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政策调整产业阵痛 新能源车企“丛林”之下何以突围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7-12-19 09:39:49

“过去我们新能源汽车一直在政策呵护下成长为‘温室里的花朵’,现在开始这个花朵要回到丛林,回到惊奇、险恶的丛林”,在12月18日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云度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如是说。

诚然,随着近期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传闻的不胫而走,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无不战战兢兢,都知道新能源政策在变,但是不知道会变得这么快。从网上流传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草案手稿看,从明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加速退坡,其导向作用非常明显——鼓励高里程、低能耗车型。除此之外,取消地方补贴也是大概率事件。

新势力造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丛林法则,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8,新能源汽车补贴

网上流传的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调整方案手稿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从政策有形之手的呵护中走出来,必然会有一个阵痛的过程,但是在惊奇、险恶的丛林中,经过“丛林法则”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全球站位中才更具有竞争力。

新造车企业面对丛林竞争“八仙过海”

n 奇点汽车深度布局汽车的大脑

作为第一个由用户参与创立的汽车品牌,奇点汽车一直强调要造“懂你的电动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表示,“传统汽车的所有功能都是在三年研发周期之前就被定下来了,所以用户拿到这辆车的那天他其实用的是三年前设计的功能,而且他用这个汽车的时候功能是不会承载的”,因此让今天的功能汽车成长成为智能汽车就是当下的任务,而奇点汽车的战略就是“深度布局汽车的大脑”。

新势力造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丛林法则,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8,新能源汽车补贴

奇点汽车创始人 沈海寅

“我们把汽车定义为机器人,在机器人当中就需要有聪明的大脑,这种大脑就意味着我们在机械、在人工智能方面需要做深度的投入。”在沈海寅的定义中,更强调奇点汽车的“智能属性”,而开发智能汽车的大脑,在于人工智能的运用。“人工智能是改变未来生活核心的要素,在这个里面,汽车会是人工智能重点的应用对象”。早在2016年,奇点汽车就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院士落地“驾驶脑”,同时携手东方网力及物灵科技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快在车载智能交互、大数据及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

在智能驾驶方面,沈海寅透露已经牵手英伟达(NVIDIA),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并基于英伟达人工智能车辆计算平台DRIVE PX2 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目标实现L3.5级别自动驾驶。

对于高度智能的汽车大脑,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沈海寅认为,“我们对于未来汽车的安全定义其实在发生转变。我们讲三层的定义:被动安全以外更强的主动安全。大家想一想,如果这辆车在不再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其设计理念是否应该发生变化呢?我觉得这点是值得所有车企同仁去思考的。另外,网络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是全国第一款把银行级的安全芯片内置到汽车当中的,我们和每个人的交互都存在安全理念。”

n 零跑汽车推崇自制零部件模式

前不久刚刚获得Pre-A轮融资的零跑汽车,其创始人朱江明也出席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虽然零跑汽车诞生两个年头,但一直鲜少露面,直到11月10号在电动汽车百人会的未来出行杭州峰会上,零跑汽车发布了首款量产产品,随后在12月初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之后,零跑汽车的对外发声才逐渐多了起来。

新势力造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丛林法则,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8,新能源汽车补贴

零跑汽车创始人 朱江明 

面对政策环境的变动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零跑汽车都表现地极为淡定,朱江明将其解释为“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产品上,包括乔布斯、包括马斯克,他更多的时间把产品做好,产品做好了一切都好了。所以我想在这一点上我还是蛮有认同感,所以我们前期是把我们自己的产品做好”。

目前,零跑汽车首款量产产品——电动轿跑S01已经亮相,新车预计在2019年正式上市。在产品开发方面,零跑汽车比较推崇特斯拉的自制零部件模式,“通过自制零部件这一个环节我们可以缩短产业链的时间,快速去上市。零跑就是遵循这样的一个模式,去更多的做一些自制来代替跟一些零部件厂家的配合,从而缩短整个周期的长度,减少由于各个零部件的磨合、配合所带来的时间延期。

作为从安防巨头跨界而来的新造车企业,零跑汽车将汽车更多地理解为电子产品,“智能电动汽车不仅仅是原来传统的汽车,更多的是一个电子产品。因为我们看到传统汽车电子的成分也越来越多,比如说ADAS、EPS以及车机互联等等,包括LED大灯等等所有的一切都往电子方向发展。所以我们说智能电动汽车电子的成分远远超过机械的成分,它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在电子方面,其母公司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强大的技术能力,使零跑汽车在智能化电子方面具备先天优势。

n 蔚来汽车:造车难 服务用户更难

12月16日,蔚来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 SUV——ES8正式上市,作为新造车势力中的靠谱型选手,蔚来汽车的上市刷新了受众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同时,也为诸多新造车企业带来信心。

在蔚来汽车上市发布会上,真正打动观众的或许不是一个个硬件参数,而是ES8所承诺的服务。(相关阅读:蔚来ES8正式上市44.8万元起售 一张图看清蔚来

新势力造车,政策,新能源汽车丛林法则,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8,新能源汽车补贴

蔚来汽车董事长 李斌

这或许与李斌十多年来对汽车行业的理解有关,李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我经常被人问,说造车最难的是什么?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做一个汽车公司最难的还是服务用户,为什么服务这个事情这么重要、这么难呢?就是因为它涵盖的方面太多了,而且它要有具体的人去实施。作为一个新的公司,我们在研发、在设计、在供应链、在制造这些方面,都有信心去做好。为什么?因为它是有标准的事情。一件事情只要有标准那相对好办。可是用户服务这一件事情是没有标准的,没有标准的事情它就更依赖于一个完整的体系。所以我觉得真的不能低估用户服务这一方面的体系建设。”

在蔚来ES8上市当天,蔚来汽车具有针对性的各项服务赢得了阵阵欢呼,对于蔚来汽车车主来说,除了价格具有诱惑力,在性能设计、驾乘体验上都充分考虑消费者需求,另外还可享受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终身免费异地加电、终身免费道路救援 4 项终身服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90939493949700299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