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ORNL提出新锂电池设计理念 撞击后电池容量保有值达93%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12-15 17:42:47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锂离子电池设计理念,其电机内部存在裂缝,可在汽车事故中避免电池故障风险。该设计理念或将允许电池制造商按比例缩小外壳材料,这类材料通常可防止电动车出现机械损坏,提升整体能量密度及成本。该团队对样品进行了压力测试,利用大金属球按压标准锂离子电池。在按压该款电池后,其外形酷似番茄,但其电池容量依旧能达到初始值的93%。若换作标准电池,同等伤害会导致电池充分放电并出现故障。

黑科技,前瞻技术,ORNL新电池设计,ORNL锂离子电池裂缝,ORNL电极裂缝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ORNL)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锂离子电池设计理念,其电机内部存在裂缝,可在汽车事故中避免电池故障风险。

该设计理念或将允许电池制造商按比例缩小外壳材料,这类材料通常可防止电动车出现机械损坏,提升整体能量密度及成本。

该设计理念的基础在于引入了电极碎裂概念,在车辆遭遇冲击后,新设计使得电极的受损位置与其他位置隔开,避免电池短路。据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部储能研究人员兼论文作者Nancy Dudney,从本质上讲,若发生碰撞事故,新设计会使得大部分的大型车载电池碎裂为许多小电池。

该团队对样品进行了压力测试,利用大金属球按压标准锂离子电池。在按压该款电池后,其外形酷似番茄,但其电容量依旧能达到初始值的93%。若换作标准电池,同等伤害会导致电池充分放电并出现故障。

对于该款重新设计的电池而言,电极的裂缝制作只会增加少量制造成本,并不要求对该款电池进行大幅改动,该团队认为未来该技术的应用规模将扩大。然而,目前还需要做更多的测试。

该研究获得了能源部能源部先进研究计划署(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Energy program)的支持。(本图片选自greencarcongress.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5054247424770029788C5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