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02-08 11:57:19

在资本派、互联网派以及传统汽车人纷纷投身新势力造车大潮中时,以技术和实业驱动的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江明,却另辟蹊径,以IT技术为核心载体,长驱直入汽车领域,创办了零跑汽车。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零跑S01“惊艳”亮相,零跑汽车受“红杉中国”青睐

去年11月,在杭州2017年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上,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两门轿跑车型正式亮相。该车型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性能品质上,均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评价。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在首款量产车型发布不久,2018年1月29日,零跑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其完成了Pre-A轮融资,总额达到4亿元,业内著名投资机构红杉中国领投了此轮。面对红杉中国的大手笔入驻,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红杉的汽车投资团队是非常专业的投资团队,此次其投资零跑汽车,不仅带来了资金,对将来零跑的融资渠道、人才和合作伙伴均有助益。

作为新势力车企中的一份子,零跑汽车能够获得红杉中国的青睐,显然有其有别于其它新势力车企的独特能力。然而,用朱江明的话说,零跑汽车与其它新势力车企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将在产品、运营、营销等方面展开差异化竞争。

零跑汽车将展开“差异化”竞争

首先,在理念层面,零跑汽车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有非常明确的判断:“移动的智能生活空间”。这是朱江明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提出的观点,他认为未来的汽车将不能简单的用交通工具来定义,而是更接近于IT数码产品,交通工具只是汽车的属性之一。汽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智能化,实现一系列在过往无法实现的功能,因此除了能源形式从化石能源转向电能,“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的首要关键词之一。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其次,在产品层面,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不是选择当前备受消费者追捧的SUV产品,而是一款轿跑车型。朱江明认为,电动车在现阶段的主要使用场景是城市通勤代步,而非城际出行,盲目通过车身的大型化来搭载更多的电池,不仅推高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无形中更增加了无谓的单位里程电耗,违背了电动车节能环保的核心主旨。首款车型之所以选择轿跑产品,除了基于成本的考虑外,还希望以前卫时尚的设计,博得年轻消费群体对零跑汽车的关注与喜爱。与此同时,零跑汽车将以首款车型零跑S01为依托,在车辆的品质,以及内饰的档次感上做到极致。未来,零跑S01在品质上对标的将是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同级车型。

据朱江明透露,零跑S01将于明年一季度推向市场,虽然售价还没有界定,但朱总承诺,零跑的产品将以媲美豪华品牌同级产品的品质,且比当前豪华品牌同级车型更有诚意的价格,撬开新能源领域“质高价优”的处女地。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此外,在合作模式上,借助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零跑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车机互联等方面,有独到的技术资源。目前,在产品层面,电池包、动力总成、核心的雷达以及摄像头,均由零跑汽车自主研发生产。

在核心部件基本“自给自足”的同时,零跑汽车还与国内外优质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例如,ESC跟大陆合作,玻璃与福耀合作。此外,江森自控、杜尔、西门子、KUKA等主流汽车企业采用的供应商,也均在零跑的供应商之列。

作为零跑汽车的主要股东,大华不仅为其输入核心技术,还提供人才支持。据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也主要来自大华股份。电子零部件研发团队运用原来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可快速做出在零跑汽车上直接应用的电子零部件,包括车载毫米波雷达和智能摄像头,有效提升了研发和生产制造的效率。

走“差异化”路线的零跑汽车,能否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最后,在销售体系上,零跑汽车将销售渠道和服务简单化。比如,会采用经销商与自营相结合,因地制宜地选择销售和服务模式。“我们会围绕客户体验做全周期的改善,让客户选购我们的产品时,觉得是靠谱可信赖的。”朱总强调。

其实,就当前传统4S店销售模式看,加价提车、捆绑销售、过度维修等不良行为横行,“靠谱”、“可信赖”显得分外难得。而零跑汽车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如能做到诚信服务,相信将进一步抓住消费者痛点,赢得用户信赖。朱江明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零跑汽车会做到立体化、全方位的营销,把自己真正的东西展示出来。

然而,理念虽好,但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我们还需要零跑汽车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来。希望零跑汽车不会辜负用户的期望。

盖世点评:零跑汽车有望成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

2017年12月份,随着蔚来汽车ES8的量产上市,新势力车企开始在以传统汽车唱主角的市场上跃跃欲试。2018年,随着越来越多新势力车企量产车型的加入,这股新造车力量将逐步发展壮大,并成为汽车市场上不可忽略的一股生力军。其实,在汽车市场向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发展的今天,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势力车企恰恰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而在这股轰轰烈烈的新势力车企大军中,零跑汽车无论在产品还是运营上,以“差异化”作为其主要“王牌”。在以上系列“差异化”的打法下,零跑汽车未来能否成为新势力车企中的“黑马”,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08115719571970034144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