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汽车与环境】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中国车企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8 11:38:48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中国车企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就中国整车企业所面临的大变革的形势和新机遇做一个深入的交流。刚才两位领导的主题报告非常精彩,他们更多是从宏观的角度来做阐述,我从企业的角度,从微观的层面上争取做一些呼应。

今年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对中国汽车工业引领创新经济发展、制造企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定位,与此同时,科技革命和技术进步正在加速推动汽车行业百年发展史来最大的变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电动化与低碳化加速变革,全面新能源化已经成为主流方向,2017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41%,到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都将保持在40%以上,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市场认可度将持续上升,在发展规划方面,截止今年,挪威、法国、印度、英国先后宣布全面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中国也宣布进入禁售规划时间段,在关键技术方面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本持续下降,全新整车工艺品质不断提升,汽车产业全面系列化,在全球产业链条技术发展下迎来新的爆发。

二、汽车正处于交通工具转向智能移动空间,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技术层出不穷,它们相互作用,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变,感知系统控制系统正在成为汽车标配,汽车行业跨界合作开始增多。

三、共享化服务化,推动商业建设,汽车行业正从产品转向聚焦服务,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升温,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的交互方式,已经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也正在驱动整个汽车行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变革,汽车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边界越来越清晰,消费者逐渐接受以共享的方式获得高效便捷的服务。对汽车行业而言,过去关注产销,以产品销售为终端,未来汽车行业将聚焦服务,以出行为中心,提供交通为中心的服务方案,尤其在未来,汽车共享或许会全面取代,成为压倒性的消费方式,汽车企业的角色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

四,全球化加剧产业格局变化,中国正在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新秩序,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10%以上增速黄金发展期平稳过渡到微增长时代,但是超过2800万辆的销量仍然有巨大的前景,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之中,中国汽车的消费升级换代将为中国汽车市场提供长期稳定动力,也将驱动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中国自主品牌也在奋力追赶,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呈现出突破向上的发展态势,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截止去年底,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一百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行业的趋势是无比清晰的,中国车企正在迎来由大到强的全新跨越。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分享一下北汽集团对于大形势下如何发展的几点措施。

一,强化创新引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了适应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能力的比拼,我们必须聚焦前端后端,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在后市场方面要发挥中国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拓展汽车后市场业务,为全球汽车产业树立可以复制的标杆。对于北汽而言,我们始终将创新作为汽车发展核心驱动力,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创造性企业转型,未来我们将依托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北汽创新和研发能力体系。

二,提升全价值链协同融合,当前汽车产业全价值链协同融合已经是常态化,尤其是在当前的大背景下,围绕电动化,中欧两大汽车市场正在积极推动技术研发、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等全产业链的融合,瞄准自动驾驶,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和传统制造厂商开展跨界合作,推进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快速发展。北汽集团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除了我们在战略上的布局,还围绕整个产业链条协同融合做了很多工作,在产业链上游,我们通过和电子企业的合作,加快商业核心技术资源的整合,在产业链下游通过和国家电网等企业的合作,加快部署充电网络,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三,打造自主品牌,使中国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更加正面,中国品牌接受度和认可度大幅度提升,吉利、长安、北汽比亚迪迅速增长,今年共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入选2017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榜单,并实现了排名提升。未来伴随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突破,我们要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通过新技术创造新模式,深耕新市场,全面提升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为社会进步贡献方案和智慧,奠定行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和本土化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跨越,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大国际化战略步伐,抓住走出去的历史机遇,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资源开放市场空间,近年来北汽通过深化扩展国际合作不断壮大自身实力规模,我们在美国硅谷和德国布局多个海外专业研发中心,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工厂,初步实现涵盖海外研发制造生产营销服务网络的全球化格局。

新时代期待新理念,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使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我们将深耕品牌工程,践行品牌战略,以实际行动共创新时代,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8113848384870029206C303.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