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汽车与环境】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节能汽车技术发展方向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8 15:23:08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节能汽车技术发展方向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詹樟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论坛,上午和刚才我们听了各方面的趋势,包括未来怎么样,都很受启发,我主要是代表长安汽车的研发工程师和大家分享长安汽车的工程师到底在干什么。

对于企业来说,研发工程师要做的事是企业战略,企业考虑的问题特别多,他不但考虑客户,还要考虑技术、成本、政策、法规等等,几乎任何都要考虑。所以有些时候比较困难,现实和理想之间有差距。行业趋势的研究,第一是消费升级,因为必须要面向客户,所以消费升级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以后是80后90后的购车主体,他们所在的环境,他们对想要的汽车的定义都不一样,这个方面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包括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购车量和消费者的年龄段我们都有研究。

第二,竞争深化,上午谈到豪华车品牌或者中高端品牌份额越来越大,但是可以看到中国品牌非常多,还有新产品不再是拉动销量增长的利器。还有一个是技术的变革,这个天天在说,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电动化,我更愿意说成电气化,智能化、便捷化,内燃机一直在这方面做变革。

我们现在把内燃机做的,比如2020年油耗达标5升,2025年15升,企业必须做新能源车的开发,自主车企双积分压力很大。还有一个共享出行越来越被用户接受,未来共享群体巨大,共享方式对车的定义也有改变。

第二部分,针对上面的一些趋势,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新创业。所谓的第三次,因为长安汽车以前是军工企业,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汽车行业,把微车做到行业第一。2003年进军乘用车,进入了中国四大汽车集团。我们第三次创新创业有几个转型,如果现在说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希望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客户,从传统产品转向智能化+新能源,还有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对我们工程师来说要实现产品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

作为第三次创业的重要计划,在10月份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研发。为什么强调专用平台,因为好多都在做研发改进,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的燃油车,2050年的时候还有70%用发动机,这个不矛盾。我们还在开发高效发动机,但是到2025年必须有比较大的电机,2025年前有一个产品规划,包括纯电和插电混动,比如插电混动的续航里程我们希望超过一千公里,香格里拉计划确定了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这个已经牵头了,2025年将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一千亿元。

现在长安已经达到万人的研发团队,现在在原来传统车的方面更多转向新能源车。还有伙伴计划,长安希望优秀的资本,顶尖的技术专业的人才,携手跨界企业,形成新能源生态圈。对于长安来说,现在有一个长安出行,也针对新能源的车,我们在重庆做慢慢走向全国和全球。最后一个是体验,这是现在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

第三部分,长安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径,比如整个动力总成,无非是内燃机、电机电池再加控制,这几个如何分布满足现在的需求都可以。现在我们分析了,比如常规动力方面怎么努力,达到什么效果,怎么样的成本,然后48V带来什么价值,因为对企业来说他非常关注这个技术。现在最好的技术,钱太多太贵用不起,还有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增程式,它是最逼近纯电动的一种,最后是纯电,几乎是这么几个方式。在向新能源迈进的过程中,对于企业来说,你肯定要根据技术成本节奏法规政策等等,要把握这个比较好的节奏,才能有效果。

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的电动化技术路径,但是电动化的程度性能成本有不同的表现,比如纯电,电池的功率还有安全的问题,比如充电等等各个方面会带来相应的问题,所以到底哪种方式比较好是企业要考虑的问题,比如混动为主,纯电为辅。第二个是纯电为主,48V为辅,这个在国家补助的层面还是蛮好的。因为政策摆在那儿,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比较好的技术路径。还有可以混动插电全部做,没问题。

长安汽车有一个平台策略,平台拓展肯定要走传统的内燃机,电气化程度越来越深,首先是混合动力的问题,现在行业讨论的很多。我们做了不少计算发现,他不会直接决定动力总成性能的关键指标,真正影响动力总成拓展因素是一个企业对技术核心资源的掌控程度。比如原来的发动机的力量,你的软件怎么样,你的电机要了解,那么到底采取何种方式无所谓,只要你把企业现有优势发挥出来就能达到最佳效果。

我们也做了一些产品的想象,到底是不是一下子变了或者怎么样,到底怎么回事,这个技术路径应该怎么样。对于发动机平台来说,现在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第三代开发正在进行,2019年首款蓝芯发动机上线,现在在CS95上应用的2.0发动机,性能还是不错的。

第三代发动机集中优化发动机设计,比如采用长冲程缸盖集成排气管等等。还有一个采用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把热效提升到60%以上。还有DCT已经上市了,正在开发集成电机混合动力。现在正在做研发的是这个,我们会把PHEV和HEV打造成集成电机一体化的系统平台。

所以对动力总成,这个平台非常关键,因为对企业来说成本非常重要,所以对汽车来说,它的架构模块包括平台方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本。当然非常关键的是控制系统,其实有些时候做电动车的技术含量高不高,应该说是含量很高,体积大,寿命短等等。但是如果抛去电池,从整车技术角度来说,电动车技术So easy,如果把PHEV搞定了,这个是很简单的。PHEV多能源装置的分配,还有充电管理都涉及到了。还有单纯从控制方面来说,我抛开因为内燃机的电气化带来控制的复杂性,软件标定的工作量指数上升,所以这个控制非常关键。我们在现有技术上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但覆盖传统动力,还覆盖HEV和PHEV。

长安汽车2001年开发新能源汽车,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逸动纯电动,新奔奔EV,CS15EV,逸动PHEV等。逸动EV是2015年上市的,新奔奔EV是2016年,CS15EV是2017年,逸动PHEV已经上市了,综合油耗1.6L/100km。

整个我们的技术路径,我们长期期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形成“智色、安全、便捷、可靠”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签,下面有一些相应的技术要素,这些要素是需要我们研发人员实现的。

智能化,2014年长安汽车有智能化战略,逐步在完善,这个数字从344到654,最后到iCar的发展战略,CS75是首次应用智能驾驶技术,我们的睿骋-16款在自主品牌首次量产智能驾驶。对于智能化来说我们期待在软件开发迭代更新等方面有主要能力。654战略搭建6大平台,研发5大核心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汽车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智能化方面有很多问题,长安也做了很多实验,从重庆到北京,比如上高速公路有很多问题需要慢慢解决,但是我们做了实验,两千多公里,从重庆到北京参加车展,以智慧升级出行伴侣iCar为极致体验的核心,研发4大核心技术。

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座舱我们要做什么,这都是非常关键的。L3的自动驾驶核心场景和功能研发,2020年量产,而L4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代客泊车开发,这个是到2022年量产,这是我们的时间点。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803230823870029213C303.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