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宝骏530,我看到起售价后反而有点失望了……

车聚网 2018-03-13 13:39:07

530上市前夕,2月汽车销量榜刚刚出炉。根据SUV单一品类,宝骏510打破了哈弗H6数年来的垄断地位,成为新的销售冠军。

有这样好消息,大概宝骏高层都带着愉悦心情去发布530。

但个人对新车的态度,却感到了一丝遗憾。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一、宝骏530卖什么?

如果把510理解为宝骏的“革新型前锋”,那么530很大概率是“镇山型中场”。

宝骏510通过年轻化前脸、新式内饰设计,给品牌赋予上年轻气息和质感,消去了以往老气廉价的印象,起到一定重塑品牌作用。

在宝骏510备受追捧后,530基本复刻着同等做法。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宝骏530和510

有意思的是,宝骏为强化年轻形象,在新车上市前夕组织起征集新logo活动,最终入围的标志别有一番“宝鲨”味道。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宝骏530与510分属不同级别,前者的更大尺寸意味着要迎合更多家用需求,面对市场更广,这般产品对任何一个品牌都是至关重要的。

新车与宝骏560同为2750mm轴距,其余参数稍有增长,官方依旧谦虚地定义为紧凑型,但其实称之为中型SUV不足为过。如此做法,在接近4.8米长的江淮S7上同样出现,大概原因有:

▎于宝骏而言,由于新车尺寸与560差距不大,假如改换530级别定义,或会引起不少质疑。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不排除品牌日后推出更大尺寸SUV,因而先留着“中型SUV”称呼的空白。

▎在同为紧凑型级别下,实车以更大的空间体验,借错位竞争突出优势。

另外,如外界推测一样,宝骏530前期上市车型仅为5座,并没有急于推出7座版本,大概还是要照顾到销量曲折下浮中的宝骏730。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至于动力总成,作为宝骏560的替代者,新车基本保持着相同选择,包括1.5T和1.8L发动机,匹配6MT、iAmt和6DCT变速箱。唯一不同的是,宝骏560最低配车型匹配5MT,而530则以6MT起步。

作为“精装版宝骏560”,需要维系上新的品牌使命,大概这就是530之于560的存在意义。

二、为何对起售价失望?

宝骏530以7.58万起售,与2017款宝骏560最低配相当,再对比新车和560两者的手动档版本配置,可发现两者水平近乎一致。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不难看出,宝骏530完完全全是要接棒560。

这对消费者不失为好事,因为只需花费与宝骏560一样的预算,可买到更有质感和设计力的530,也就是说变得更划算。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但宝骏530在560之后而生,既然宝骏有意作出战略调整,530实际可承担起更多品牌使命。

如果从研发开始就以“质价齐升”为目标,或许宝骏530可大胆尝试冲击8万以上定价,提高品牌定位。而如今仅与560保持一样的起售价和同等配置,这样看厂方难免有点保守。

是选择当下销量,还是逐步建设起品牌高度,显然宝骏谨慎地选择了前者。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换句话讲,宝骏清楚认识到了自身品牌的局限性,与其牟然提价上攻,不如在国内汽车市场开始分化之时,稳守价格防线和提升产品力,给予海马S5、江淮瑞风系列、东南DX7等更多压力,并将竞品受众纳入到己方阵营。

这点从车型划分即可看出宝骏的心思。

三、530和560难分难解?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相较560,宝骏530入门手动档车型更多、起售价更低,且手动档顶配更便宜。厂家这样做的目的,大概是:

▎确保宝骏560的受众过渡到530。

▎在前期时间,利用手动档车型更好满足于价格敏感型用户。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反观同为1.8L iAMT车型,宝骏560起售价更低,且幅度达到1.4万之大,不难看出宝骏一方面要考虑到两款产品的差异化,另一方面是希望借530的自动档车型来拉开价格线,由此提高消费者接受程度。

这点也可根据宝骏560销量,推测出当中缘由:

过去一年,1.8L自动档宝骏560占据了全系大多数销量,而1.8L版本只有7.58万和10.58万两种选择,显然前者的功劳不小。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值得注意的是,7.58万版本属于2017款宝骏560的全系最低配,说明消费者只要能选择自动档,配置再低也是可接受的。

但同时也留下了两个疑问,用接近9万的价钱去买上一款匹配iAMT变速箱的车型,值得吗?或者说,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不会在乎变速箱类型呢?


宝骏530上市,宝骏530售价


再来看两者的1.5T 6DCT高配车型,宝骏530只推出2款,而560有5款,且前者该档次车型的起售价为10.48万,比后者足足高出1万有多,再次显示出了宝骏,不急于利用530去试探更高阶市场。

虽然从多方面来看,宝骏530要比560更值得选择,但这种优化并非不讲究成本,只是宝骏530把“减料”用在了看不见的地方而已。

除顶配采用梯形连杆独立后悬架外,宝骏530其它车型均使用了扭力梁后悬架。相比来看,宝骏560除最低配是后扭力梁外,其余均是独立后悬架,两者对乘坐质感的要求高下立见。

也许以后使用滴滴时,叫到一辆宝骏560要比530坐得更舒服。

车聚小结

上市不到3年,宝骏560基本宣告结束使命,未来交由530来接棒。在此过程中,需要佩服宝骏深谙市场变化趋势,及时作出调整,迎合消费升级需求。

在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地方,宝骏530都比560做得更有质感,这还是在维持同等价格线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但在看不见的地方,新车改用扭力梁悬架还是小事,外界更多考虑到了宝骏车型的安全方面,毕竟去年宝骏510的C-NCAP测试成绩仅得4星,引起不少人担忧。

宝骏560在2015年上市,次年3月到达最高销量后开始一路回落,不到3年即被更替,你猜宝骏530是什么时候开始研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3/1301390739770036421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