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刘晓民: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4-26 16:40:40
核心提示: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刘晓民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与解决方案”分论坛上发表了“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主题演讲。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本次论坛主持人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师建华。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刘晓民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与解决方案”分论坛上发表了“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主题演讲。以下为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刘晓民: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这也是根据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进入后补贴时代,我们作为一个给电动汽车铺路搭桥的企业给出一个答案。这也是我们华商三优未来乃至永久,永远工作的思路。

我们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公司这几年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做的一些配套设施建设的工作。我们主要的发力点是在于两方面,一个是咱们的公共出行的领域,就是咱们的公交还有出租车。第二个是在私人企业,现在做一下简单的汇报。

电动汽车,2018中国汽车论坛

一个是现在可能在北京,遍布的是非常漂亮的充电站,就是这种。我们现在在北京有102座非常漂亮的大棚,而且跟环境非常和谐。而且现在这102座充电站现在支撑了北京5000辆大型公交车的运行。充电站我们是采用的大功率的充电,完全可以满足公交车的调度水平,而且一个充电桩可以满足10辆以上,原来我们跟公交集团碰的时候非常谨慎,当初碰的有8辆,现在可能有一个特别特殊的情况,在方庄地区一个充电桩顶了20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而且公交充电站建设是我们华商三优公司从2008年奥运会以后接受了充电站改造这么多年累计下来的技术条件,而且我们在今年建设的时候准备建60%以上的储能站,越建这些就越有一些成效,所以说我们也希望把北京的这些成功的经验向咱们外地来进行推广,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在出租车领域,我们主要是自己投资了15座充电站,满足了现在北京郊区这些充电站来进行出租车的运行。同时大家可以看这个图的左下角,你们看的方向是右下角,就是北京地区的一个站点,就是出租车的港湾我们把它要准备实行电动化,因为这项工作我非常执著,这部分的工作我们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勤勤恳恳做了几年,目前来说到2017年我们建成了12个,主要是政府比较稳妥,还需要一些试运行。这些站做完了以后,今年我们在本月内就是前几天拿到政府批文,今年的建设量是125座,在北京地区,而且都是在北京四环以内的港湾,地点非常好。我看今天来的有很多网联汽车的,我想规划一个美好的前景,一个是近期内可以解决咱们出租车电动化的替代工作,在长远来看,将来的无人驾驶的汽车,这是一个无人驾驶汽车最好的一个能源供给网。无人驾驶的车非常便宜,非常绿色,电动化,网联智约化,咱们可以广泛的来合作这件事。

这也是我们华商三优公司结合咱们电动车,我们一直在做后台,做大数据,一直在收集数据,所以我们在北京地区投资了有230座,外地还有一部分,这230座充电站的效益都非常好。我一直澄清一件事,因为我们每次参加什么会议,参加什么论坛,一说充电桩行业都打悲情牌,都认为是必须要亏损,我们是真真正正的盈利在这方面,同时我们也真真正正的知道哪应该建,谁需要什么,真正解决这些痛点,利用率达到多少,算得出账的我们才能投。比如我们公司自己的优易充,我们的优易充平台,大家可以共同的申请或者建议,积累到一定程度了我们才去做。充电站建设尤其是在咱们这些所谓充电站建设的一些企业,有两个不同的发展路径,一个是走实体经济的,一个是走概念圈钱的,我觉得后一种道路肯定会赔钱,无论政府怎么补贴,怎么支持,我觉得这些不是同道中人。

还有一部分我们干的私人部分,我们现在是北京市最大的私人电动汽车安装商,我们现在累计的电动汽车在私人家安装的充电桩已经达到了35000多个,我们准备今年达到50000个这个数。所以我们华商三优公司从2012年北京地区第一个电动汽车客户,我们印象非常深,在大兴,那是2012年一直到现在,所以北京地区所有的私人安装业务或者私人安装的政策一步一步的出台,都有华商三优背后默默的奉献。所以现在私人安装这部分现在走的非常顺,无论是物业还是相关的电力公司,现在都对私人车非常支持。我觉得电动汽车成功与否,唯一判断的标准在是否能进入家庭,跟汽油车的规律肯定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们作为主要的发力点来做这事,在这一方面我们有一整套的管理经验,现在电动汽车整体的管理性文件我们可能一柜子一柜子那么出,所以我希望管理经验再往下来推广。

电动汽车,2018中国汽车论坛

我们在私人安装业务这方面有两个比较好的亮点,一个是实实在在的投入。我们搞了“电动社区计划”,所谓电动社区计划就是把咱们电力公司的电装到物业的停车场,让老百姓直接享受到4毛7的核表电价,电动汽车政府给的是4毛7,怎么让真真正正的让老百姓享受上这个电价,必须把市电接入到车位,所以我们华商三优做了一千多个电动社区,就是北京有一千多个小区,如果要购买电动车,我们在三天之内肯定给你装上,而且使的是最便宜的电价。同时还有一个我们在干的过程中摸索出来的,就是充电桩一定要智能互联,所以每个充电桩都可以在家里遥控启停,所有的充电桩是互联互通,我们搭建好了优易充平台,大家可以在充电桩车位闲暇的时候把它租出去,把它共享。因为充电桩一星期顶多用两次,随着现在里程越来越长可能有的人用一次,你的车位这么大的资产在这儿闲置,充电桩也在闲置。可是大家想想咱们同小区的附近的人,有多少人找不到充电车位,在吃这个苦,所以我觉得我们在真真正正的搭这个平台。现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就是充电桩共享这件事,已经达到了2000多户。今天早晨我的微信刚接到一个信息,我们前天给一个通州区的杨先生装的充电桩,当天他就给出租,就给共享,结果昨天晚上在说他非常人性给挂的9毛钱,非常便宜,当天充了16块钱的电,当时给我发这么一个信息。我觉得现在年轻人这种共享的精神,这还是有前景的,而且往后会阐述一下这个前景是什么。

刚才许秘书长也说了,咱们进入这个后补贴时代。我觉得电动汽车后补贴时代,从补贴这种拉动向产业的高质量的发展,可持续发展也非常好。昨天我也参加了闭门峰会,包括咱们的领导还有各个车企,对咱们一个是补贴这个问题,还有咱们的开放问题,习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大力的倡导汽车关税的大幅下降。从我个人,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坚决支持的,我觉得保护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了,真应该再放开了,真的应该再成熟了,看看中国家电的成长之路,看看其它手机的成长之路,越开放会越成熟,真真正正才能把这产业再做起来。所以我们认为2018年是咱们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之年,可以记入史册的一年。有机遇,有挑战,只不过昨天我听到的以挑战这种论调为主。所以说要坚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我们觉得应该打造电动汽车生存的这么一个生态系统,使大家在这个系统里,尤其是中国企业无论是做车的,做桩的,还是咱们政府老百姓,还是相关的运营商,大家共同遵守这么一个理念,就是咱们现在中央要求的这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个我觉得大家都会遵循这个理念来做,所以我也希望无论是车企、桩企,还有咱们在这个行业的人员都遵循这五大发展理念一块往下走。

比如说政府最需要什么?政府需要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需要的是国家整体的能源安全,产业拉动,这是政府比较需要的。客户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经济实惠,需要真真正正享受到一种幸福感。我买车受限我不幸福,我买了电动车不好使我也不幸福,或者是我买车排好几年队我也不幸福,真的是这样,受到限制对老百姓来说是最不幸福的。从车其来说,我觉得他最关心的是什么?可能是销售量,他得做产值,销售量应该是一个最大的关心,这是必须的。从咱们运营商来说,我通过投资建站,我得实现一个正循环吧?需要一个盈利,或者也需要接盘手,得需要这些事。从电网来说他需要什么?从咱们电网整体的变电、配电能力来说都是存在的,但是电网也有真正的掐脖子的时候,比如在渡夏的时候,在高峰期尖峰的时候,如果把空调的负荷都给扛下来了,突然多了几百万的,我以北京为例,北京最高是22000万最高负荷,其中在夏季的时候制冷空调的负荷是800万,如果假设一下北京地区有100万辆私家车,凭空多出来一个700万的负荷,如果这样累加起来电网不是扛不住,他会为这个尖峰的负荷付出很多,而且非常不经济的付出很多。所以我们在分析完这个原因之后再往下阐述。

电动汽车,2018中国汽车论坛

所以我们觉得从这个五大发展理念来说,我们以创新,创新以我们的认识主要是几大方面:一个是核心技术这方面,就是大功率快充这个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电池怎么发展,各个方面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个是大功率的无线充电技术,刚才我说的共享汽车、无人驾驶,它回到咱们电气化的站点它会自动回去,我们华商三优一直在跟着驻留在做,现在还有很多方面的问题,功率等等方面。第三个是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半导体可能钱学森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就建议过中央,说中国一定要搞半导体,可能咱们当时都搞两弹一星去了,钱都往那方面,所以现在出现了这些困惑。所以我们华商三优在第三代半导体在充电设备桩当中应用的我们是主责单位,所以我们是碳化硅、元器件在充电设备中的应用这是我们在做,还有一些柔性的核心技术,充电岛之类的。我重点说一下接口,就是大功率的这些接口,还有系统,还有通讯,实际上大家把标准统一,真真正正做到互联互通,特别是咱们企业间、设备间真正实现一个万物互联,这是我们的一个真正的发展方向。这不是我们一家的事,是大家应该共同遵守的一件事。

还有一个协调,刚才说了就是咱们刚才说的一个北京的空调负荷的事,如果说咱们通过100万个私人客户在家庭的充电桩,以抢红包的方式,就是这种游戏的方式,大家都抢红包吧?这样来实现一个有序的充电,我觉得对大家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我们可以从晚上11点开始,以抢红包,咱们共同来做,那个时候咱们用的可是张北来的风电。咱们国家2017年气光、气风加起来是1000万亿度电,比北京的全年负荷都高,这个电发电是瞬时性、平衡性,没人用就白白浪费了,所以我们搞电动汽车从根源上一定要使清洁电。所以说有100万个私人客户以后,我们用优易充系统,或者是直接用微信系统都行,我们将来会互联互通,大家抢红包抢这些清洁电,又得到实惠,咱们的清洁电又用上了,而且又会削减波这个波峰期的负荷,使这些电网的负荷更均衡、更协调,这样有什么不好?所以我们现在下大力气在做互联互通的工作。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我说到了绿色能源这个事,就是在储能,所以说今年我们也准备在大型充电站建设上把储能作为一个重点,真真正正的把这些白天发的光伏的电给储下来,在高峰期给它放下来,减少这方面的浪费,这是绿色。

还有一个开放。我觉得实现咱们各个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互联互通,合作共赢,这个理念虽然是咱们中央倡导的理念,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作为咱们在座的这些行业内的人,一定要真真正正的践行、遵守、实践,一定要做到这一点。我觉得不能再单打独斗了,可能今天的中兴事件有可能是过几年的电动车时间。也有可能咱们的电动汽车是别人给咱们做了,都有这种可能。所以大家没有这个共同合作的心理,没有共同发展,形成这种合力的心理,肯定是干不好一个行业的,所以我们在倡导这件事。

共享刚才也说了,就是咱们自己的资源让别人来共享何乐而不为呢?还有一部分收益。北京地区买电动汽车两大瓶颈,就是私人进入家庭。第一大瓶颈是有车无位,车位非常贵,比车要贵多了。大部分人我觉得能买车位都费劲,还一个就是政策,一年只有5万个号,现在大家可能排到2022年,我现在有20多万人在排电动汽车。所以说我觉得我们解决不了政府那个层次,我觉得大家能不能把这个想买车,没有车位的状态给解决一下。通过我们私人桩分享,刚才我留了一句话,大家分享的这个充电桩,把它的闲时共享出来以后,一个充电桩可以解决四辆车,非常轻松。你去上班,别的人在你附近上班他就来了,你的小区的朋友、邻居都可以来,而且非常轻松,几乎无感觉。同时在共享这方面我们也给中小微运营商,特别是这些投资商我们给开放平台,让他在这个平台上运行,大家一块来盈利,一块来做这件事,实现的他这些梦想,或者叫减少他在这些方面运行的投入,本来也是要做这件事。

这是我们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我就简单说了,因为会议给的时间是15分钟,我们是把非常简单的技术,就是物联网还有互联网的这些技术,以它做基础,以绿色出行为目标搭建的优易充这个云平台,实现所谓的刚才我说这些理念。

这个云平台现在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也扎扎实实做了几年了。其中这有几个系统,有APP系统,有运营的子系统,互联互通。我想重点说一下咱们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可能这是我们的一个比较大的亮点,还有私人桩分享系统,大家可以上我们网站随时看到这个事。其实我这里头最关键的还是电力交易系统,将来咱们大家新能源汽车一块来交易咱们的清洁电,这是我们的梦想。还有清分结算子系统,大家在一个平台上公平合理谁都知道该怎么结算,谁都知道该怎么给别人做清分,而且这种清分结算都是通过咱们后台来做,非常的透明,非常的公正,非常的诚信。

这是一个截图,这是京津冀地区我们建的充电站的系统图,这个图可能比较抽象。现在在我们优易充平台上充电桩数量是5万多个,运营商有156个,注册用户是85000多,还有一个是充电站的数量,还非常智能。我希望大家都加入进来,咱们都在做这件事,咱们共同把这件事做大。到现在我想起来都非常激动,这是多好的一件事,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的事,而且大家不分主次,一块来做,众人拾柴火焰高,越过咱们的后补贴时代,把电动汽车推入家庭。

这是我们的愿景,华商三优刚才我做介绍了,我们是资产优良、业绩优秀、服务优质,这是给自己吹牛,我们为什么叫“三优”?实际上我们也是一个“三无”公司,没有任何的脱实向虚现象,没有任何的非敌即我这种游戏,同时我们还没有任何的贷款,全是靠企业自累资金扎扎实实搞投入,一直在做。我们还有一个数字,我们现在给国家上交的税已经超过2亿了,到现在,干实体经济非常苦,可能好多干虚拟经济的,一年十多个亿的销售额,6000万的利润,非常不容易,干的非常艰难,但是这是实体经济当中干的相当好的。我们就是想构建大家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合作共赢,推动咱们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理念。这方面我就不赘述了,就是最后一句话,华商三优公司是大家所有人的朋友,希望大家跟我们展开充分的合作,我们有这个胸怀展开怀抱,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中国汽车论坛大会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96.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96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尤女士:15121021076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26044040404070039741C102.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