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年度盘点】大众集团2017年大事记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8-02-13 06:08:28

并购合作,投资扩建,新车,大众新能源汽车,大众自动驾驶,大众2017年大事记

盖世汽车讯 大众集团的2017年基本是围绕着排放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这三大关键词。排放门事件尽管过去已经两年多之久,但无论是判罚结果还是案件相关事件的曝光都引发行业关注。接下来跟着盖世汽车一起回顾一下大众集团去年走过的风风雨雨吧!

大众Mobileye签署合作协议发展自动驾驶

年初,大众集团宣布将联手驾驶辅助系统供应商Mobileye为自动驾驶车辆开发新的导航系统。双方将在2018年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导航标准。

大众汽车日前发布消息称将在未来车型上搭载Mobileye的摄像头传感器和本地化技术帮助两家公司收集有用的道路数据(如车道标志,建设标识等)以提供实时云地图。其不断更新的导航系统可以用于开发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系统。

大众与Mobileye的合作伙伴关系成立意味着车企首次在自己的车辆上使用Mobileye的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路网采集管理,简称 REM)地图技术。Mobileye表示期待和其他车企签署类似的协议来扩充收集的数据库,绘制出更精确的地图。

大众和Mobileye协议签署日期是2月10日,协议将在2018年实施。

大众为填补排放门损失计划裁员 1.4万名员工面威胁

5月份,为弥补排放门事件带来的损失,大众宣布计划通过节省劳动力成本的方式省下30亿欧元,而大众品牌则希望今年能够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并在不派发解雇补偿金的条件下,未来十年内减少约1.4万名员工。目前已经约有7000位长期职工与大众签署了提前离职协议,该离职协议为临时起草的,且用德语缩写为ATZ。

此外,大众还希望最终能够解雇旗下所有的4500位临时工,当然其中还包括自然的流动,进而使最终净离职人员能够达到1.4万名。

作为大众“未来战略规划(Future Plan)”的一部分,即未来四年提升25%的产能,大众品牌计划2020年之前在德国缩减2.3万名员工。同时,大众品牌还希望在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如数字化、电子移动性等,增加9000名员工。按照该协议,9000名员工将由部分人员逐步停止现阶段的工作而转移过去,从而满足净裁员1.4万名的要求。按照该计划,大众品牌预计在德国还将有超过10万名员工。

大众和英伟达合作研发深度学习软件

当地时间6月27日,大众集团发表声明,称其将与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共同研发深度学习软件,以管理未来移动出行项目,或便于人类与机器人合作。

大众集团首席信息官Martin Hofman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工智能(AI)是大众集团数字化未来的关键。”“我们想要自己研发出高性能AI系统并加以应用。因此我们需要扩大专业知识范围,与英伟达的合作将是重要的一步。”

英伟达因设计图片处理芯片而在游戏行业出名,近几年因为车辆提供所谓的“大脑”而在汽车行业渐渐发挥重要角色。

除了大众之外,英伟达还另外与沃尔沃汽车和瑞典供应商奥托立夫合作,三方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希望于2021年将该技术投放市场

大众48V轻度混动技术即将推出 首款搭载车型成疑

大众品牌研发总监Frank Welsch向《欧洲汽车新闻》透露,大众品牌48V轻度混合动力技术目前正在研发当中,而旗下首款搭载该动力系统的车型大小或与高尔夫系列相似,并表示随后不久也将会在更多车型当中搭载这一技术。而外界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首款搭载48V轻度混动系统的车型是大众的全新T-Roc SUV,这款车预计年底上市,定位低于途观。

Welsch在参加大众全新Polo发布会时表示:“如果在基于MQB平台推出的车型当中搭载这一技术,这款车或多或少采用即插即用的设计,鉴于大众已经有了模块化的平台,我们也计划在其他车型当中搭载这一技术。”

大众MQB平台产出的车型包括今年秋季在欧洲上市的第六代Polo微型车,以及紧凑型高尔夫掀背版和Tiguan SUV,斯柯达明锐和西雅特Leon。

大众排放门高管决定美国认罪 或被判169年有期徒刑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发言人David Ashenfelter表示,检察官和律师于7月25日上午告知美国联邦地区法官Sean Cox,大众集团高管Oliver Schmidt计划于8月4日在美国底特律地方法院认罪,承认参与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

Oliver Schmidt是密歇根州大众集团环保与工程中心的负责人,于1月份试图返回德国时被捕,是美国就大众排放门的调查中受到指控的八名高管之一。

Schmidt的辩护律师David DuMouchel拒绝就此置评。Schmidt被指控犯有11项重罪,美国联邦检察官于今年早些时候表示,Schmidt可能面临最多高达169年的有期徒刑。Schmidt认罪协议的具体条款还不甚明朗。美国检察官在调查中收集到的文件超过430万份,总共4000万余页。

大众SUV产品线再添奇兵 T-Roc月底亮相

大众品牌推出的T-Roc SUV将于今年年底在欧洲上市,或将弥补大众品牌在SUV产品线的不足。借此,除了Tiguan(途观)之外,大众品牌在紧凑型城市跨界车市场也具有更多优势。

未来几年,随着大众品牌SUV产品线的扩展,T-Roc也将成为大众旗下核心车型,而另外一款较为关键的车型是体积较小的T-Cross,T-Cross预计将于明年上线,并在火热的微型SUV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大众品牌销售及市场总监Juergen Stackman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T-Roc将成为大众旗下首款真正意义上的CUV(跨界多功能车),搭载多款高新数码技术和驾驶辅助系统。T-Roc对于大众品牌的SUV产品线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大众将在8月23日的媒体活动上发布T-Roc,同时也是这款车在9月份法兰克福车展前的首次公开亮相。

T-Roc的推出也将延续SUV在今年上半年的攻势。大众品牌在其最大市场——中国发布了长轴距版途观,途观和途昂(Teramont)目前已经实现国产。途昂也在美国上市,在美国被称为Atlas。

大众塔塔合作谈判和平终结

大众集团和塔塔汽车宣布,双方关于共同研发面向新兴市场的汽车的合作商谈已和平结束。路透社指出,在与铃木汽车的联盟破裂之后,此次与塔塔汽车商谈的失败对大众研发面向亚洲市场的廉价车型计划又是一次重击。

今年3月份,塔塔汽车和大众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希望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印度和其它市场研发产品,大众集团旗下斯柯达品牌主导此次谈判。此外,根据大众集团知情人士透露,斯柯达还与塔塔在塔塔AMP平台的基础上,探讨搭建入门级轿车平台的可能性。

大众知情人士透露,大众与塔塔的合作谈判失败主要是因为经济原因,而非管理差异,因为AMP平台的成本太高。斯柯达之所以放弃了共同研发汽车平台的想法,是害怕未来碰撞试验和发动机排放标准需要更多的投资,所以试图采用大众集团的MQB平台以节省成本。

斯柯达于8月10日表示,“双方公司一致认为,目前并不能以理想的方式实现技术以及经济协同作用。”塔塔汽车首席执行官Guenter Butschek指出,“在评估了技术可行性以及可实现的协同作用之后,我们认为合作给双方带来的战略利益在阈值水平之下。”但是双方公司也坦言,在过去几个月的“建设性谈话”之后,双方并不排除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大众集团计划出售营收占比20%的非核心资产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Matthias Mueller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目前大众正积极促成出售旗下非核心资产的交易。据Mueller透露,该公司已组建新团队处理出售事宜。

据报道,大众集团意欲出售的非核心业务占据高达20%的年度收入。如果按照大众集团去年2,170亿欧元的收入来计算的话,大众欲出售的非核心业务去年贡献了约434亿欧元的收入。

此前大众曾被报道将旗下杜卡迪品牌出售,但是在受到德国工会和内部的阻碍后,已在本月初被传出售计划已暂停。占据大众集团董事会一半席位的大众工会领导人认为,不管出售价格是多少,他们都不赞同。Mueller也向《华尔街日报》坦言,由于大众集团内部管理结构的阻碍,出售杜卡迪一事仍需时日。Mueller表示,“虽然目前,抛售业务列表并没有正式提上台面,但是我们不会让任何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大众I.D. 家族电动概念SUV发布 将亮相法兰克福

大众品牌宣布在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一款I.D. Crozz纯电动SUV升级版概念车,全新概份念车更好的诠释了未来量产车型的设计。

大众在发言中表示,概念车的前后脸设计更加突显出了未来量产车型的设计走向,而新车的风格更具现代SUV造型,车顶采用黑色设计,内饰空间更像是一个休息室,配置有四把单独座椅。概念车和量产版将采用大众的全新MEB电动汽车平台架构打造,电池将与车底板整合在一起,从而扩大内饰的空间。2020大众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首次展示了旅行车造型的I.D. Crozz概念车,并表示量产版将于2020年上市。

到2023年,大众品牌预计将会发布一系列I.D.品牌的长续航量产、快充电动车型,包括:

I.D. Neo掀背车,目标是进军欧洲市场,定价与高尔夫柴油版相一致;

I.D. Crozz将全球市场出售,包括中国;

I.D. Lounge将主要面向美国消费者,对比Crozz来说空间更大,轴距更长;

Aero-e运动四门版轿车,对标特斯拉Model S;

微型公交造型的I.D. Buzz;

I.D. hatcback将会是首款基于MEB平台量产的电动汽车,预计2020年上市,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续航里程达到600km。

大众集团自动驾驶车辆蓄势待发 Sedric只是开始

大众集团计划最早于2021年开始推出一系列配置L5级别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轿车、货车和卡车,该集团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对车辆进行测试。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Matthias Mueller向媒体透露,3月份在日内瓦车展首次亮相、并参加了本月法兰克福车展的自动驾驶概念车Sedric仅仅只是开始。“我们的团队已经有为城市出行或者长途出行研发全自动驾驶车辆Sedric整体家族的想法,从自动驾驶运货车到重型商用卡车。”此外,Mueller还表示,研发人员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概念跑车。

Sedric是self-driving car(自动驾驶汽车)的缩写,概念车可容纳四人。该款概念车是大众集团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但是并没有携带大众集团旗下任何乘用车品牌标志。据Mueller透露,大众集团沃尔夫斯堡工厂的运输员工将对该款概念车进行测试。

大众计划精简旗下零部件业务 以期提升竞争力

大众计划将所有的零部件业务集中在一起,以期增加该业务的竞争力。

大众认为通过精简架构可以增强零部件业务的实力。德国供应商博世、大陆、采埃孚等均加大对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等技术投资,而这也为公司带来竞争压力,大众则希望借精简架构来保障就业岗位。

大众CEO 穆勒(Matthias Mueller)认为,最容易开展业务精简的便是其电动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因该业务目前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成熟的组织。

但据穆勒身边相关人士透露,将电动车零部件业务打造成一个单独的部门或将是其组建一个更大且效能更高的组织计划迈出的第一步。相关消息透露:“将我们电动车零部件业务整合到一起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因为集团旗下所有的品牌都将采用同样的电池模型。”

重组的细节尚不清楚,但大众员工曾被告知新组建的业务部门员工总数预计将达到80,000人,将负责所有的零部件业务。由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也被任命来掌管该业务,但因还为没有形成官方组织部门,他们的影响力也受到限制。工人也按照与大众签署的特殊合同继续在公司下工作。

2017盘点全集http://auto.gasgoo.com/topic/ndpd/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13061025102570034196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