来的困难进行一个预期的风险管控。所以在这方面,刚才郭院士谈了很多。我想问一下郭院士,虽然我们汽车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带来的问题也非常多,包括污染、道路的阻塞问题等等。在您看来,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汽车市场,制造、消费都已经在世界的前列了,我们如何来提早布局,在政策上解决这些问题呢?

郭孔辉:现在很多部门也在一直关心研究这个事情,前不久两院院士大会当中,工程院还有一个咨询项目,怎么样能够比较和谐的推进汽车社会的发展,怎么解决现在出现的这些社会问题,各方面都在研究。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来一定会逐渐的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使得大家都满意。

主持人:您刚才在演讲当中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希望在我们政策方面对汽车的增长或者对某些城市的汽车增长有所限制,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是这样一个提法。但是这个政策,我相信大家可能比较担心,如果对某些汽车,对某些城市的汽车数量进行限制的话,政策歧视恐怕就是不可避免的,大家也很难去接受这样的政策,您觉得这样一种限制汽车的增长数量,或者把它控制到某一个程度上,这种政策可行吗?

郭孔辉:我不知道是不是没讲太清楚,我说限制汽车的发展,得有一些比较可行的办法来限制汽车的发展,不是下一道命令,不让买车或者车牌限制到多少,或者像上海卖车牌,北京是摇车牌,反正这都是一种现实的方式。但是我觉得这些方式,我都不是很欣赏,我们最好不要采取这种方式又能限制,什么办法呢?在大城市一个比较自然、让人能够接受的方法,就是搞共享汽车。不是每个人都要一辆车,或者一个家庭起码有一辆,现在有两辆、三辆车的家庭都有,这样的办法并不好,如果共享起来的话,随时要用车,摁一个手机,车子马上就来了,这样不需要每个人都有车,不要有私有车的概念,变成都是公有车。有充分多的公有车,而且非常方便,随时要、随时就能到,到了这种程度,也不需要每个人都拥有一辆车才行。现在的问题也是,这里有很多问题,现在有一辆车不仅是为了方便,有的还讲排场,买一辆国产车还不行,还非要买一辆进口车,买奔驰、宝马才觉得有身份。我不是说这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过程,包括我们逐渐的改变和培育好的文化,去逐渐的排斥抵消那种不好的文化。

主持人:共享车其实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理想的一种愿景,大家也都在积极思考,是不是能够积极发展中国的共享汽车这样一种路径。但是现在您提到每个家庭有两辆车、三辆车也是被逼的,因为很多城市都是单双号限制汽车上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家庭为了能够使用车,就会买两辆车作为一个准备。所以共享汽车,虽然它很美好,但是美好的背后,可能也会有一些问题,可能是我们现在还无法预见的。您在这方面能够预见到,一旦实现共享汽车,它可能带来一些潜在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们政府能不能在共享汽车正式进入到我们社会家庭的时候,就能够有一些政策来进行提前的管控?

郭孔辉:首先共享汽车在科技方面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必要条件。现在很多企业、很多高校、很多研究机关都在研究自动驾驶,另外自动入库,现在有很多出租车公司现在在研究什么呢,我们现在帮着研究这个项目。出租车在门口,不用到车库里面拿车,车就自动开起来,上了车以后往哪里去,等着回来的时候就把车放到这里,一放到这儿摁一下就实现了,这是能够实现的,像滴滴打车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手上有一个问题很有趣,因为你是搞工程,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所以这个问题是有关智能汽车的,它的问题是这样的,智能汽车是否需要智能道路的配套,另外一个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对石油产业的冲击有多大?非常具体了。

郭孔辉:智能汽车它需要有一些基础设施的配套,如果遇到一些有些紧急不安全的信号,道路会发出一些信息,或者交互的车,对面车过来的时候,避免碰撞,两个车之间也会有交互的。像这种,所以要互联网,现在互联网网联汽车,需要车和车之间进行通讯和车和旁边路面设施的通讯,这都是需要要发展,所以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主持人:我想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肯定要有智能的道路,道路并不是有多么智能,而是说它相关的设施和交通管制的系统和应急系统,肯定也是智能化,否则在传统的道路上如果有一个智能车来跑的话,就达不到智能车的效果,我想大概会是这样的前景了。当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只是做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分享。好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大力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层面还面临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从技术上来讲还有哪些最大的挑战?

郭孔辉:首先要解决就是智能化不能太快,要跟现在的设施相适应,二是智能化以后要保证安全。为了保证智能化的安全,现在不是有好几个比较出名的,比如特斯拉也撞过车,也是搞无人驾驶的时候撞车的。像这些问题,都需要根据不同的门类、不同的专业,分工由各方面的专家队伍来把研究透了。当然不可能是某一天研究透了,以后再不用研究,实际上是一个逐渐滚动的过程,不断的改进,不断提高它的智能化程度。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以后逐渐就能发展起来,是一个渐变的过程。

主持人:您是中科院的院士,我想问一个问题,这是我自己的一个问题。中科院在未来汽车的发展方面有没有做一些新的研究课题,特别是针对中国的市场,中科院的科学家们或者下面的一些专门研究所,是不是已经开始了对中国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作出一些布局或者一些研究,特别是在技术方面,中科院有哪些新的举动?

郭孔辉:中国工程院不是搞具体技术的,它是搞宏观,给国家做一些咨询项目。像我刚才说的,怎么样促使汽车社会的和谐化发展,怎么样由于现在社会车越来越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属于咨询的范围。前几天开会,工程院正在讨论正在确立一个咨询项目,组织各个有关方面专家,有环境污染的专家、安全方面的专家、城建方面的专家,道路建设、房子建设的专家等,这些专家分门别类做一些研究,使得我们汽车社会做到更和谐可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就像我刚才预测的,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开始了进行各方面的研究,进行顶层的设计,因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实在太快了,有些问题必须提前的部署,作出相应的一些决策。非常感谢郭老给我们作出的精彩的演讲和精彩的问答。

到现在,我们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已经的圆满落下帷幕了。虽然我们的论坛已经已经结束,但我们的思考仍在延续,我们的行动也还在进行,我们也相信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业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感谢各位的参与,也恭祝大家身体健康,我们明年这个时间重庆再会!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11.html

手机WAP站专题:https://m.gasgoo.com/news/topic/111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6425142517004445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